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面對糧食危機 現在也該擔心食用油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9-12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糧食 食用油 大豆
作為食用油原料的大豆存在大量缺口,花生的產量和長勢都不如往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稱反對餐飲浪費,或因糧食危機迫在眉睫。之後官方又開始倡導節約食用油,因為大豆存在大量缺口,花生的產量和長勢都不如往年。

隨著九月份的到來,中國各地的花生陸續成熟。9月10日,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在上海市江橋批發市場,由於鮮花生不能長時間儲存,都是當天進貨,當天賣完。由於去年年底到今年初,花生的價格一度上漲到五元多,花生的價格還會上漲。

官媒稱,在中國花生之鄉--安徽蚌埠市的固鎮縣,花生種植戶李亮的家中,一部分花生還在院子裡晾晒,他告訴記者,今年的畝產量是八百斤,受到天氣因素影響,花生產量和長勢都不如往年。「由於花生結果的時候雨水比較大,皮比較薄,籽粒沒有以前那麼飽滿,比往年減產了一成左右。」

習近平面對糧食危機現在也該擔心食用油了

這表明壓榨花生油的原料減少,進而會帶動花生油的價格上漲。另一個食用油的主要原料就是大豆,同樣需求缺口也很大。

9月11日,中國國家糧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曉輝預計稱,四季度中國採購大豆進度將加快,但目前主要大豆出口國巴西、美國疫情還在持續蔓延,可能會影響物流運輸和出口裝運。

雖然今年中國國產大豆種植面積持續增加,近期南方新豆陸續上市,北方新豆即將上市,官方預計今年大豆產量1920萬噸。但要滿足中國國內畜禽養殖所需蛋白和百姓食用油消費需求,進口大豆依然是保障國內大豆市場供應的主要渠道。

王曉輝透露,1至7月,中國進口大豆5513萬噸,同比增幅17.7%。8至10月份裝運的大豆到港量將依然較多。

日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以「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傳月活動」的名義展開宣傳,主題是「健康要加油,飲食要減油」,廣泛倡導飲食減油理念,發布10條如何減少用油的核心信息。

這10條信息包括,健康成年人每天烹調油攝入量不超過25克,家庭使用帶刻度的控油壺,定量用油、總量控制等。並且建議烹飪時多用蒸、煮、燉、燜、涼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鍋、烤箱、電餅鐺等烹調器,均可減少用油量。

有媒體分析認為,顯然衛健委關心的是如何省油,而不是每人每天攝入多少食用油。

9月1日,中國各省級媒體開始造勢宣傳。

例如,《河南日報》發文稱,「即日起,我省將啟動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傳月活動」;「金秋9月,不僅是中小學校的開學季,也是衛生健康生活方式宣傳的旺季。」

官媒文章還稱,同時積極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新風尚。

中國食用油網曾刊登營養學家的文章指出,一個人每天油脂攝入量與運動量及體重都有關係,不能一刀切,一般來說,每公斤體重維持在1至2克就可以。

一些專業的健康類媒體則給出更詳細的計算公式:體重(公斤)*50(大卡)*20%/9(大卡)=每日應攝取脂肪(脂質)數(克)。

並且舉例:一個60公斤的人,如果要維持其身體的肌肉含量,那麼一天大概要需要(60公斤*50大卡=)3000大卡的熱量,其中脂肪的供應量應該是(3000大卡*20%=)600大卡,而脂肪供應熱量的600大卡/9大卡=66.67克,就代表這個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吃66.67克的脂肪。

當然這66.67克脂肪的來源不僅是食用油,還有各類食物。如果油脂攝入過少,可能導致一些健康方面的疾病發生,給人體造成損害。

中國食用油價格上漲、供應趨緊的背後,或是迫在眉睫的糧食危機。

習近平在8月對餐飲浪費做了八字評價:「觸目驚心、令人痛心!」,並引古詩「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習近平又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之後人大隨即聲稱要立法。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為習近平的言論進行數據支持,稱中國每年浪費的糧食約3500萬噸,接近糧食總產量的6%。

有學者認為,糧食問題本來應該通過市場來解決,政府起一個協調作用,但現在卻把壓力下壓到老百姓那裡,就變成了一場政治運動。政府機關的浪費很驚人,中共大量的浪費是百姓看不到的,國家級或省一級政府機關的內部食堂,那種奢侈消費,是慷國家之慨,這些都是長期存在的。

過去數月,中國主要農產地區發生大規模的洪災、蟲災等災害,農作物受嚴重破壞。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發布《中國農村發展報告2020》稱,「十四五」(2021-2025年)期間中國有可能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其中穀物(三大主糧)缺口約為2500萬噸。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