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尊重你 不是因為你優秀(圖)

發表:2020-06-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重 善良 人格 修養
一個人內心的善良,也是一個人的人格修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別人尊重你,是因為別人很優秀

人與人最好的相處方式:在上不傲人,在下不卑人。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這是一個人的修養,也是一個人立身的基礎。

日本著名企業家松下有一次生病,幾個朋友來看望他。

他和朋友一起去餐館吃飯。他給每個人點了一份牛排,大家都吃得很開心。只有他自己,只吃了一半。

餐廳的經理很忐忑,以為是牛排出了問題。

結賬的時候,松下特地請服務生把廚師叫來,對他說:牛排很好吃,只是我胃口不好,所以沒有吃完。你不要擔心,不是你做的不好,希望經理不會怪你。

廚師聽後,感動地向松下先生深鞠一躬。

一位名人曾說:我以為別人尊重我,是因為我很優秀。慢慢地我明白了,別人尊重我,是因為別人很優秀,優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別人。

松下作為日本最偉大的企業家之一,平等對待每一個人,不會因為身份輕視別人。

他不認為廚師的事就是小事,他把他們的事放在心上,用心去照顧他們,避免對他們造成困擾。

肯尊重小人物,才配稱得上是大人物,這樣的人,尊重了別人,也莊嚴了自己。

2、尊重別人,優秀自己

《孟子.離婁章句下》:敬人者,人恆敬之。

只有懂得尊重,才能贏來尊重。

一家生意紅火的蛋糕店,迎來了一位衣衫襤褸的乞丐。旁邊客人都捏著鼻子,露出一副嫌棄的表情。但是店家卻熱情地招待了這位乞丐。

乞丐小心翼翼地從口袋掏出一把零錢,小聲對店老闆說:我要個蛋糕,最小的那種。

店老闆在櫥窗裡挑了一個很小卻很精緻的蛋糕給他。並且對他鞠躬,感謝他的到來。

乞丐走了,老闆的孫子很不解,不理解為什麼爺爺對一個乞丐這麼熱情。

爺爺說:他的錢是一點點乞討來的,比旁人更加不容易,他肯來買我們的蛋糕,實在是對我們的厚愛。

孫子說:那為什麼還收他錢呢?

爺爺說:他說來買,我當然要尊重他,如果不收他錢,反而是一種侮辱。

後來這家蛋糕店生意越來越大,等店老闆退休的時候,已經成為當地有名的企業家。

3、《周易》講:上交不諂,下交不瀆。

對待比自己強的人不諂媚,對待比自己弱的人不輕慢。

這是一個人內心的善良,也是一個人的人格與修養。

懂得尊重,讓一個人學會換位思考。

懂得尊重,讓一個人提高自己的情商。

懂得尊重,讓一個人提高自己的層次。

優秀的人懂得尊重別人,尊重別人,才能變得更優秀。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