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中糾正頸椎、腰椎毛病的開關(組圖)

作者:胡塗醫 發表:2020-08-24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中糾正頸椎、腰椎毛病的開關
人體中有糾正頸椎、腰椎毛病的開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朋友S來家裡喝茶,因為他快回國工作了,大家天南海北聊了一通,十分痛快,臨走時我讓他注意一下身體的一些問題,他十分驚訝,問我怎麼「什麼也不用做」就能說出他的身體情況。

我哈哈大笑,因為我是中醫唄。好的中醫,應該像好的將帥,懂得談笑用兵,哪用得著那麼多的檢查儀器或「望聞問切」。聖人常說「大道至簡」,越是高級的東西肯定越簡單,好比一張瑞士銀行的信用卡,用起來就是要比一疊現金簡單方便才對。朋友邊穿大衣邊問:「有沒有什麼辦法呢?」我笑言,我們的時間太短了。他沒有繼續往下問,我也就不再解釋了。這就叫「醫亦有道」,彷彿禪者的機鋒,要「當機」才好談,畢竟「病治有緣人」,緣分到了,病才能好在你的手裡。所以歷代良醫都懂得營造針對病人的最佳的醫療良「機」。這聽起來有點兒迷信,但我年輕的時候試驗過N次,常常用一種「以身證道」的治學態度來想法破除這種「迷信」,到現在還沒有成功。說不得,這世間的萬事萬物,或許的確離不開一個「機」字。我們的身體,便有很多這樣的「機關」。我今天就公開一個醫家祕傳的「機關」,這個機關一打通,身體上很多毛病就會得到治療和改善。

這是一個糾正頸椎、腰椎毛病的開關。

醫家在傳授這類「祕傳」之前,總是非要講點兒大道理不可。

我年輕時頗厭其煩,年齡大些的時候也就漸漸理解這樣的教學方法。中醫與西醫的一個重要不同點,或者說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的不同點,就是其賴以立足的方法論的不同,從而導致各自人才的培養方法大相逕庭,其「成品」——醫生的能力也就不一樣。一個是從宏觀上去看待人與自然,一個是從微觀上去分析,西方科學分門別類越來越多、越來越細,「專家」(只懂自己專長,其他多半不懂的人)越來越多,疾病越分越多種。現在的中醫慢慢也落入西醫的「陷阱」,科目一步步細分,這多半會把中醫研究引入死胡同。

今天西醫培養出來的心臟病專家往往不懂治頭痛,皮膚病專家不懂治掉頭屑;而中醫卻不同,你身上的大小毛病,他們似乎都敢給你抓點兒草藥調理調理。古傳中醫更神,盡量用糊塗醫治糊塗病的方法論看待人體,把不通的機關疏通,把虧損的氣給你補上,把「多餘的」的氣給你泄掉,問題就解決了。

我在前面的文章裡說過,古傳中醫是把人體這個小宇宙等同於天體大宇宙的,地球上有大江大河,人體裡也有;地球上有高速公路,人體裡也有。人體的「海陸空」運輸線路,就是大家都聽說過的經絡。經絡,相當於我們身體的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經絡學說是研究人體這部機器的運行活動、機器故障變化以及各個部件、螺絲間相互關係的學說。身體哪個地方出毛病,就是相關的螺絲沒擰好,比如說,頸椎、腰椎的問題,便是某個螺絲沒被擰得太緊,某個螺絲被擰鬆了。所以我們只需要知道問題出在哪個螺絲,擰一擰它就好了。我不知道這樣解釋是否夠「通俗易懂」,要把中醫的道理講得高深莫測太容易,要把高深莫測的中醫道理講得通俗易懂才難。我有個朋友,一直求著我教他點中醫,這哥們兒喜歡買各種中醫書籍來看,也喜歡聽各種養生講座,有一次我問他:「演講好不好?演講的人水準如何?」他說:「演講很好,演講者太牛了。」我問他好在哪裡、有多牛,他說:「好在哪裡我不知道,他講的東西我都聽不懂,太牛了。」我說我的媽呀,聽不懂的怎麼會是好東西?人家講到你聽不懂,你還花那個錢去聽啊?

中藥,是通過調整臟腑起作用的

那麼什麼是經?什麼是絡呢?明朝皇甫中在《明醫指掌》中說:「直行者,謂之經,旁行者,謂之絡也。」經一般是指十二條直行的高速公路,這十二條高速公路在古代醫書裡被叫作「正經」,所以中國人罵人「不正經」,就是罵你身體裡的這些本來應該直走的高速公路被你走歪了,所以只有「正經」通的人才比較靠譜。這十二條正經首尾相接,人體真氣運行期間,如環無端。你看北京城的路,不也是一環一環的嗎?那就是中國文化的精華所在呢,大家可以放長線看,北京目前是修到六環,按醫理得修多六環才夠「正經」。所以有志買房子投資的讀者,大可以在北京郊區買房,現在的郊區過些年就是十二環內的「市中心」了。

除了十二條正經,還有八條奇經,中醫術語叫「奇經八脈」,因為奇經共有八條。金庸的武俠小說最喜歡提到的「任督二脈」就是其中兩條,還有六條是衝脈、帶脈、陰維、陽維、陰蹺、陽蹺。明朝張介賓在《類經》中說:「經即大地之江河,絡猶原野之百川也。」也就是說,如果說十二正經是身體上的大江大河,奇經八脈就是身體裡的湖澤。它們互相協調,有條不紊地在人體內進行運輸工作。如果你順應它們的運作規律生活,就叫養生,如果你逆著它們,或者衝撞它們,對不起,它們可不好欺負,馬上會罷工,讓你難受難受,好讓你警醒。所以古人才講「學醫要帶三分病」,當醫生的最好自己時不時病一病,可以更好地感受病人的痛苦,生起救苦救難的菩薩心腸,也可以警惕生命之易逝,不斷做好防護。所以當你身體哪個地方不舒服,千萬別病急亂投醫,那只是你的身體在提醒你說:「喂!哥們兒,別折磨我了。」停下來照顧照顧它,就不會出大問題。不要動不動一有點兒小毛病就到處找些藥物來「治」它。

順便說一下,很多人誤以為中藥能夠治病,其實中藥是不能「治」病的,它們最多只是起到調整臟腑的作用而已。比如大家經常聽說的一味中藥叫「地黃」,北京同仁堂賣得最多的一個藥就是「六味地黃丸」,我實地考察過這個藥的包裝盒上白紙黑字寫著「滋陰補腎」,於是在全民K歌全民腎虛的年代,很多有錢男人都在吃這個藥。事實上,這是一個陰寒的藥,地黃一下肚,馬上會引發全身的正邪兩氣奔向體內屬於「陰」的經絡臟腑。而我們的腎在中醫裡方位在「北」,屬於「極北苦寒」之地,是五臟六腑中的陰中之陰,而現在的人多數是因為縱欲過度、腎精不足,陽虛而引起腎病。吃了地黃,把本來是「表症」的病吃成了「裡症」,邪氣全部入腎裡,偷雞不成蝕把米。

人體中糾正頸椎、腰椎毛病的開關
後溪穴在「感情線」的末梢。(攝影:蕭亦晨/看中國)

後溪穴可緩解、預防腰椎頸椎病

又快子時了,我得趕緊把話說完。好東西總得留到最後才說,這也是醫家風格,要不如何淘汰一些沒耐心的學生?

奇經八脈有個鮮為人知的總交匯點,叫作「後溪穴」,它是小腸經上面的一個穴位。這個穴位可是位「能人」,它老兄負責對我們身體這台機器進行降火和壯陽,同時還能調整頸椎和脊椎,古傳中醫祕笈上記載,它能「瀉心火,壯陽氣,調頸椎,正脊椎」。它在哪裡呢?

握拳,它就在你的「感情線」的末梢,握拳之後,小指頭下面是不是有一個小小的尖尖的地方?如果感情線是一條小溪,它在後面,就叫「後溪」,這樣總該記住了吧?

怎麼用它呢?把螺絲擰緊唄。用大拇指按摩它,想像著你的大拇指是螺絲刀,你就是在擰這個螺絲釘就行。擰對了的一個表徵就是覺得全身彷彿熱呼呼的不怎麼怕冷,擰不對也沒關係,反正就在附近,有些人的經絡不敏感,就不一定有熱呼呼的感覺。

特別關照一下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當你面對著電腦太長時間時,花三五分鐘停下來,雙手握拳放於辦公桌上搖動,用手腕帶動這個拳頭搖動,最好是空心拳(以便掌心勞宮穴放鬆),虎口朝天花板(大拇指在上,小指頭在下),讓這個「後溪」兄弟與辦公桌親密接觸。這個「簡單的」動作可以緩解和預防肩膀、頸椎、脊椎的毛病,還能夠使眼睛不容易乾燥(想想人家可是「後溪的水」哪)。

本文由三采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問道中醫:名醫李時珍第十六代嫡傳胡塗醫貫通古今中西的80堂醫道課》,作者:胡塗醫。

来源:三采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