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月減持美債93億 發出「戰狼」式警告?(圖)

發表:2020-08-22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政部 美債 美元
今年6月份,中國拋售93億美元美國國債。(圖片來源:pogonici/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2日訊】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月度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今年6月份,中國拋售93億美元美國國債,成為拋售美債最多的國家。有分析認為,雖然中方拋售金額不多,但似乎在向美方發出某種警告。

美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美債持倉總金額維持在1萬億美元上方,仍是美債第二大海外持有國。

北京大軍智庫經濟諮詢公司主任仲大軍認為,中國拋售美國債券93億美元是向美方發出某種暗示。他還說,最近幾年,中國不斷增持美國國債:「這兩年減持了約兩千億美元,減持的速度不算太快。因為從兩國關係如此惡化的情況來看,如像俄羅斯的做法,俄國乾脆是把數千億美債全拋沒了,但是中國不想跟美國的關係搞僵。」

另有分析指,此次中國拋售美債的數額不算大,這似乎是一種試探性舉動,表明對美國正在發出警告,中國現在仍然是實際上美債第二大持有國。只不過它要用象徵性的拋售行為作為政治信號和作為外交政策信號的傳遞,它的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意義。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本月上旬公布,中國7月末外匯儲備3.15萬億美元,前值3.11億美元。目前,中國外債餘額約兩萬億美元。另據官方公布,在扣除外債後,目前的外匯淨額僅為9,600多億美元。但是中國每年要購買外國產石油、天然氣、鐵礦石、零部件、農作物及食品,耗資數千億美元。

拋售美債數量「溫和」留迴旋餘地

仲大軍說,中美兩國關係惡化,中方此次拋售的美國債券金額相對比較「溫和」:「由於美國一步一步的這麼施壓,中國有時候也得做點動作,不斷給你拋一點美債。中國的做法還是比較溫和,拋93億美元,不算什麼事。中國和美國還是要保持友好的關係,不想把事情做絕。中國採取比較溫和的態度,在美債方面不得不提防一些。」

仲大軍說,目前美元存在貶值風險,世界各國都在拋售美元,投資者持有美元的比重持續下降,這對美國國債有負面影響。

不過,美元信用還是穩定的。穆迪、標準普爾、惠譽這三家主流信用評級公司對於美債的評級維持在一個相當高的水平,沒有調低它的信用評級。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美元資產債務從全球金融視察遠期估值的方向來看,仍然十分穩定。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8月16日在《求是》刊文表示,在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中,當前美國這種前所未有的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實際上也消耗著美元的信用,侵蝕著全球金融穩定的基礎,會產生難以想像的負面影響。

倘若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中國可能會將美債當成與美方談判的籌碼,隨時拋售美債。但是,美國也有很多反制措施。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