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下行留住外資?中國對侵權主犯判刑並罰款(圖)

發表:2020-09-0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外資 樂高 LEGO
有分析認為,這與外資撤出中國呼聲高漲、當局希望亡羊補牢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8日訊】在全球流行的積木品牌「樂高」(LEGO)一直是不法商人的偽冒對象。中國一家廠商去年就因侵權有多人被捕,主謀9月2日在上海被判刑六年,罰款九千萬元人民幣。外界認為,這次判刑具有標誌性意義。有分析認為,這與外資撤出中國呼聲高漲、當局希望亡羊補牢有關。

上海居民王先生的八歲兒子非常喜歡拼砌積木,雖然知道外國名牌好處多,但由於經濟原因,王先生最後決定給兒子買來一套仿冒品。

王先生:「因為仿冒的產品便宜嘛,是一種貪圖便宜的心理。在我們國家仿冒根本不被當成一回事。孩子喜歡積木。普通老百姓只要孩子喜歡玩就可以。買是肯定會買,但一般的百姓不會講究什麼品牌,也不管你是仿的。他們都無所謂。」

樂高」這個丹麥積木品牌全球無人不曉。目前中國大陸有不少與「樂高」相似的品牌,當中「樂拼」涉及最少19起侵權和不正當競爭案件。 

2018年,廣州法院已裁定 「樂高」勝訴,中國的「樂拼」先後被判賠償1500萬,450萬和470萬元。9月2日,上海第三中級法院裁定「樂拼」主犯李某侵犯著作權罪成,判處有期徒刑6年,罰款9000萬元人民幣,其餘8名被告被判緩刑至4年半徒刑不等。

根據法院判詞,李某從2015年到2019年指使多人購買「樂高「系列玩具,透過拆解研究,設立工廠複製其中47個系列,在網路和實體店面售賣。上海法院估計不法所得超過3億3千萬元人民幣,而且絕大多數仿製品已流入市場,犯罪情節嚴重。

以往侵權案只是罰款了事

專門處理版權相關訴訟的律師左勝高認為,上海法院的裁決是空前的。

左勝高:「同時判刑並罰款九千多萬,不管從刑期還是經濟後果上,都是空前的,力度是比較大的吧。根據廣州法院的判決,我侵犯別人的權利,大不了承擔民事責任,我給對方賠償就行了,但是上海判的是,相當於構成刑事犯罪了。案件背後體現的是對著作權、專利權和資產權持有人,一種保護的力度。」

經濟評論員「金山」則認為,「樂拼」案主犯遭重判,與疫情下中國經濟進一步下行,外資撤出中國呼聲越來越高有關。官方可能想透過保護知識產權,留住外資。

「金山」:「通過法律的刑事(判決)來表達一種善意,一種誠意。當然,因為這個問題是一個長久積累下來的痼疾,所以這個個案還遠遠不夠,作為一種法律層面的表達,它更需要體現出法律本身的可持續性,通過某個個案來展示一種姿態。」

「金山」認為,如果外資撤出中國的情況持續,將會帶來經濟災難。

「金山」:「因為中國的出口貿易是中國多年來依賴的‘三頭馬車’之一,所以外資撤退等於是把三頭馬車切掉一條腿,對於國內眾多上下游產業鏈企業會受到影響,就業會受到影響,稅收財政會受到影響,進而會引發社會穩定的問題。」

「樂高」是New Balance 和 Air Jordan後,又一家在中國侵權案中獲判終極勝訴的外國公司。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