不能翻牆上網?「非新聞」創辦人上twitter被警方警告(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07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8月4日因為翻牆上推特而再一次遭到警方傳喚及警告
「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8月4日因為翻牆上推特而再一次遭到警方傳喚及警告。(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0年8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專門報導維權活動的「非新聞」創辦人、公民記者盧昱宇6月才剛出黑獄,本月4日則因翻牆上推特(Twitter)而再一次遭到警方傳喚及警告。

綜合維權網、Matters與天下雜誌報導,2020年8月5日獲悉,從2013年開始在雲南默默地報導著底層抗爭的「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過去就曾經因為大量收集、紀錄民間的抗議遊行事件而遭到判刑四年,今年6月15日終於服刑期滿獲釋。盧昱宇在出獄後,就透過推特公開了自己的判決書及在獄中遭遇酷刑的經歷。4日,遵義警方將盧昱宇傳喚,並對他作出警告處理,但傳喚與警告的原因竟然是他翻牆上外網。

「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 翻牆上Twitter遭警方警告

1977年6月14日出生的盧昱宇,曾經用名盧小敏,他是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楓元村水溪組村民,擔任農民工,並身為民間維權事件網路資訊平臺「非新聞」的創辦人,盧昱宇與女友李婷玉共同經營著「非新聞」。至於該平台是盧昱宇及李婷玉二人所使用的推特帳號(@wickedonnaa)及網誌(wickedonna.blogspot.com)。而盧昱宇還是一名公民記者、維權人士,也曾為被押政治犯。 

盧昱宇於2011年起,因為致力於專業收集、整理及統計國內各類民間群體性事件,並每日透過新浪微博及推特帳號「非新聞」發布新聞,讓外界能夠及時真實地瞭解到中國境內正在發生的群體事件及存在的問題,他及「非新聞」也因此備受中外網友關注。

盧昱宇與李婷玉每日在保存這一些尚未被歷史遺忘的抗爭,並在日後的每月每年裡進行著系統分析。然而,關於這一些信息收集,雖然看起來危險系數不大,但它卻是導致盧昱宇及李婷玉在2016年遭到關押。在一年後,盧昱宇因為尋釁滋事罪被判處四年有期徒刑,李婷玉則被判處緩刑,然而細節不明。

針對因為紀錄社會事件引發官方「關注」、被判刑,推特帳號「王荔蕻」於2017年9月12日發布推文表示,「盧昱宇明天二審開庭,大理國保一早上門警告,明天不得去現場圍觀。估計明天是出不了門了。只是覺得對不起盧昱宇。」

「王荔蕻」強調,「因為紀錄歷史,因為不能對身邊的苦難視而不見,盧昱宇被一審判四年有期徒刑。」至於盧昱宇在被關押、判刑之前,不只報導新聞,也參與著維權活動。

2012年4月,盧昱宇因為在上海南京路舉牌要求官員公開財產及還民選票,遭到上海警方拘留10日;2012年6月,他在廣州參與網友聚會,遭到警方指控「非法集會」,且遭到扣押1天;2015年,盧昱宇曾經因為使用微博、推特、blogger.com及google雲端硬碟等社交媒體定時收集、整理、發布了近3萬起包括業主維權、工人罷工、村民抗議征地等群體事件,引發當局極度不滿及打擊報復。盧昱宇與李婷玉多次遭到警方警告恐嚇,並數次遭到逼遷居住地。至於他經營的「非新聞」國內資訊平臺則是多次遭到刪帖、遮罩及刪號。

2016年6月16日,盧昱宇因為堅持資訊發帖,遭到雲南省大理市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同年7月22日,他被以同罪名轉正式逮捕,並被羈押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看守所裡。

2017年8月3日,盧昱宇被雲南省大理市法院一審以「尋釁滋事罪」判處4年的有期徒刑;但盧昱宇不服上訴;同年9月18日,經過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級法院二審裁決,仍然維持原判。

2020年6月15日,盧昱宇刑滿釋放;據悉,他被關押審訊期間曾經遭受酷刑折磨;他還曾因為罹患嚴重抑鬱症而請求獄方救治期間遭到拒絕。

對此,推特帳號「民生觀察」於2019年11月28日發布推文表示:「被雲南大理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刑四年的公民記者、民間維權抗爭記錄網站『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近期因患嚴重抑鬱症致電外界朋友求救,監獄不但不重視他的病情,還不允許他鍛煉身體自治。他迫切希望能夠有律師會見,與獄方商榷治療方案。」

「王荔蕻」亦於隔日發推文,「據瞭解,王宗躍律師在盧昱宇服刑期間又受盧昱宇委託,就小盧被『尋釁滋事』案進行了申訴,並兩次被駁回。盧昱宇性格剛烈,意志堅強,會罹患憂鬱症,在裡面三年多肯定受了很多折磨。希望大家繼續關注盧昱宇,祈願他能平平安安走出黑牆。」

在此之前,盧昱宇在雲南省大理市監獄裡服刑。

比新聞更真實的「非新聞」 連外媒與學者都認可

盧昱宇與李玉亭經營的「非新聞」,雖然收集到的,只是每日發生在中國大陸的一部分抗爭而已,但它卻為外界帶來不小的影響。很重要的影響之一,即是「非新聞」被「中國勞工通訊」的罷工地圖使用,並做為主要數據來源,且此後多年,「非新聞」被廣泛視為是展現勞工抗爭趨勢的可靠數據,也被無數國際主流媒體引用。

學者羅世宏在〈中國大陸社會觀察之一──比新聞更真實的「非新聞」〉一文中表示,雖然盧昱宇與李婷玉整理、報導的群體事件統計可能是低估了實際數字,但價值卻是相當高,連部分外國媒體也引用。與抽象的學術推估比較起來,「非新聞」的群體事件統計可能更具備價值。這是因為「非新聞」所發布的數字,都是分別從網路訊息蒐集、統計出來的,每一起事件都呈現了現場照片、視頻或是呈現多個現場目擊者、參與者的證言,同時是在第一時間協助轉播有關資訊,不僅幫助參與者發出抗議訴求,也能夠讓外界了解他們遭遇的現場情況;兩位生活處境艱難的公民記者,扛起了中國的社會學者、傳播學者應該要做而沒有做的份內工作。

羅世宏表示,盧昱宇及李婷玉為了與官方的網路審查相互抗衡,不只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來隨時掌握網路動態,更已經自行發展出了100多個「不太敏感的、口語化的、諧音的詞,和組合詞」來進行搜尋,進而能夠搜索到深埋於網路空間內的群體事件訊息。此外,倆人還發展出一套查證事件真偽,以免遇上假消息的嚴謹程序。

羅世宏強調,盧昱宇及李婷玉在累積了多年經驗後,遂產生不少獨到可信的見解,例如,兩人發覺,越是偏遠小城或農村的群體事件抗爭程度益發激烈,但面對的暴力壓制也就更加強硬。兩人不僅發現這類現象,也提出了極具說服力的分析:這是因為農民長期遭到歧視、沒有掌握話語權、沒有辦法獲得社會的關注,長期遭到汙名化等相關。況且,資訊封閉,導致壓制者在進行鎮壓期間能夠更加無所顧忌、肆無忌憚。

然而,盧昱宇與李婷玉雖然投入、紀錄著群體抗爭活動或被壓制者的報導中,並獲得外界的關切與讚賞,但他倆本身卻也成為了被壓制者。

所幸兩人的努力付出,得到多數人的認可,「非新聞」與中國大陸境內多數媒體相較之下,也顯示出不同往昔的新聞面向,在他們敢於接觸他人不敢碰的種種抗爭議題中,展現出來的是未經官方修飾及篩檢、更加真實的中國社會。

正如羅世宏對他們的稱讚:他們代表的是暴力不能夠永遠壓抑的「真相的力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