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立法 川普禁令 抖音及母公司將被清出美國(圖)

發表:2020-08-08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6日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法案禁止泄密中共的抖音在所有政府設備上應用。同晚川普在經濟利益和國家安全間明確選擇,突發行政命令要在45天內禁絕抖音。巨變使抖音及其中國母公司面臨被清除的境地。
美國政府和國會共同禁絕抖音的背後是對北京當局滲透的全面清洗與反擊。(圖片來源:Cindy Ord/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週四(8月6日)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了一項法案將禁止中國社交媒體巨頭抖音(TikTok)在所有美國政府設備上的應用。同天晚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突然簽發了針對抖音的嚴厲行政命令,該命令將在45天內禁絕該社交媒體平臺。一週之內,川普總統在經濟利益和國家安全中取捨的態度逐漸清晰,而引發的巨變使抖音及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面臨被全面清除的境地。

據福克斯新聞網報導,週四美國聯邦參議院以全票通過了《政府設備禁用TikTok法案》(No TikTok on government Devices Act),從而禁止美國聯邦僱員在政府發放的設備上使用該應用程序,並將其發送到川普總統的辦公桌上。而眾議院於7月就已通過了這項法案。

同樣在週四,晚上川普總統突然宣布簽發了一項行政命令。該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國民或企業與抖音及其母公司中國企業「字節跳動」進行業務往來,違反規定者將受到嚴厲處罰。這一命令可以説全面斷絕了抖音及字節跳動在美國賺錢的財路。

此前,抖音正與微軟公司談判被收購的事宜,美國國會的法案以及川普政府的密集舉動實際是要徹底禁絕抖音等中國產社交媒體軟體,抖音面臨被從美國全面清除的暗淡前景。

參院的法案與川普的行政令

抖音是由字節跳動公司擁有的視頻共享移動應用程序。美國官員擔心,如果有要求,抖音公司的母公司、總部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有義務與中共政府共享數據。

北京當局的《2017年國家安全法》第7條規定:「任何組織或公民均應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國家情報工作秘密。」而第十四條規定:「國家情報工作機構依法開展情報工作,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

對此,推出該法案的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表示:「據我們所瞭解的情況,我無法想像我們應該繼續允許聯邦僱員,那些被授權接觸敏感政府數據的工作者在其工作電話和計算機上訪問此應用程序。」

參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全體一致通過該法案顯示美國社會對打擊、清洗北京滲透美國、竊取個人信息的共同態度。

霍利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對我們在這個機構中看到的兩黨的支持感到鼓舞,這種支持是要求中共負責,包括那些只進行北京業務競標的公司也要負責。」

他繼續強調打擊會繼續:「而且,如果我有話要說,那就是我們不會在這裡停下來。」

該法案的通過表明,即使抖音成功賣給了美國的公司,但是在美國的政府機構以及軍方當中都將被禁用。

目前,美國國務院、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管理局以及軍方的多個分支機構包括個人已經禁止所使用的設備以任何方式接觸抖音應用。

抖音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告訴《福克斯新聞》:「因為抖音是娛樂、自我表達和聯繫的家園,我們承認這不是聯邦政府的設備的用途。」

如果對於美國政府部門禁用抖音其還能接受的話,那麽川普總統的行政令則讓抖音感受到了滅頂之災。

川普政府下令目前與抖音及字節跳動合作的任何公司和個人在45天之內必須終止其業務交易和往來,否則在9月截止日期後將面臨制裁。也就是說,無論抖音是否被成功收購,它與其母公司在美國的商業財路都將被斷絕,從而面臨被全面清除出美國的境地。

川普總統做出如此嚴厲的舉動是因爲政府認定抖音等中國社交媒體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

行政命令說:「抖音會自動從用戶那裡收集大量信息,包括互聯網和其它網路活動信息,例如位置數據、瀏覽和搜索歷史記錄。」

「這些數據威脅會使中共訪問美國人的個人和財產信息–可能使北京追蹤聯邦僱員和承包商的位置、建立個人信息和敲詐檔案以及進行公司間諜活動。」

一週之內的巨變顯示川普逐漸明晰堅定的選擇

面對中國的社交媒體巨頭,川普總統在一週之內逐漸在商業利益和國家安全之間做出了明確選擇。

微軟一直在討論收購抖音平臺在美國的業務的事宜,川普總統最初的態度是徹底在美國禁用該程序。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在週日(8月2日)向福克斯新聞的《週日早晨期貨》解釋了使用該應用程序是如何使美國人直接將其個人信息發送給中共政府的,並聲明瞭川普總統的態度。

他說:「這些在美國開展業務的中國軟體公司正在將數據直接提供給中共的國家安全機構。可能是用戶的面部識別、可能是有關他們的住所、他們的電話號碼、他們的朋友以及他們所連接的人的信息。」

「這些就是川普總統明確表示的我們將要解決的問題。這些都是真正的國家安全問題。」

蓬佩奧表示,過去,美國對在美國本土的盈利的或有受歡迎的產品的中國公司採取寬鬆的態度。

但是現在,蓬佩奧告訴主持人:「川普總統說,『夠了』。」

週一(8月3日),可能出於對政府財政的考慮,川普總統對抖音與像微軟這樣的美國公司之間的潛在交易表示了口頭批准,但表示抖音必須在9月15日之前完成此類交易,否則將面臨美國禁令。

川普在白宮對記者說:「這是交易。我不介意。」「不管是微軟還是其它的大公司、安全公司並且還得是真正美國的公司購買它(抖音)都行。」

他繼續表示要全部購買:「買整個東西可能比買其中的30%要好。」

同時他強調交易的一部分應該付給美國財政部作爲酬勞。

但是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週一對福克斯新聞的「美國新聞編輯室」表示了對收購的擔憂:「問題是,考慮到北京的軍民融合……我們可以信任任何在中國運營、在中國擁有伺服器、在中國擁有軟體的公司來保護我們嗎?」

週二時,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淡化了川普總統週一稱購買抖音交易的「很大一部分」應歸入美國財政部的聲明。

他說:「我不知道這是否是關鍵規定。……這裡有很多選擇。」「我不確定這是否是應當遵循的特定概念。」

週三,川普總統對「福克斯和朋友們」再次強調了購買交易的大筆酬勞將歸入財政部。他說:「如果你買了抖音,那是美國政府將這種購買成為可能。因為沒有我們,他們(美國公司買家)將無能為力。」

因此他表示:「支付一筆非常大的款項(給政府)是適當地。這筆錢就會流入美國財政部。」「順便說一句,正在研究(購買)的微軟和其它公司都同意了。」

但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在週三再次表示:「我們希望看到不可靠的中國應用程序從我們的應用程序商店中刪除。」

他補充說:「母公司總部位於中國的抖音等應用程序本身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更不用說它們還是中共內容審查的工具了。」

他還提醒道:「川普總統曾提到了對抖音即將採取(禁止)那樣的行動,那是有充分理由的。」

週四(8月6日)上午,美國參議院全票通過了在政府機構中禁用抖音的法案。

或許是感受到了危機,抖音試圖用經濟前景説服美國政府使其保持存活。它在一份迅速發表的聲明中說:「抖音受到1億美國人的喜愛。」「僅今年一年,我們的美國團隊就有將近1,000人,我們為能在全美範圍內再僱用10,000名員工從事高薪工作而感到自豪。」

然而,川普總統在晚上突然公布了看似留有餘地、實則十分嚴厲的制裁措施。從而正式在商業利益和打擊中共、維護國家安全上選擇了後者。

抖音的困惑與困境

正如《福克斯商業》最初報導的那樣,字節跳動大約在一個月前與微軟進行了收購抖音在美國的業務的談判,以免於被美國政府禁止該流行應用程序被美國消費者使用的下場。據估計,如果抖音不被收購而直接被清除出美國,字節跳動將損失幾十億美元。因此,抖音最初表示了被收購的願望,但表示希望保留7%的股權,而微軟則表示要完全收購。雙方就此保持僵持狀態。

英國《金融時報》週四(8月6日)上午報導說,微軟正打算收購抖音的所有全球業務。而隨後《商業內幕》否定了該報告,稱其為假消息。

美國參議院的決議案和川普總統的行政令則使談判複雜化,而更多的是抖音將可能承受血本無歸的巨大壓力。

美國已表明態度收購結果如何美國已不在意,而更關注於美國的國家安全。在此情況下,抖音要麽被完全收購,要麽就是整體被清除出局。

對此,抖音的態度已經軟化,它在週五(8月7日)的聲明中表示「我們願意將美國業務完全出售給一家美國公司」。

而據一位瞭解此事的華爾街高管對《福克斯商業》說:「如果微軟或任何美國公司購買了抖音,將對其進行認真的監控,以確保北京絕對不參與這家新公司。」也就是說,被收購後,抖音美國將成爲一家與中國沒有任何關係的美國公司,並且很可能會改名,抖音在美國也就等於不復存在了。

即便如此,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也不能再在美國做生意了。行政令對汎濫的社交媒體平臺可謂直擊要害。

抖音週五(8月7日)聲稱,對川普總統禁止美國與該應用程序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交易的行政命令感到震驚,揚言可能采取法律行動,並表示困惑爲什麽美國不信任它。

抖音一再聲稱其沒有將數據存儲在中國大陸,而是存儲在了新加坡,並堅稱中共從未要求該社交媒體公司提供數據。而且,在週五的聲明中抖音表示公司在透明度中心提供了審核準則和演算法源代碼以示安全。

且不説即使存儲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並不能表示抖音就沒有泄密給中共機構,而在經歷了武漢肺炎(Covid-19)、香港國安法、南海、中領館、大規模間諜盜竊等等事件而致使中共的信譽破產後,美國川普政府已經在用一系列的行動表明瞭對北京當局不再信任,並且全力抗擊與清除其影響的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