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得罪一大半 北京還在「夢晚舟」(圖)

發表:2020-09-06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國家得罪一大半北京還在「夢晚舟」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RichLa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6日訊】加拿大繼續按司法程序審理孟晚舟引渡一案,近日中共外交部前發言人,現任該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陸慷接受加拿大《環球時報》記者萬德山專訪,重點也是在談孟晚舟引渡案,從中方媒體翻譯的受訪全文看,北京對加拿大怒火難消。

法廣文章報導說:中方憤怒的理由很奇怪,加拿大同美國有雙邊引渡條約,逮捕孟晚舟是根據這一條約合法行事,但陸慷稱,美國同111個國家有引渡條約,美國曾向「數十個」國家提出過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偏偏加拿大政府「成了這唯一的一個?」陸慷有關美國向數十個國家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說法聞所未聞,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趙樸則認為陸慷是一個「假消息專家」,應對這一說法保持警惕。無論如何,即便別的國不做,加拿大依據加美引渡條約拘捕孟晚舟也是合法的。陸慷的說法更像是在賭氣。

文章指出,中方因為孟晚舟一案,對加拿大屢屢威脅,破壞了中加關係不算,北京也許沒有想到的是,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對加拿大的威逼橫蠻的態度,包括以拘捕在中國的加拿大人作為報復的做法,不僅讓加拿大多數人現在對中共很反感,西方國家也漸漸看清了中共政權不講法制的本來面目。

孟晚舟事件發生於2018年12月初,當時雖然美國與中國正在打貿易戰,美國與中國的關係遠遠沒有到今天如此敗壞的地步,從那以後,美中的對抗已從商貿領域發展成全方位對抗,歐洲對中共的認識也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明晰,中國與歐洲的關係去年起已被歐盟界定為「制度性對手」,王毅此次歐洲行,戰狼風格不改,結果處處受挫,本欲拉攏歐洲疏遠美國,反而進一步損害了中歐關係。

這次王毅楊潔篪前後腳訪問歐洲,意在與美國關係敗壞的局面下拉住歐洲,結果處處碰壁,可見一斑。

但北京似乎執迷不悟,明明對包括加拿大在內許多西方國家的威脅並未奏效,還是要威脅。加拿大記者就此追問:中共對他國實施的逼壓戰略毫無效果,比如威脅挪威不要把和平獎授予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還是頒給了劉曉波,威脅韓國不能安裝薩德反導彈系統,薩德系統還是安裝了。中共因澳大利亞呼籲對武漢肺炎開展獨立審議,雙邊關係變得十分緊張,但絲毫都不能動搖澳大利亞那樣做的決心,北京因為孟晚舟三番五次威脅加拿大,不惜損害雙邊關係,但是,加拿大繼續有步驟地審理孟晚舟引渡案。沒有一個國家因為中共採取報復而改變行動,北京為什麼還要徒勞地威脅或者報復呢?

陸慷沒有直接回答,這看來也不是陸慷能夠回答的問題。孟晚舟的事,中共最高層在後面指揮。

孟晚舟一案,結局如何,尚不可知,只有靜觀法庭判決,可知的是中共為此搭進去的太多,至今還在喋喋不休。中加關係,能毀的全毀了。為了孟晚舟,中共動用了幾乎全部的力量,有人諷刺,「把一個國都搭了進去」,最後起到的只是破壞性作用。

孟晚舟雖以嫌犯之身,在加拿大身居豪宅,美食美衣,自由進出,會友採購,加拿大盡了人道;對比之下,加拿大被中國拘押的康明凱和邁克爾,律師難見,地點隱瞞,加拿大民眾很難理解為什麼加國領事官員仍然無法恢復探視康明凱和邁克爾,陸慷以「獄管場所環境特殊,承受不起任何一點意外或者一起病例」搪塞。

加拿大記者追問,如果孟晚舟最終被引渡至美國,中方會對加拿大還能報復什麼?陸慷說中方「真不願意看到發生那樣的情況」,陸慷難道不知道,威嚇是沒有用的,雙邊關係變得更壞,加拿大還是完整的,中共也不會從中得到任何好處。

孟晚舟,北京念茲在茲,而其他一些遭到同等厄運的人,北京則不聞不問,網路上也有許多不滿和不解。最明顯的就是那位一度躲入洛杉磯中國領事館的女軍醫,未見中方替其辯護一個字,只怕成為累贅,有網民問,難道她的身份不如孟晚舟尊貴嗎?

中共與西方關係陷入低谷,不能說完全起因於孟晚舟事件,但這一事件導致中共不顧一切逼壓加拿大,威懾他國,下了巨大的賭注而徒勞無功,專制性質暴露無遺,加速了與西方愈行愈遠的進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