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善良 會為對方保留「自尊」(圖)

發表:2020-08-21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 自尊 智慧 情商
真正的善良,是給人留點自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良是一個人的素養,也是一種能力,是在生活的細微之處顯示出對他人的尊重與關懷。

有一個酒店老闆,無意間推開包間的門,卻發現服務員圍在一起,正在吃桌上客人留下的剩菜。

員工們看到老闆突然進來,紛紛停下筷子,臉上滿是尷尬。這時候,老闆突然跑去自己拿了一雙筷子,招呼著他們開始一起吃。

人們為這個老闆的智慧所打動。小小的一個動作,既巧妙化解了尷尬,又給員工留足了體面。

有人讚老闆的高情商,而高情商背後往往都是真善良。

曾經有這樣一段視頻:

一個瘦弱的小男孩,為了不讓同學發現自己家庭的窘迫,每天帶著空飯盒去學校。

每次下課後,他都是第一個走出教室,表面上是去洗手間,實際上是想去喝口涼水充飢。

有一天,像往常一樣,他一下課去了衛生間。肚子裡發出飢腸轆轆的響聲,臉色蒼白的他,打開水龍頭狠狠地嚥了幾口涼水。回到教室,看著同學們開心地吃著便當,他臉上寫滿了失落。肚子裡發出飢餓的抗議,小男孩嘆了一口氣。正當他盯著飯盒入神的時候,卻發現了些「異樣」。好奇地打開後才發現,空空的飯盒裡已經裝滿了食物。

此時,周圍的小朋友有的對他投來了善意的微笑,有的彷彿什麼都沒發生繼續津津有味地吃飯。

原來,善良的同學們發現了小男孩空飯盒的秘密。趁男孩去衛生間的空檔,他們商量好各自從自己的便當中,拿出一部分放到了小男孩的空飯盒中。有人貢獻了三明治,有人貢獻了水果,有人貢獻了胡蘿蔔……空空的飯盒被塞得滿滿噹噹。

小男孩原本空空的飯盒裡,已經裝滿了食物。
小男孩原本空空的飯盒裡,已經裝滿了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等男孩回來後,他們又特別默契地回到了各自座位上,為了不讓小男孩尷尬,沒有人戳破這個真相。

無聲的舉動,卻是最暖心的關懷,看完後,覺得特別溫暖。正如片尾的字幕:幫助別人,方法永遠比你想像的簡單。

小孩子們用自己最天真的善良,維護了小男孩脆弱的自尊心,既幫助他解決了困難,又給他留足了體面。

善良是一種天性,也是一種能力,是在生活的細微之處顯示出對他人的尊重與關懷。

有句話說得好:

真正的善良,是行善而不扯起善良的旗幟;是積德不需人見,善意匡如清流;是風光霽月,暗室不欺。

善良需要方法,有時候不加遮掩的善良也會「灼傷」別人。

有一張攝影作品《牽手》,曾引發廣泛爭議。

兩個小女孩站在一塊寫有「手拉手助學」的黑板前,受捐助的小女孩低著頭看著地面,捐贈的小女孩則抬著頭往上看。兩人雖然牽著手,但是左側的小女孩只是勉強伸出了一隻手指。在攝影師的鏡頭下,左側那個受捐助的小女孩臉上,寫滿了難堪。

孟子曰: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然而,真正的善良是從心底把自己和受助者安置在同一高度,而不是站在更高的位置,對受捐助者進行「施捨式救助」。

真正的善良,是在幫助別人的同時,給他人留足體面和自尊。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