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將於10月初卸任離開北京(圖)

發表:2020-09-14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卸任。(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即將卸任。(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美關係急劇惡化之際,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網站消息,美國駐華大使泰裡·布蘭斯塔德確認將於10月初卸任並離京。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月14日在推特發文,感謝布蘭斯塔德三年以來的貢獻。 

據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網站9月14日消息,美國駐華大使泰裡·布蘭斯塔德確認將於10月初卸任並離京。

美國務卿蓬佩奧14日在推特上發文感謝布蘭斯塔德任職駐華大使期間的貢獻,稱總統川普(特朗普)委任他是因為他與中國長期有往來,令他成為代表川普政府的最佳人選,在中美這段重要關係中扞衛美國利益及理念。

蓬佩奧讚揚布蘭斯塔德對再平衡中美關係的貢獻,令兩國關係變成由成果主導、相互及公平,這令美國未來數十年的亞太地區外交政策有正面影響。

蓬佩奧沒說明布蘭斯塔德被撤換的原因,也未有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提名誰接任。

 

中國外交部週一(1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及上述有關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發布的Twitter貼文,但尚未收到布蘭斯塔德大使將卸任的通知。

據BBC報導,布蘭斯塔德近日以《基於對等重置關係》(Resetting the Relationship Based on Reciprocity)為題發表署名文章,向《人民日報》投稿,並在來函中明確表示「美國駐華大使館認為,文章全文刊發、不做任何修改尤為重要」,但遭到《人民日報》拒絕。引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人民日報》發言人隔空交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9月9日在一份名為《中國虛偽的宣傳系統》的英文聲明中稱,《人民日報》的態度再次暴露了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恐懼以及北京的虛偽。

蓬佩奧說,在美國的中共官員享有與人民直接對話的權利。他舉例說,崔天凱今年在《華盛頓郵報》和Politico等新聞機構上發表過5篇署名文章,此外,還接受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等媒體的專訪。布蘭斯塔德希望像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經常做的那樣,將自己的觀點直接傳達給中國讀者。

蓬佩奧的聲明發出幾小時後,《人民日報》發言人回應,對蓬佩奧的言論表示「強烈抗議」,並聲稱,布蘭斯塔德的文章「內容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因此拒絕刊發。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美方此舉顯然與新聞自由無關,完全是精心設計,故意碰瓷、找茬。」

9月11日下午,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微博刊登了這篇專文的中文全文,並呼籲中共當局尊重西方外交官直接與中國人民對話的權利。但這篇文章隨後就被刪除。

布蘭斯塔德在文中寫道,當前美中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中國長期以來的策略只選擇性地與美國掛鉤、系統性地控制美國人進入中國社會。」基於此,「美國已經採取了行動,包括對被指非法獲取美國知識產權以及進行不公平競爭的人拒發簽證等。」

布蘭斯塔德還呼籲兩國「建立相互理解和真正對等的基礎」,而這「必須從中國政府願意解決我們對兩國關係失衡的關切開始,並允許我們兩國人民通過不受限制的交往和未經審查刪除的討論來建立關係」。

據中央社報導,這篇文章於下午4時30分在微博發出,一度獲得逾2200個讚、1937次轉發,但無法查閱網友轉發時的評論,文章下方也顯示「此條禁止評論」。

據悉,布蘭斯塔德是美國最早與中國打交道的官員代表之一。現年73歲的布蘭斯塔德在擔任駐華大使前,是美國艾奧瓦州州長,在位6年,是美國史上任期最長的州長。川普當選總統後,在2016年底宣布任命布蘭斯塔德為駐華大使。2017年7月履新。中國外交部前發言人陸慷曾形容布蘭斯塔德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於1980年代已與當時任職縣委書記的習近平有交往,並於2004年設宴款待到訪艾奧瓦州的習近平,交流兩國農業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