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黃金護照」的中國政企高官名單曝光(圖)

發表:2020-08-29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黃金護照」的中國政企高官名單曝光
中國移民潮近年來仍然風頭不減。(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9日訊】中國移民潮近年來仍然風頭不減,卡達媒體半島電視臺近日表示,數百名中國富商獲得地中海國家塞普勒斯護照,其中包括多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國企高層。

半島電視臺8月27日發布題為「塞普勒斯文件」(Cyprus Papers)的調查報導,披露以「黃金護照」吸引投資移民所潛藏的問題。

報導指,近500名中國富商近年以投資方式獲得塞普勒斯護照,其中包括亞洲女首富楊惠妍以及多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國企高層。依照中國法律,這些人理應喪失中國籍和政治職務。

塞普勒斯2013年推出「塞普勒斯投資計畫」,吸引他國人以投資房地產等方式獲得「黃金護照」(Golden Passport),取得塞普勒斯國籍,投資門檻為250萬歐元左右。

塞普勒斯於2004年加入歐盟,報導指出,獲得「黃金護照」的他國人士能藉此獲得在歐盟國家通行、就業的便利,以及銀行服務。

半島電視臺取得了2017年至2019年間「黃金護照」的申請資料,共有2,351名他國人士藉此獲得塞普勒斯護照,其中以俄羅斯的922人最多,中國的482人次之。

報導披露了8名中國申請人的資料,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大型地產商碧桂園集團執行董事楊惠妍。《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估計楊惠妍的身價為28.5億美元,她在2020年世界女性富豪排行榜名列第六,同時也是亞洲女首富。楊惠妍的父親楊國強是碧桂園的創辦人,《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估計他的家族資產約為203億美元。

楊國強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報導指出,至少有4名申請人曾經或正在擔任中共的政治職務,包括成都市人大代表陸文斌、武漢市黃陂區政協委員陳安林、金華市前政協委員傅政軍以及濱州政協委員趙振鵬。

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在報導該事件時指出,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被發現擁有他國國籍後,應被取消資格,2019年在河北、山西都有類似案例。同時,中國國企「幹部」一般不允許有他國國籍,但華潤電力總裁唐勇的名字也出現在「黃金護照」的申請資料中。

另外,「塞普勒斯投資計畫」雖強調投資移民申請人不得有犯罪記錄,但2011年因國企欺詐案而被捕的中國商人張克強也在申請名單中;另一名叫李家東的中國人則因涉及資助朝鮮黑客組織而遭美國制裁。

報導指出,歐盟委員會2019年1月曾警告,犯罪集團可能借「塞普勒斯投資計畫」滲透歐洲,並增加歐洲出現洗錢、貪污和逃稅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半島電視臺披露的資料中還包括一名匿名中國人,資料指他有4名家人都獲得塞普勒斯國籍,其中一名親屬曾被中共安全人員綁架回中國。

上述描述讓人想到中國富商肖建華,他於2017年1月疑似被中共當局從香港四季酒店押回內地,他創辦的集團「明天系」9個金融機構日前已遭官方接管。除了中國籍,肖建華同時還擁有加拿大和中美洲國家安地卡及巴布達國籍。

《南華早報》表示,這顯示中國富商雖是經濟成長的受益者,卻擔憂無法保住個人資產,多本護照不只便利旅行,也是轉移資金到境外的方式,必要時刻更提供一條逃離海外的後路。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