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育兒10箴言 老少都適用(組圖)

發表:2020-08-17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順 美德 感恩 學習
古人育兒10箴言,老少都適用。(以下圖片來源皆為Adobestock)

【1】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

出處:《增廣賢文

大意:羊羔有跪下接受母乳的感恩行為,小烏鴉有銜食餵母鴉的情義,做子女的更要懂得孝順父母。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人的一生中,對自己恩情最深的莫過於父母,所以說感恩父母,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經地義的美德。

【2】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出處:《樂府詩集‧長歌行》

大意:年輕時不努力學習,老年時只能後悔、嘆息。

點評:「少壯」的時候聽到這句話,往往感受不深;「老大」的時候想到這句話,往往徒有傷悲!

羊羔有跪下接受母乳的感恩行為。
羊羔有跪下接受母乳的感恩行為。

【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出處:晉‧傅玄《太子少傅箴》:「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聲和則響清,形正則影直。」

大意:比喻親近好人可以使人變好,親近壞人可以使人變壞。

點評:環境對於人的影響是重大不可逆的。「孟母三遷」的故事也告訴我們,要為孩子創造好的教育環境,讓孩子接受潛移默化的影響。

【4】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出處:唐‧王之渙《登鸛雀樓》

大意:想看到更遠更廣闊的景物,就要再上一層樓。

點評:站得越高,看得越遠。人生也是這樣,只有不斷提昇,不斷進取,不斷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才能在思想上達到愈來愈高的境界,事業也才能取得愈來愈高的成就。

想看到更遠更廣闊的景物,就要再上一層樓。
想看到更遠更廣闊的景物,就要再上一層樓。

【5】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出處:北宋‧劉彝《畫旨》

大意:「讀萬卷書」是指多閱讀,吸收書本知識,使自己具有淵博、紮實的文化素養;「行萬里路」則是指不能單純執著書本知識,還必須廣泛瞭解、認識和接觸社會,才能實踐於生活中。

點評:孩子的考試成績,家長不要過度看重,應讓孩子多旅行,接觸世界,對孩子的成長會更有啟發。

【6】不怨天,不尤人。

出處:《論語

大意:遇到挫折與失敗,絕不找藉口,不把責任推給別人,這話後來也演變為成語「怨天尤人」。

點評:求人不如求己,怨人不如責己。培養孩子自我反省和樂觀進取的精神,這樣日後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才能正確面對。

培養孩子自我反省和樂觀進取的精神,這樣日後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才能正確面對。
培養孩子自我反省和樂觀進取的精神,這樣日後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才能正確面對。

【7】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

出處:《孔子家語》

大意:好的藥物味苦,但對治病有利;忠言勸誡的話聽來不順耳,卻對人的行為有利。

點評:孩子要能接受別人批評,因為人人都會犯錯誤,經別人指出,若能接受,就可以改正錯誤。否則錯誤一直存在下去的結果,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

【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出處:《道德經》:「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大意:千里長路,都是從邁出第一步開始的。比喻每件事情都是從頭做起,按步就班進行的。

點評:教導孩子無論做任何事,貴在堅持。

千里長路,都是從邁出第一步開始的。
千里長路,都是從邁出第一步開始的。

【9】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

大意:想要在事業或學業更加精進,就要努力勤勉,太貪玩放鬆,只會一事無成;做人處事,必須三思而後行,才會有所成就,馬虎隨便只會導致失敗。

點評:教導孩子做事要養成善始善終的習慣,切忌半途而廢。

【10】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出處:宋‧蘇軾《稼說》

大意:廣泛閱讀,多瞭解古今中外人事,學習好的部分;知識平時就要學習積累,到需要的時候,便可以運用自如。

點評:今天獲取知識和信息的途徑變得更廣泛多元化,但如何選擇也格外重要。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