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封面改版 賴清德:讓國際更清楚看見台灣(圖)

發表:2020-09-0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行政院今天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一看就可以辨識,非常明瞭清楚;副總統賴清德也表示,可讓國際人士更清楚地看見台灣。
中華民國行政院今天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一看就可以辨識,非常明瞭清楚;副總統賴清德也表示,可讓國際人士更清楚地看見台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9月2日訊】中華民國行政院今天公布新版護照封面,把REPUBLIC OF CHINA字體縮小,並改為環繞國徽,且放大TAIWAN字樣,預定在2021年1月發行;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將TAIWAN跟PASSPORT字樣緊鄰排列,是強調台灣的護照,一看就可以辨識,非常明瞭清楚。總統蔡英文說,她相信這能強化護照的辨識度,也強化了台灣的元素,保障了國民便利與旅行安全,請大家多多支持。副總統賴清德也表示,護照改版可讓國際人士更清楚地看見台灣,不至於像過去造成混淆,而中華民國這4個字,仍然在護照上看得到。

護照新版封面放大TAIWAN字樣 明年1月發行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2日上午舉行「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台灣對武漢肺炎防疫有成,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其他國家,而這段時間也提升了國際能見度,國人更希望在國際意象上,提高台灣辨識度,因此立法院在7月22日通過決議,要求行政部門要提高護照上「台灣」、TAIWAN辨識度,避免在國際交流時與北京混淆。

政院通過跨部會專案小組討論,並由外交部公布新樣式,依據公布的新版護照3大重點,分別是變動最小、凸顯台灣和英文國名調整呈現方式。

吳釗燮表示,自從1月疫情爆發,許多國家對於入境審查更嚴格,而為了避免持有台灣護照者被誤認為來自大陸,影響到旅外權益,因此搜集各界建議與各國慣例,提出新版護照封面方案,且行政院已於上週核定。

吳釗燮強調,新版護照封面元素變動最小,並保留現行版本元素和架構,而且護照顏色與中華民國字體也維持不變。

於凸顯台灣方面,吳釗燮說,放大了TAIWAN字樣,把TAIWAN跟PASSPORT字樣緊鄰排列,是強調台灣的護照,一看就可以辨識,非常明瞭清楚。

在中英文正式國名部分,吳釗燮則說,把REPUBLIC OF CHINA用環繞國徽方式呈現,增添設計感,以提升強化護照辨識度。

吳釗燮還表示,世界各國的護照封面,不論是使用哪一種語言,都會登載正式國名或者是簡稱,國際民航組織也推定護照資料頁得登載正式國名,因此台灣護照封面登載中英文正式國名,符合封面跟內頁一致。

關於縮小REPUBLIC OF CHINA字體,是否擔心引發反彈,吳釗燮則說,應該沒有問題,已把護照封面的重要元素都保留下來,最能避免混淆,凸顯台灣的能見度,也維持護照上的正式國名。

至於國徽部分,吳釗燮指出,護照封面鑲嵌國徽為世界各國普遍作法,經調查,超過9成共181個國家護照封面都有國徽,僅有少數10幾個國家沒有,所以新版護照封面仍保留國徽。

吳釗燮強調,改版是在現有的預算額度以內,不增加額外成本,護照印照的流程包括打樣、製版、備料、試印、確認印製的品質、逐量生產、印製、建立安全的庫存量等程序,需要幾個月的準備時間。

領事事務局局長葉非比補充說,外交部每年印製護照平均冊數為170萬本,但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大量減少,編列的預算目前是150萬本,但看起來不會到達,在明年發行時外交部會看狀況而定。

此外,吳釗燮表示,發行新版護照需要通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周知各國政府、港口機場海關、航空公司、寄送樣本給國內外機關等,而外交部會盡最大努力,預定明年1月發行,並依照國際慣例在發行前2個月通知各國。

至於國人關心新版護照發行之後,現行護照是否還可繼續使用,吳釗燮說,護照只要還在效期內,都可以繼續使用,若是想要提前換發,也可以提出申請,規費一樣都是1300元,並非全民一起換發。

媒體詢問,若明年開始換發新護照,是否可能發生海外流通兩種版本護照,造成混淆,吳釗燮說,新護照有周知各界,造成混淆狀況應可以排除。

蔡英文:新版護照強化辨識度

蔡英文在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這是很多台灣人、尤其常出國的人的共同願望,在立法院做過相關決議之後,行政部門就積極展開作業,而今天公布的新版,她相信能夠強化護照的辨識度,也強化了台灣的元素。

「其實拿到護照就很清楚,我們就是台灣人啦!就是這個意思」,她說,也希望國人出國時,新版護照能夠有更好的辨識性,也保障國民便利和旅行安全,請大家多多支持。

賴清德:讓國際更清楚看見台灣

上午2020智慧城市線上展開幕暨頒獎典禮在南港展覽館舉行,賴清德受邀出席,會前接受現場媒體短暫採訪。

談及護照改版,賴清德指出,改版之後中華民國這4個字仍在護照上看得到,護照改版可使國際人士更清楚看到台灣、「知道我們來自台灣」,不至於像過去造成混淆。他還指出,護照改版是外交部積極回應立法院的決議所做的處理,應該給予肯定。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