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防預算送立法院 未見岸置魚叉、海上衛士(圖)

發表:2020-09-01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2021年國防預算書昨日送抵立法院,公開預算卻未見岸置魚叉飛彈、海上衛士MQ-9B、M109A6帕拉丁型自走砲等軍購項目。圖為M109A6自走砲資料照。
中華民國2021年國防預算書昨日送抵立法院,公開預算卻未見岸置魚叉飛彈、海上衛士MQ-9B、M109A6帕拉丁型自走砲等軍購項目。圖為M109A6自走砲資料照。(圖片來源:美國陸軍官方網站/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0年9月1日訊】中華民國2021年國防預算書昨日送抵立法院,公開預算卻未見岸置魚叉飛彈、海上衛士MQ-9B、M109A6帕拉丁型自走砲等軍購項目,僅新式偽裝網為三軍通案,且新增案少;F-16升級、M1A2T和機艦國造等案均無大幅變動。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主管預算編列3668億元新台幣,加計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和非營業特種基金,整體規模達到4534億元。

而外界關注的配備於「岸防巡航飛彈系統」的岸置魚叉飛彈、海上衛士MQ-9B無人機、M109A6(Paladin)帕拉丁型自走砲、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等各式武器,均未列在公開預算當中。

然而,對美採購的108輛M1A2T戰車、142架的F-16A/B升級成F-16V(Block20)、勇鷹新式高教機、潛艦國造、沱江級艦後續案、微型飛彈突擊艇,以及各式雲豹八輪甲車產製等案的預算,都未有大幅度變動。

僅新式偽裝網為三軍通案,依據預算書內容顯示,因應北京偵察衛星數量逐年攀升,並具光學、雷達及電子偵察衛星等多重偵查的手段,對台灣戰備整備形成嚴峻挑戰,國軍的主戰裝備所配賦舊有的千鳥型偽裝網已經無法滿足任務,有迫切精進偽裝效能、汰舊之需求,因此由陸軍統籌三軍建案,編列2021年至2023年持續預算,總共11億5897萬元。

至於其餘的特殊預算,陸軍編列2021年至2023年的持續預算、總共7億7998萬元,採購50套「戰術型近程無人飛行載具」;陸軍說明,為了滿足聯合兵種營早期預警、爭取反應時間,需辦理相關載具,以充實聯兵營偵蒐能力。

此外,海軍編列2021年至2022年持續預算、總共2億1664萬元採購12套「特種作戰用水下推進載具」。海軍說明,購案的目的是為了提升海軍兩棲偵搜部隊對敵水下突擊、破壞滲透作戰能量,增進兩棲水下移動能力,強化特種作戰運用彈性。

海軍還編列了2021年至2030年持續預算、總共50億5320萬元進行「海洋監偵能量整體提升案」。海軍解釋,現有雷達站已經逾20年,多數關鍵零組件超過了壽期、籌獲不易,而且舊式雷達裝備抗干擾能力較弱,須執行裝備性能提升,以強化海上目標的監偵能力、支援作戰任務。

海軍亦負責統籌陸海空三軍建案,編列2020年至2023年持續預算進行「國軍HF通信機換裝案」,提升抗干擾、反偵蒐竊聽等能力,並提升語音保密性。

由於近年軍方戰略指導注重於衛戍地區反斬首、快速應變等任務需求,而現行憲兵指揮部快速反應連(前身是憲兵機車連)所配賦的重型機車是1300cc山葉Yamaha「皇家之星」,但空車就重達366公斤,再加上低底盤設計,外界曾經討論戰時的機動能力。

依據預算書內容顯示,憲兵指揮部編列2021年至2022年持續預算、總共6064萬,採購了65輛大型重型機車。憲指部解釋,現行的重車已達最低使用年限,因應戰場監控、偵蒐敵情與警戒掩護,還有依照命令執行衛戍區快速應變等任務辦理汰換,有效提升快速機動作戰特性。

軍方人士受訪指出,未來快反連所採購的重型機車,已初步規劃具備越野能力及非低底盤車輛,但是仍須通過公開招標、確定軍方需求之後,才會確認車輛規格。

另外,軍備局還編列2021年至2024年持續預算、總共5億6000萬元進行4輛「偵蒐戰鬥車研製案」。軍備局解釋,偵蒐戰鬥車具備了高度機動力、火力、輕裝甲防護力和靈活通信的特性,部署在國軍裝騎部隊,可以快速部署至戰術位置偵查、搜索,並擔任大部隊或主力部隊的警戒與掩護任務。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