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特齊訪台首個行程 出席台捷經貿論壇(圖)

發表:2020-08-31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昨日率89人團搭乘中華航空包機來台,今日上午參加「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並親自致詞。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昨日率89人團搭乘中華航空包機來台,今日上午參加「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並親自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31日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昨日率89人團搭乘中華航空包機來台灣,今日上午參加「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在論壇開始前,中華民國經濟部表示,台捷雙方將會針對後新冠時代的產業合作與商機進行討論,加速雙方在產業合作上的機會。維特齊在致詞中強調希望台捷企業家展開合作,非常希望能取得成功,因為不只兩國人民,「整個世界人民都在看,看我們是否能取得成功,會影響未來」。他也提到自由及民主是繁榮的主要基石,希望大家能夠取得成功,讓台捷關係發展,「行動就是最佳的雄辯」。維特齊後續行程是下午前往政治大學演講,最後再赴台北的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參訪。

維特齊訪台 首個行程為出席台捷經貿論壇

應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維特齊於8月30日到9月4日率團訪問台灣。他30日搭乘中華航空包機,並在出發之前表示,此行目的是表達對民主台灣的支持,所以從哈維爾機場啟程出發別具意義。該班機在上午近11時抵達桃園機場。(詳報導:捷克參院議長率團訪台 包機抵達桃園機場)

捷克訪團當日晚間參加外交部長歡迎晚宴,部長吳釗燮於推特發文說,有幸主持晚宴歡迎維特齊與代表團。「我們已經準備好明天開始的充實行程!」並附上秀出兩人戴有雙方國旗的口罩照片。

據《自由時報》報導,維特齊除了政治拜會外,31日則著重台捷經濟合作,上午訪團參加由經濟部主辦的「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

經濟部:將簽署3個投資備忘錄

經濟部在論壇開始前表示,受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過往的全球生產鏈已轉向在地化與區域化,經濟部於訪團來台期間辦理投資論壇,台捷雙方將會針對後疫情時代的產業合作與商機進行討論,包含物聯網、AI、綠色經濟、新創、汽車、航太和資通訊等議題,加速雙方在產業合作上的機會。

據了解,台方出席單位包含廣達、研華、新創團隊「洞見未來」科技等,而捷方出席團隊則會介紹該國的新創制度、IoT、AI等產業發展,以及循環經濟等面向。

另外,經濟部還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台商進軍歐盟,需要有一強而有力的根據地;而捷克在製造業方面具有堅強實力,加上注重新創等人才密集領域,所以過往包括鴻海、華碩等電子業廠商都已經在捷克佈局。本次通過此百人規模的B2B投資論壇,將近一步媒合雙方產業合作,讓台灣廠商進軍歐盟擁有更扎實的基礎。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這是疫情以來,台灣唯一接待的大型訪團活動。由於台灣已經連續141天無新增的本土案例,因此疫情指揮中心希望以最高規格進行防疫。她也感謝維特齊在眾多嚴峻的挑戰下,仍然排除萬難後遠到而來。

王美花強調,台捷地理位置雖遙遠,但是兩國關係緊密。目前如鴻海與捷克KKCG集團在當地已成立數據中心等。2018年她也親自率團到捷克主持經濟諮商會議,於科技創新能源等有很多的交流和合作。

王美花還說,今年上半年台捷租稅協議生效,將幫雙方創造租稅公平及良好的投資環境;此次除了見證台捷關係史上人數最多層級最高之訪問團,也再次為兩國關係創下新里程碑。上午論壇雙方將會簽署3個投資備忘錄(MOU),包含智慧城市以及AioT、新創社群和智慧機械等產業合作。

捷克議長:全世界人民都在看

維特齊在致詞表示,捷克跟台灣有很大的合作潛力,為能實現雙方都要做出努力。他也引述捷克的成語表示「說不會暖和,只有點火以後才會暖和」,意味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維特齊也強調政治家的主要任務就是幫企業經營準備良好的立法環境,而企業家的主要任務就是儘量團結合作,並努力取得最好成果,他認為這就是訪台之行主要目標。他還希望台捷企業家之間可以開展合作與聯繫,並且強調希望大家以最大努力取得成功。

維特齊認為,此行不僅有整個捷克共和國的人民、台灣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都在看著;他也強調「我們是否能取得成功,會影響未來」。

對於疫情期間來台,維特齊也說這個時代很複雜,大家都要接受各種各樣之措施;而捷克代表團來台之前都自行自主隔離、以及進行3次PCR測試,昨天更進行了最後1次測試。這才取得了台捷企業家與合作夥伴之間見面的機會。

維特齊也強調,這次有超過40個捷克企業家來台灣,本次對他們非常重要,但是能相互見面,對於台灣的企業家也非常重要。

維特齊還說,若無企業家之間自由合作的機會,則台捷之間也不會得到自由;因為自由跟民主是繁榮的主要基礎,希望大家能夠做出最大的努力,使此行取得成功,令台捷兩國之間關係能發展,並且實現他下午將在政大演講題目,即「行動為最佳雄辯」。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