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次成為領頭羊 全球反中共聯盟成型(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0-08-26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再次成為領頭羊全球反中共聯盟成型
美國再次成為領頭羊 全球反中共聯盟成型(圖片來源: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6日訊】在過去的兩個月中,中共和西方之間的政治力量對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美國為首的反中共聯盟正在集結成型,中共正陷入空前孤立之中。

反中共聯盟頗有氣勢,包括歐洲大陸、北歐、亞洲、大洋洲和北美洲的新老民主國家。而中共只剩下巴基斯坦、朝鮮、委內瑞拉、伊朗等朋友,還有面和心不和的俄羅斯。導致這種變化的要素,至少有三個。一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推手作用,二是中共對西方全面誤判造成的反作用,三是西方國家在利益考量和制度與價值觀考量之間,選擇了後者。

國務卿蓬佩奧在整合世界民主力量方面,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在過去的幾個月中,他東奔西跑,合縱連橫,遊說各洲的民主國家放棄對中共的幻想,合力抵制中共對自由世界的侵蝕和挑戰。美國在經歷了三年的自我孤立之後,終於再次擎起民主國家領頭羊的大旗,集結反專制反中共的力量,形成了21世紀對抗中共的戰略聯盟。這個意義不亞於美國在珍珠港事件後,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建立反法西斯聯盟的重大舉措。

蓬佩奧在遊說幾乎是離心離德的舊日盟友方面,使盡渾身解數。他要求舊日盟友在美中之間選邊站,這種選邊建立於兩大事實之上。一個事實是,中共借《香港國安法》打壓港內的自由民主力量和異議人士,毀棄對香港與世界的「莊嚴承諾」;第二個事實是,中共隱瞞疫情,造成全世界的病毒災難,之後又宣揚中共體制的優越性。這兩大無可辯駁的事實,等同於中共向西方民主體制挑戰與宣戰。此外,蓬佩奧亦遊說東歐和巴爾幹地區諸國與美國站在一起,特別是在5G建設和當地核電站問題上,不要屈服於中共和俄羅斯的政治訛詐。目前,羅馬尼亞和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已經表態同美國保持一致。

第二個要素是,中共誤判西方對反中共聯盟的成型,起了重要的的反作用。強推《香港國安法》,是中共把主要歐洲國家,包括與美國近年嫌隙不斷的英德法等國推向美國的重要導火索。中共錯誤的認為,香港問題是自家的問題,無論英美遑論他國,都沒有干預的權利。他們算計,陷入脫歐困境的英國和長期享受與中國巨額貿易額的德國,在經濟上嚴重依賴中國,無法擺脫北京的誘惑和控制,因而不敢對中共怎麼樣。

其實,中共的這種算計最終只會騙自己。在經濟利益上,和美國一直不和的德國的確有自己的考慮和堅持,但是在制度競爭方面,德國只會站在美國一邊。雖然德國總理默克爾對《香港國安法》及中共小心翼翼,生怕損及每年與中國2000億歐元的貿易利益,但是德國的政界和商界傳出毫不含糊指責中共的聲音。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要求北京撤銷《香港國安法》,並批評該法嚴重違反《基本法》。歐盟駐華商會前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早前表示,「不管怎麼折騰,我們歐洲依然是美國的最緊密盟友」。

第三,西方國家對中共稱霸世界的野心幡然醒悟。和中共國脫鉤,對這些西方國家來說並非一件簡單事。他們已經習慣於與這個國家打交道,從中獲得豐厚的經濟利益,而脫鉤則意味著巨大利益的損失。但是,中共隱瞞疫情和《香港國安法》這些西方國家警醒,在仔細衡量之後,他們做出了利益考量讓位於制度考量和價值觀考量的選擇。

德國《商報》8月18日刊文稱,歐洲人很清楚,實行資本主義式列寧主義的中國絕不可能成為西方的選項。中國沒有民主、沒有法治,在保護人權方面,也同西方存在巨大的差異,因此「在世界最大獨裁政權和世界最強大民主國家之間,並沒有什麼中間道路可走」。

反中共聯盟的產生意味著,自由世界不再對中共綏靖。民主力量vs專制力量在二戰勝利和蘇聯解體之後,第三次正式對壘。美國重擎民主力量的大旗,對反中共聯盟的勝利,有決定性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