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高考 別說英文題 漢語題看了都慌!(組圖)

發表:2020-09-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年間的大學生
民國年間的大學生在學習。(網絡圖片)

我們扒出民國時期一些高校的招生試題,你們感受下。倘若時光穿越,你有機會做臧克家、錢鍾書等大師的童鞋嗎?

那時的高考,儘管考試科目與現在類似,但無論是題型還是頁數,都短小精悍。

1912年~1937年,高考都是自主命題、自主招生,各校招生試題各有特色。1938年,教育部設立全國統一招生委員會,負責全國統一高考。統一高考僅實行三年,終因抗日戰爭日益殘酷而罷。

一、1922年國立北京大學 

國文試題

1.下列之文,試加以標點符號

自入萊蕪谷夾路連山百餘里水隍多行石澗中出藥草饒松柏林藿綿蒙崖壁相望或傾岑阻徑或回岩絕谷清風鳴條山壑俱響凌高降深兼惴慄之懼危蹊斷徑過懸度之難未出谷十餘里有別谷在孤山谷有清泉泉上數丈有石穴二口容人行入穴丈餘高九尺許廣四五丈言是昔人居山之處薪爨煙墨猶存谷中林木緻密行人鮮有能至矣

饒、危蹊、懸度、許

以上四詞,試解其意義

2.作文題

試述五四運動以來青年所得之教訓

二、1933年國立清華大學

國文試題

就下列五題中擇一,文言白話均可。

苦熱曉行燈路夜

這道題看似簡單,其實非常考驗考生的功力。考生的文筆和情懷,一篇作文就能看得出來。而且相對於之前的八股取士,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

三、1936年國立中央大學

國文試題

1.作文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釋義

論今日文化之責任

2.翻譯

水南有長阜背汾帶河阜長四五里廣二里餘高十丈汾水歷其陰西入河漢書謂之汾陰脽應劭曰脽丘類也汾陰男子公孫祥望氣寶物之精上見祥言之於武帝武帝於水獲寶鼎焉遷於甘泉宮改其年曰元鼎即此處也(譯成白話並註明何書)

四、1936年國立清華大學

國文試題

1.改正下列成語中誤字

因咽廢食 開書有益

折衡樽俎 諄諄善誘

臨崖勒馬 鞠躬盡粹

焦頭亂額 讀書得閑

居心巨測 變本加勵

層層相因 陽從陰違

2.作文(文言白話均可)

我的衣服

查閱資料發現,1933年,清華大學的招考不分文理科,得把國文、數學、英文、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等科目統統考全,估計會讓很多人陷入「內傷」。

本國歷史地理

填空題:中國最大之米市在_________;最大之漁場在______;陶業最盛之地在_______;產大豆最多之地為_________;產石油最富之地為_______;貿易額最多之商埠為_______。

世界歷史地理

填空題:歐戰的結果______國破裂,_______國_____國疆土削減,_____、____、_______等國新興。

高中物理

解答題:一飛機距地面1000呎(foot),其速率為每小時100哩(mile),正對某陣地水平飛行,設欲炸毀該陣地,問飛機應飛至何處,將炸彈擲下始能有效?並繪圖說明之。

高中代數解析幾何

解答題:若數種二次曲面係由直線移動而成,試列舉其名。

高中生物

解答題:試述孟德爾氏之遺傳定律並舉例說明之。

高中化學

解答題:試述冶金法之普通原理。

英文

作文題:Retell in English an incident from the San Kuo Chih(About 150 words)

要求考生用大約150個單詞的英文短文複述《三國演義》中任意一個片段。

別看這道題的難度似乎低於如今的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其實民國高考語言考查的「隱形陷阱」可不單單出現在英文考卷裡,那些年的歷史、地理等科目,都流行用英文出題。而且外文科目裡考生不僅得掌握英文,還需要在法、德、日三種語言裡任選一種掌握。

民國年間的大學生
交通大學1931年數學題。(網絡圖片)

其實,以上的這些先生們出題還算善良,網上流傳著的1931年上海交大的招生試題裡,數學題連題幹都是用英文進行表述的。

不過,別看試題有點難,那時高考閱卷和錄取的過程還挺浪漫。

1929年,錢鍾書報考清華大學,數學考試只得了15分,但國文和英文成績卻特別優秀,英文還得了滿分,當時的清華校長羅家倫打破常規,破格錄取了他。話說,羅家倫1917年考北大時,數學成績為零分,作文得了滿分,被破格錄取。

1933年,合肥才女張充和報考北京大學,數學拿了零分,其他三科均表現出色,儘管當時北大規定,數學零分者不予錄取,但時任文學院院長的胡適愛才,還是將她留下了。

1930年,26歲的青年詩人臧克家報考國立青島大學(今山東大學),其中一道作文題是《生活雜感》。臧克家只寫了三句:「人生永遠追逐著幻光,但誰把幻光看作幻光,誰便沉入了無底的苦海。」出題人聞一多對他的作文一見鍾情,給了他全體考生裡國文的最高分——98分。儘管臧克家數學考試吃了「鴨蛋」,最後還是被破格錄取了。

寫作無法語出驚人,其它科目更差勁?感覺自己就算生在民國也考不上名校?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