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盜取新聞片段被轟 英媒外籍編輯簽證遭拒(圖)

發表:2020-08-28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方拘捕民主黨林卓廷、許智峯等16人後見記者交代案情,期間未經過同意就播放了一些港媒的影片與片段截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承認,事出倉猝而沒有與相關媒體聯絡,慘遭譴責。資料照。
香港警方拘捕民主黨林卓廷、許智峯等16人後見記者交代案情,期間未經過同意就播放了一些港媒的影片與片段截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承認,事出倉猝而沒有與相關媒體聯絡,慘遭譴責。資料照。(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26日香港警方拘捕民主黨林卓廷、許智峯等16人後見記者交代案情,期間未經過同意就播放了一些港媒的新聞影片與片段截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承認,事出倉猝而沒有與相關媒體聯絡,「希望各媒體基於公眾利益及大眾知情權,唔好太介意」,此言慘遭譴責。另外,香港英文網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當日亦表示,旗下一名愛爾蘭新聞人員的簽證遭到港府拒發。新聞組織形容說,此為港府加強箝制媒體的另一跡象。

有線、蘋果、港台的新聞影片或截圖被取用

據《立場新聞》報導,26日港警在記者會上播放一段《有線新聞》在7.22的凌晨拍攝南邊圍村情況的片段,隨後《有線新聞》在臉書上發文指港警未徵得他們同意就播放該台片段。另外,《香港電台》也表明警方使用該台片段截圖之前,未有徵得該台同意。

《蘋果日報》則表示,港警在記者會上講解林卓廷、許智峯等人在去年的7月6日於屯門警署外行為時播出了該報片段,但港警事前未曾諮詢該報以取得使用權。

據悉有關傳媒得悉「被借片」後,曾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投訴。有位主管級人員承認「唔好意思」,又指禮貌上應先詢問;不過該主管級人員又指根據法例,港警有權因非牟利用途,公眾利益或者調查而徵用片段。

鄧炳強27日表示,得悉有媒體不滿港警使用其新聞片段。他稱一般情況盡量會事先通知傳媒,將引用其報導。他承認26日事出倉猝,沒有與相關媒體聯絡,但是認為新聞片段可讓市民得知真相,而且相關片段亦已在各媒體流傳,「希望各媒體基於公眾利益及大眾知情權,唔好太介意。」

記協痛批:港警取新聞材料後添加評論 對於傳媒不公平

香港記者協會27日亦發表聲明,指在當日傳媒簡介會中,有兩家電子傳媒投訴港警在未經同意下,於會上引用其新聞片段與相關截圖。警察公共關係科事後解釋因「準備時間趕,未及徵求同意」。記協痛批這種強行使用傳媒新聞圖片及片段的行為已經非首次,而港警在取用這些新聞材料後往往還添加評論,對傳媒並不公平。

記協表示,去年曾接觸警方,反映業界投訴警方在沒有知會下,將傳媒片段在警察記者會發放,且沒有註明出處,當時警察公共關係科的高級警司承諾警務處是「守規矩部門」,會按程序知會傳媒機構。因此記協促請警方履行承諾,往後須獲得相關傳媒機構的同意,才可取用其新聞片段及圖片。

記協痛批:港警屢質疑傳媒令公眾誤會

被形容為「港版袁木」的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在26日簡介會上,態度惡劣,無理批評傳媒的報道手法,並且質疑及阻嚇在場記者提問,多度斥記者「點解你又唔問」、「我問緊你點解」、「你係咪唔記得」。

記協斥責陳天柱,認為其言行不僅罔顧事實,更是企圖扼殺新聞自由。記協促請港警停止污衊傳媒及新聞工作者,希望港警管理層留意警務人員的情緒。記協對此感到極度遺憾,亦已致函警務處處長,要求港警停止污衊傳媒及新聞工作者。

據《蘋果日報》報導,記協主席楊健興28日早上接受電台訪問時,指陳天柱就記者詢問去年7.21元朗的情況時,卻反質疑記者為何不詢問當日在港島的事,直斥質疑帶有立場,也對傳媒不公平,而部份回應亦不必要。

楊健興指,陳天柱前日的回應明顯是對傳媒有既定立場,質疑傳媒有所偏袒,他認為港警有關對傳媒質疑的說法已非首次,過去記者會也有相關質疑,指責傳媒只拍攝港警行動,而不拍攝警方口中的「暴徒」。楊形容有關說法有很大問題,港警不斷質疑傳媒專業及角色的說話會影響到公眾看法,令社會誤以為傳媒在反送中事件中幫助示威者,必須要澄清。

楊健興又提到陳天柱質疑記者拍攝單方面的情況,楊指有關指控很嚴重,強調當時該網媒記者直播的時候,可以清楚見到她被人打倒在地,鏡頭是即時反應,「唔會諗到警方講到咁複雜,就話記者要挑動一啲嘢,或維護一啲嘢、偏頗一啲嘢,完全唔係咁樣,其實公眾好簡單,只要睇返啲片段,自己可以做個判斷,個記者有無所謂偏頗或者企埋一邊」。

楊健興亦稱港警交代一些事件時,亦會使用傳媒片段,比如今次記招中亦在未通知之下引用傳媒一些片段及截圖,反指若傳媒只拍攝單邊行為,港警亦不能使用那些片段。他直言依據過往觀察,前線港警以至記者會上的港警對記者態度及語氣上,都感覺到有敵視,認為是無需要。

新國安法伸黑手?港英文媒體外籍編輯簽證遭拒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長期以來一直為重要全球媒體中心,但近來專制的北京當局擴大控制香港,其作為媒體避風港之名聲如江河日下。隨著美中關係益趨緊張,連記者也成為鎖定目標,兩國彼此驅逐記者或者對人數設限,例如香港7月就拒絕「紐約時報」一名澳洲資深記者的簽證。

如今的最新案例卻涉及一家非美國媒體,發生於香港本地的新聞機構身上。「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表示,經過近6個月等待之後,香港入境事務處在「未做任何官方解釋」情況下,拒絕麥固崙(Aaron McNicholas)之簽證。而麥固崙先前曾在彭博(Bloomberg)工作。

「香港自由新聞」總編輯葛倫迪(Tom Grundy)發布聲明說:「我們是地方新聞媒體,而可能成為我們編輯的是一位來自愛爾蘭的新聞人員,所以這不是受到美中貿易紛爭影響的報復措施。」、「我們似乎是因為報導中立、基於事實,而在新國安法的氛圍下遭到鎖定。」

香港入境事務處並未回覆媒體詢問,通常也不會評論簽證為何被拒。

8月初,港警援引港區國安法逮捕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並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為由展開調查,還大舉搜查其辦公室。港區國安法條文之一,便是要加強監督外國媒體。

在大陸,外國記者簽證被拒、遭當局騷擾或者被迫離境事件時有所聞,但是拜商業環境與公民自由所賜,數十年來香港都是國際媒體的區域神經中樞。「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彭博」、「華爾街日報」、CNBC、「金融時報」與法新社等等,都是在港有重要據點的國際媒體。

可今年7月紐時表示,因擔心港區國安法,加上多名人員於取得簽證方面難度突然增加,將會把1/3的駐港人員遷到韓國。還有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Club)也表示,多家媒體面臨「高度不尋常」的簽證發放延誤,當局尚未提出解釋。

其實,早於港區國安法伸出黑手前,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已是一年不如一年,如2009年被「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排名全球48,今年更落到80名了。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對此表示,「香港自由新聞」簽證遭拒事件,是港區國安法制定後,「近來新聞自由加速低落的另一個跡象」。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