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美中最隱秘的暗戰……(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8-3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31日訊】國家之間互相角逐的「基石」是什麼?

包括軍事、科技、經濟、社會體系的凝聚力等方面所形成的綜合實力,決定這一綜合實力能否發揮出來的關鍵是什麼?是能源。一旦能源供給出現短缺,上述實力都無法發揮出來,也就談不上參與世界的角逐;同時還取決於農業,一旦一國的穀物無法自給,社會就無法穩定,在角逐世界的過程中就會處於劣勢,而能源供給能力很大程度上就決定了農業的穩定供給能力。所以,任何一個國家如欲參與國際角逐,原油供給就是那條生命線。只要這條生命線斷了,就只能甘認失敗,沒有其它的選擇,所以有人就說二戰時期的德、日是被美國原油淹死的。

中國的原油進口依存度高達70%以上,進口的六成來自波斯灣,所以波斯灣才是中國綜合實力的「心臟」部位,而印度自認的自留地——印度洋又是中國進口原油(來自中東和非洲的部分)的海運生命線,所以,印度對中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任何其它國家都無法取代!

中國清楚這一點,網傳中國與伊朗之間達成了一份長達25年的戰略協議,在協議中中國將向伊朗投資4000億美元,中心目的就是穩定自己的原油供給。川普(特朗普)上任之後最重要的外交舉措之一就是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伊朗重新進行制裁,而中國與伊朗之間的協議一旦執行,意味著川普對伊朗的封鎖被打破、美國的對伊政策就變成了裸奔,這也就是中國回擊美國的一個手段。這是一箭雙鵰的措施。

中國既然出了招,美國也必然出招,這是大國博弈的內在要求。

在七八月間,伊朗的基礎設施、軍事設施和核設施不斷遭到密集的轟炸,到今天也找不到「凶手」,無論直接凶手是以色列還是其它國家,估計都是美國的報復手段。但不管怎麼樣,只要通過伊朗將美軍的力量盡量拖在中東,美軍的「印太戰略」就無法更進一步,這是爭取戰略主動的手段,中國就依舊達到了支援伊朗要實現的戰略目的。

如今,美國的反擊行動升級了。

歐巴馬在2011年11月開始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簡單地說,就是將歐洲、中東等地的軍力調動到亞洲,抑制中國的影響力。川普上任之後,將「亞太再平衡戰略」修改為「印太戰略」,說明川普的團隊比歐巴馬團隊的戰略水平更高,知道對於中國來說,控制著中國原油運輸生命線——印度洋的印度是舉足輕重的國家。但不得不說,無論是「亞太再平衡戰略」還是「印太戰略」其進展都不怎麼順利,根源在於歐洲和中東的局勢牽扯了美軍的精力。當美國在波蘭建立起軍事基地之後,才可以避免德、俄可能的合流對歐洲的穩定所帶來的威脅,也將北約的「前線」推進到距離俄羅斯更近的波蘭,此時,美軍就具備了從歐洲撤出部分軍隊以執行「印太戰略」的條件,撤出1.2萬駐德美軍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而對於中東來說,如欲將部分美軍從中東轉移到東亞和東南亞,不僅要解決如何抑制伊朗的問題,也要解決自己的傳統盟友——以沙特為中心的海灣國家的安全問題。如果不解決這些問題,美軍就無法撤出,因為現在的沙特等海灣國家在軍事上根本就不是伊朗的對手。

美國如何解決中東的問題?今天有了答案。那就是推動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未來,沙特等海灣國家逐漸都會與以色列建交,以阿拉伯國家的美元和以色列的軍事力量,共同接過部分駐中東美軍的防務,維護海灣國家的安全。

雖然與以色列建交之後海灣阿拉伯國家不必再擔心以色列的軍事壓力,但他們在這一過程中還必然會提出自己的要求,那就是提升自己的軍備水平以應對伊朗的壓力。

美國最先進的武器,一般是首先裝備自己,然後就是裝備北約的核心國家和日本,其它國家很難獲得。美國之所以不向北約以外的國家出售自己最先進的武器裝備,擔心技術外泄、一些國家的對美政策可能會出現搖擺都是原因。基於伊朗對沙特、阿聯酋等海灣國家的戰略壓力太大,還考慮到它們之間的爭奪是教派之爭,是你死我活的爭奪,所以,海灣阿拉伯國家(伊朗主要是波斯人)夢寐以求的事情就是獲得美國最先進的武器以抗衡甚至壓制伊朗。為了實現這樣的心願,他們應該願意答應美國的很多條件。現在如果美國答應了他們的要求,美國就與他們建立起了更緊密的地緣政治與軍事聯繫,然後還會自然而然地要求他們在未來的石油交易中必須繼續使用美元。將來,一旦中國被移除出全球美元的交易體系,中國也就無法用美元購買原油,可用人民幣是買不到中東海灣國家的原油的……相當於美帝把手按在了中國原油進口「管道」的「閥門」上。所以有傳言說,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的消息外傳之後(只有以色列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建交,美國才具備向海灣阿拉伯國家出售最先進武器的條件,否則武裝起來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就會威脅到以色列的國家安全),「某些人」直接爆了粗口,憤怒之情可想而知,上述就是其中的緣由。

現在,美、阿兩國正在進行以F35為核心的先進武器的交易談判。一旦達成協議,相當於是這樣的事實:阿聯酋在美國的戰略地位中,已經與北約的核心國家和日本的地位接近,不僅減輕了自己在海灣地區的軍事負擔,還讓自己更緊密地控制了海灣石油、讓石油美元的地位更加穩固。當沙特等更多的國家與以色列建交之後,美國就更牢固地控制了海灣石油的美元交易權。

既可以抵禦伊朗的壓力,又可以推進美國制約中國的原油戰略,這就是美國在今天所做的事。

或許有人說,你這傢伙純粹是意淫,上述都是推測而沒有證據。可一旦美國與阿聯酋之間的可以進行最先進的武器交易時,這種同盟就是地球上最緊密的同盟,除了政治之外的所有領域互相配合就是必然,阿聯酋的原油交易就不可能使用美元之外的所有非美貨幣。

除此之外還可以給出佐證。如今是中美博弈的時期,美軍的主要力量應該集中在亞太(歐洲和中東的力量在不斷地調往亞太),不考慮駐日韓美軍基地,正對著中國大陸的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下圖)是美軍的核心前進陣地,B2、B52等戰略轟炸機應該部署在這裡才能發揮最大的威力。

美軍的核心前沿陣地: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
美軍的核心前沿陣地: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作者博客)

但8月中旬,美軍卻將3架B2戰略轟炸機部署到了迪戈加西亞島(下圖),開始武裝這個處於印度洋中部的軍事基地。

美軍B2戰略轟炸機部署到了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亞島
美軍B2戰略轟炸機部署到了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亞島(作者博客)

迪戈加西亞島是印度洋中部查戈斯群島最大的珊瑚島,是英屬印度洋領地的一部分。它位處南非好望角、新加坡、紅海、澳大利亞間多條航路的會合點,從這個島上不僅可以使用戰略轟炸機攻擊伊朗、阿富汗等地,還可以對印度洋上的原油運輸航線進行封鎖。同時,該島距南亞次大陸最南端1900多公里,距離伊朗、阿富汗3000公里以上,距離中國就更遠了,這些距離因素再加上島上的美軍防護力量,就讓該島基本遠離亞洲大陸各國路基導彈的打擊範圍(伊朗的導彈還打不到這麼遠),這明顯是美國正在構建原油戰略的佐證。

另外一件事也是必然發生的,當將中東更多的防務交給以色列和海灣阿拉伯軍隊之後,美軍會快速完成在亞洲的部署,進入印太戰略所要求的角色。

到此只能說,這場大國博弈進行的異乎尋常地精彩,隱秘的暗戰(石油戰爭)進行的如火如荼。4000億美元的對伊朗投資一旦實施,相當於脫下了川普的底褲。而「中東北約」的構建又反身脫了對方的底褲。

既然美國已經將手按到了中國進口原油管道的「閥門」上,在暫時找不到有力的應對手段時,就必須再回到「暢談合作」的軌道上去,所以「不能脫鉤」(即不能被移出全球美元結算體系)最近又成了很熱門的詞彙,這可以理解,因為現在必須努力爭取時間以制定應對之策。

這是戰略分析師們大顯身手的時候,也是最為精彩的時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