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內外陷困局 習近平欲兩手法保權(圖)

發表:2020-09-05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今年兩會上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今年兩會上(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二任期進入下半場,內部卻面臨疫情、水患,經濟下滑,權鬥加劇,對外關係更陷僵局,但他最近仍強勢清理政法系統,對外高呼「五個絕不」,反擊美國區分「中共」與「中國」,有臺灣學者認為,習是為二十大保權鋪路。

2017年10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大,習思想納入黨章,習的一幫親信發出「定於一尊」口號,儼然成為習近平權力顛峰的象徵,但隨之而來的卻是美中貿易戰、經濟陷困局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武漢疫情爆發,長江水患連綿,中共戰狼外交引發國際反彈,還有種種人權問題,中共黨內倒習聲音頻發,習可謂面臨內憂外患。

中國國內各種傳言甚囂塵上,早前有消息稱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期間遭到黨內元老圍剿,也有評論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習近平正在「內鬥」。

據中央社,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回顧中共黨史,領導人凡是失去權力,首先會失去對涉外重大議題的話語權。

寇健文認為,面對內外壓力,中共黨內當然會有人對習近平有所不滿,他的公信力也會受到批評,但在高度權力集中與維穩下,這些情緒無法串連。此外,習近平近期持續清洗政法系統,牢抓武警、軍隊等「刀靶子」,因為他知道「文人造反,五年不成」。

2020年7月8日,習的舊部、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再次宣布整頓試點啟動。要求兩年內完成政法系統的全面整頓,清除「害群之馬」,強調「刀刃向內」,實現對政法系統「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整頓工作啟動後,多地政法官員落馬,包括上海市前公安局局長龔道安等。

8月23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又點名批評政法委工作的作用不夠充分,解決問題不夠到位,並稱收到反映一些官員的問題線索。

至於李克強近期提出6億人月均收入僅約人民幣1000元、地攤經濟等與習近平不一致的說法或政策,寇健文則表示,兩人矛盾自2012年上臺以來持續存在,但李克強的權力完全受限,不可能與習近平抗衡,「習李斗」之說,並不實際,最多隻是意見分歧。

李克強7月23日所做的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直至8月30日才獲官媒刊發,李克強在講話中自曝種種壓力,又提了5次習近平核心。

在8月下旬的中共治藏會議上,李克強也有明顯示忠和捧習的表態。新華社稱,李克強主持會議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西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要認真學習領會……研究貫徹落實……」。

寇健文指出,即便李克強與習近平在仕途上是「平行關係」,這7、8年仍受到習近平的彈壓,何況資歷更淺的人選。因此,不論二十大過後是李克強連任總理,或是另有他人獲拔擢,只要習近平主政,就會是「弱勢總理」,「至少很難再出現下一個(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或朱鎔基」。

另外,在對外關係方面,習近平9月3日出席抗戰75週年座談會」時,提出「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等「五個絕不」。

寇健文表示,這番談話明顯是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倡的區分「中共」與「中國人民」策略。這番論述也能看出,美中關係惡化會使習近平在二十大前面對壓力,他試圖轉化為民族情緒,鞏固權威。

在內憂外患之下,有分析指,習近平仍想繼續掌權至死,不過很多觀察家認為,中共的壽命也未必能挨過二十大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