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評估貿易協議?中方表態不失控、不脫軌(圖)

發表:2020-08-13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貿易 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中國副總理劉鶴被指將舉行視頻會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中國副總理劉鶴被指將舉行視頻會談,評估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情況。中國外交部表態,中美關係未來幾個月十分關鍵。分析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退兩難。

美國多家媒體此前報導說,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劉鶴將於8月15日舉行視頻會談。輿論普遍認為,這是美中高級貿易官員之間的例行會談,主要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實施六個月後的執行情況,進行評估和審查。

根據美中雙方在今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中國承諾在兩年內從美國的進口商品額度增加2,000億美元,其中包括農業產品能源、工業產品和服務。

不過,目前中國採購進度遠遠落後於既定承諾的目標,中國對美國農產品進口遠低於2017年水平,能源產品進口額度僅僅是今年目標253億美元的5%。

對於美中高層經濟官員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情況審查會談的前景,一些分析人士看法不一。

據《美國之音》8月12日報導,美國肯尼索州立大學(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經濟與金融系教授劉學鵬,對此次美中貿易談判的前景並不看好。

劉學鵬認為,中美衝突已經遠遠超出了貿易範圍,因此,貿易協議的履行可能不再會成為決定成敗的障礙。他表示懷疑雙方能否解決這麼多問題:這其中包括但不限於貿易、武漢肺炎疫情、知識產權、香港、南海、華為、TikTok和微信等等。「中國所能提供的可能遠非能夠滿足美國的要求,」他說。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對美中兩國高級官員此次的貿易談判表達了樂觀的態度。杜大偉表示,儘管目前美國向中國出口的水平仍然遠遠低於2017年的水平,但是中國承諾要繼續從美國進口產品。「因此,這種趨勢是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的,」他說。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8月11日表示,雖然因港版國安立法而引發美中關係緊張,以及美中兩國在其它領域的對峙日益加劇;但是中國沒有停止購買美國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

庫德洛在白宮被記者問及美中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在其它領域日益惡化的關係,是否會導致貿易協議被拋棄。庫德洛說:「不會,不會!」

「我們在進行接觸的一個領域就是貿易,」他對媒體說,「它現在很好。」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在《美中評估貿易協議 習近平兩難困境》分析指出,中國方面的一些言論則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視為可以用來牽制美國的工具,例如,國泰君安的報告寫道:「第一階段協議既是中方的籌碼,能起到威懾川普的作用,又是現階段中美經貿關係的壓艙石和穩定器。」

天鈞政經強調,這顯然是錯判了當下的局勢。美國近半年來對北京當局的行為的反應和採取的措施,例如,制裁多個涉及侵犯新疆人權的官員及政府實體、中國企業對知識產權的侵犯、武漢肺炎疫情的責任、香港民主與自由、地緣政治、經濟政策和軍事方面等問題,這一切都是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事情。因此,美中雙方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評估結果,就是北京當局不會因今年的時限及目標而出現變化。

所以,關於雙方的會晤,有消息指「中國官員希望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實施之外的其它問題。」

其它問題即上述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事情,對於習近平來說,也處於進退兩難的困境。

顯然北京當局也意識到當下局勢的緊張程度,8月12日,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信息,再度就中美關係發聲,副部長樂玉成表示,對於中美關係,未來幾個月十分關鍵,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的正確方向,確保其不失控、不脫軌;對話不能中斷,尤其兩國外交部門不能陷入無線電靜默。

樂玉成稱,中美要聚焦合作,有很多領域可以也應該合作;要管控分歧,雙方問題已經夠多了,「不能再做加法,而要想辦法做減法」;「就是再困難、再複雜的問題,也要拿到桌面上來談,不溝通怎麼能解決?我本人已做好隨時與美方同行對話的準備。」

近期,中國其他高級別官員也有類似的表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