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一致裁定陳彥霖死因存疑 反送中懸案多個疑點未解(圖)

發表:2020-09-11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1日,香港死因庭裁定15歲少女陳彥霖「死因存疑」。(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9月11日,香港死因庭裁定15歲少女陳彥霖「死因存疑」。(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11日訊】參與過反送中運動的15歲游泳健將陳彥霖去年赤裸浮屍海面,牽動港人的心。香港死因庭就案件召開11天聆訊,傳召30多名證人作供。9月11日,五人陪審團一致裁定陳彥霖「死因存疑」,未解的疑點包括彥霖受傷及死亡的地點及時間不詳,並因屍體腐化而不能確定死因。彥霖的真正死因和案中多個疑點,仍是未解之謎。

綜合《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等港媒報導,陳彥霖案11天的死因研訊傳召了陳彥霖的母親、親友、社工、精神科醫生、法醫、警方等31名證人,嘗試拼湊出她生前最後片段。研訊星期五(9月11日)進入最後階段,裁判官高偉雄總結證供,並引導兩男三女陪審團作裁決。

經過4個多小時退庭商議,五人陪審團一致裁定,陳彥霖於去年9月19日晚上至20日期間受傷及死亡,但地點及時間不詳;並因屍體腐化而不能確定其死因,一致裁定彥霖「死因存疑」。

裁判官指彥霖對媽媽很好 母聞言哭泣

陪審團就案件提出兩項建議:醫管局可設立青少年精神科會診跟進機制;衞生署法醫科可重新考慮矽藻測試,以判斷是否死者是否溺斃。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向陪審團致謝,指本案引起相當關注,陪審團已盡力尋找事情真相,強調陪審團是香港司法制度中重要一環。

陳彥霖母親何姵誼也有到庭聽判決。裁判官對她說,陳彥霖的死令他感到非常難過,尤其不少證供顯示她死前成功入讀心儀科目,她對家人及朋友也很好。他又對陳母說:「雖然彥霖有時同你有拗撬,但她心底仍對你很好」,在她離世前發生的事不是很好,感到遺憾,陳彥霖母親聽到這裡哭了出來。裁判官又希望庭上證供可為公眾釋除部分疑慮,冀陳母盡快回復正常生活,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裁定彥霖入海中時身上沒有衣物

陪審團在裁斷陳彥霖死亡前最後行蹤時,共要作出17項裁斷,判斷是否屬實還是未能確定。

最終,12項事件得到「確定」答案,包括:彥霖失蹤當日曾往重返知專校舍;彥霖下午在調景嶺港鐵站A1出口外遺下一些個人物品,包括一部沒有上密碼鎖的iPhone;她曾在B座大樓2樓平台遺下一些個人物品;約下午7時離開知專校舍,赤腳步行往調景嶺港鐵站,進入都會駅商場,往善明邨方向,之後彥霖曾重返港鐵站內;以及彥霖在進入海中時,身上沒有穿著任何衣物。

另外5項事件裁定「未能確定」,包括不確定彥霖放學後有否去荃灣;不確定彥霖有否在校內脫掉自己穿著的一雙鞋子;她有沒有在下午7至8時乘的士前往屋苑日出康城緻藍天並在康城路下車;以及她是否在9月19日當天呈現思覺失調徵狀。

如何落海?是否溺死?多項疑團未解

綜合十多日的死因研訊,陳彥霖之死仍有多項重大疑團,至今真相未明:

一、彥霖的最後時刻:去年9月19日彥霖失蹤,閉路電視拍到她的最後身影,是在善明邨出現。一名被法庭傳召、但過去公眾未曾聽聞的的士司機,他供稱曾載彥霖到屋苑緻藍天後面的地盤,那裡相隔幾百呎就是海邊。但是,警方無法證實司機接載的女子就是彥霖,也沒有證人或閉路電視目擊她落海的過程。

二、彥霖的真正死因:陳彥霖本身是游泳健將,被發現浮屍海面、全身赤裸,無表面傷痕、無性侵跡象,她生前也無服用鎮靜劑或吸毒。至於彥霖是否被溺斃,作供的資深法醫馬宣立表示無法肯定,直言案件「疑點很大」。他提出,彥霖屍體的左、右胸腔內液體量相差達500毫升,且左肺重347克,右肺卻重281克;他指溺斃者肺部一般會吸入近千克液體,而且兩邊肺及胸腔內的液體量應相近,直言彥霖的狀況「無法解釋」。

三、彥霖的精神狀況:港警和陳彥霖母親曾斷定彥霖是自殺,但彥霖的親友、精神科醫生和社工作供時都判斷彥霖沒有自殺傾向,她過去曾企圖自殺只是想離開女童院;彥霖也沒有幻聽、幻覺或思覺失調,但被診斷有對立反抗症(ODD)及有急性壓力反應。

法庭排除自殺選項:與彥霖失蹤前表現不符

另外,在陪審團作出裁決之前,裁判官高偉雄總結證供及引導陪審團時,表明剔除了「非法被殺」及「死於自殺」選項。裁判官解釋,裁定「非法被殺」必須達致毫無合理疑點,但本案沒有證據顯示彥霖被人襲擊致死、與別人積有仇怨,或因參與活動而遭受人身傷害。所有病理報告均沒有顯示她受藥物或毒品影響,雖然有機會因屍體腐化而未能驗出,但法庭不能在沒有證據下猜測,故這選項遭剔除。

至於「死於自殺」選項,裁判官指同樣須達致毫無合理疑點。雖然專家證人稱彥霖患有「對立反抗症」,或增加其自殺傾向,但彥霖在去年8月22月至9月19日失蹤前的表現,似乎與自殺推論不相符,故也剔除這個選項。

裁判官最終給予陪審團「死於意外」及「死因存疑」兩個選項,稱陪審團若判斷彥霖死因是「意外」時,須衡量相對可能性,即根據證供推斷9月19日後發生了甚麼事,例如她如何入水,以及在水中發生何事。若陪審團認為彥霖自行進入水中溺斃,則無論其行為出於思覺失調或其它任何原因,便可推斷她是死於意外。若果陪審團無法推斷出彥霖死前發生何事,以及死亡事件及地點,就必須裁定為「死因存疑」。裁判官坦言,法庭不希望達致此結論,但最終交由陪審團決定。

更多疑雲未釋:遺體極速火化 網民獲「報夢」

陳彥霖案還有一些外界關注的疑團,例如彥霖遺體為何尋獲後不足一個月即遭火化?為何屍體9月22日被發現前,9月21日有人在連登討論區聲稱收到一名叫「陳X琳」女子「報夢」,指自己被警方殺害(見相關報導)?彥霖身上衣物為何至今未尋獲?都未能在研訊中找到答案。社會上還有不少聲音指反送中爆發後香港突然湧現大量浮屍案,懷疑背後有港警甚至大陸特警牽涉其中。

至於去年10月「陳彥霖母親」在親共媒體高層陪同下接受訪問,一口咬定女兒是自殺不是被殺,不少網民懷疑該女子和今次出庭的是否彥霖的真正母親。死因庭引述政府化驗師於開庭兩個月前對比陳母與彥霖的DNA,證明兩人確是母女。另有不少網民曾懷疑知專學院提供的閉路電視(CCTV)片段中的赤腳女子外型與彥霖不符;彥霖的同學確認片中女子是彥霖,衣著亦與她當日上課時一樣。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