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碌快崩潰?職場必學瞬間「冷靜」法(組圖)

作者:林萃芬 發表:2020-09-03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萃芬 習慣 冷靜 心理肌力
工作忙碌快崩潰?職場必學瞬間「冷靜」法。(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工作忙碌快崩潰了嗎?心理師傳授職場必學瞬間「冷靜」方法,鍛鍊你的心理肌力!

讓我印象深刻的危機處理事件是,一架飛往達拉斯西南航空班機,因為左發動機在三萬兩千呎的空中爆炸,女機長舒茲(Tammie Jo Shults)鎮定跟塔台通話的過程。當航管人員問到飛機是否著火時,舒茲以平靜的聲音回答:「沒有,飛機沒著火,但失去了某些機上部件,他們說機上有個洞且有人掉出機外。」

舒茲清楚表示機上有乘客受傷,並請醫療人員在飛機降落後與他們會合。飛機安全降落之後,舒茲還花時間親自跟機上所有的人談話。這位女機長的聲音,展現了最強的「心理技能」,臨危不亂,發揮專業,帶領全部的人平安降落。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心理技能」,能夠鎮定地處理突發的危機事件,自信地表現專業能力,及時地消化壓力,隨時做好自我調整,從確認問題到自我承諾,每個步驟都確實執行,做好環境管理,類推到所有的狀況中。想了解自己的「心理技能」如何?不妨做做下面的「心理技能」評估量表,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再自我鍛鍊。

每個人都需要「心理技能」,能夠鎮定地處理突發的危機事件,自信地表現專業能力,及時地消化壓力。
每個人都需要「心理技能」,能夠鎮定地處理突發的危機事件,自信地表現專業能力,及時地消化壓力。

※「心理技能」評估量表

❶ 聚焦專注:無論在什麼環境或狀況下,都可以專注於當下,聚焦於手中的任務。(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❷ 因應困境:遇到瓶頸或挫折,不會自我打擊,也不會退縮卻步,對內可以自我增能,對外也能尋求資源協助。(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❸ 壓力適應:面對壓力時,懂得運用有效的方法,釋放身心壓力。(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❹ 目標設定:知道在什麼狀況下為自己設計適合的目標,並且評估目標達成程度,使目標發揮作用。(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❺ 成就動機:可以持續保有前進的熱情及超越的動機。(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❻ 適應教練(主管):可以跟教練或主管雙向溝通,說出自己的目標、挫折及感受。(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❼ 免於憂鬱:懂得轉換情緒的有效技巧,不會讓自己被無力感包圍。(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❽ 流暢感覺:有方向、有目標地挑戰自我極限,同時也保有生活樂趣。(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❾ 心理韌性:情緒控制良好,可以自我激勵、喚起自信心,與團隊和諧相處。 (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❿ 自我調整:可以自我控制、自我投入、自我整合,不會陷入矛盾衝突中。(一到十分,給自己幾分?)

情緒控制良好,可以自我激勵、喚起自信心,與團隊和諧相處。
情緒控制良好,可以自我激勵、喚起自信心,與團隊和諧相處。

從上面「心理技能」評估量表的分數高低,不妨針對自己想要增強的部分,跟信任的親朋好友聊聊,或是找諮商心理師一起討論,進一步找到提升「心理技能」的方法。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慌亂、不知所措的時候,越是重要的關鍵時刻,越需要靜下心來面對。林萃芬說,想要創造冷靜心理,第一步,先靜止不語。將注意力與覺察力放在呼吸、感知、耐心、信任上面。運用「知覺」取代「思考」。從心理能量的角度,注意力灌注在哪裡,哪裡就會開花結果。盡可能把注意力放在呼吸,體會空氣進入身體的感受,從頭部開始,慢慢覺察整個身體的感受。同時配合正確的呼吸,呼吸可以幫助我們覺察身體的狀態。

腹式呼吸可以有效清理情緒、宣洩不舒服的情緒。心律呼吸可以讓心靜下來,幫助我們讓頭腦關機,快速消除疲勞感。感謝的冥想呼吸,可以產生內在力量。情緒冥想呼吸,可以有效讓波動的情緒平靜下來。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口中的食物,讓它在口中翻滾,用舌頭去感受它,細嚼慢嚥每一口食物,慢慢享受其中的滋味。專注於享受生活的過程,有知覺地去做每件事情,與自己的心靈親密對話,清楚自己的身心靈狀態。每個「當下」都是全新的,「已知」中仍有新的可能性,對未知保持開放的態度,自然可以讓自己靜下心來。
 

本文整理、節錄自林萃芬《從習慣洞察人心》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