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是它客戶:深圳「振華數據」監控全球240萬人(圖)

發表:2020-09-14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 監控全球
深圳一家公司涉蒐集全球240萬人個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深圳一家與中國國家安全部和軍方有關聯的企業「振華數據」(Zhenhua Data,譯音),涉蒐集儲存全球240萬人的個資,涵蓋多國政要、軍官、名人,甚至連澳洲總理莫里森都在其中。

澳洲廣播公司(ABC)14日披露,曾在北京大學任職的美籍經濟學者鮑丁(Chris Balding),在中國期間獲得「振華數據」數據庫的資料,內有全球240萬人的個資,經網路安全專家還原其中10%數據後,發現有5.2萬名美國人、3.5萬名澳洲人、1萬名印度人、9700名英國人、5000名加拿大人、2100名印尼人、1400名馬來西亞人、558名日本人、138名巴布亞紐幾內亞人等個資。

以財經與經濟政策為專業的鮑丁教授,曾在中國頂尖的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任職9年,但後因抗議中共施壓審查國際研究期刊的跨國聯署遭到「人身威脅」,他於2018年離開中國大陸,轉往越南的越南傅爾布萊特大學(FUV)任教。

過程中,他開始將研究觸角轉往「華為」,並試圖以華為為例分析中國現代的「網路軍工複合體」問題。然而在幾篇期刊投稿與新聞曝光後,鮑丁意外與一名「內部吹哨者」搭上線,最終取得這份「振華數據文件」。

他直言,「中國(共產黨)絕對在建立一個大規模的監控國家,不論國內或國際」。

報導指出,振華數據與中共軍事、情報系統有所聯繫,主要客戶包括中國軍方和中國共產黨組織。振華數據收集的訊息包括出生年月日、地址、婚姻狀況、個人照片、政治立場、家庭成員、社群平台帳號等。《衛報》(The Guardian)指出,雖然大部分資料可從公開途徑取得,包括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領英(LinkedIn)、Instagram、抖音(TikTok)等,但來自機密的銀行紀錄、求職資料、心理諮商檔案等文件,可能是透過「暗網」(dark web)取得。

共同參與調查的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振華數據的情蒐系統,最早於今年初,由一名「反中(共)國運動者」(anti-China activist)從系統中竊出並從中破壞,接著才透過管道轉交給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所組成的跨國情報網路「五眼聯盟」研究。但此次以澳洲《ABC》與《澳洲商業評論》(AFR)的調查,管道不同。

以澳洲為例,總理莫里森、前駐中大使芮捷銳(Geoff Raby)、前外交部長卡爾(Bob Carr)等聯邦或州等級官員,以及軟體公司Atlassian聯合創辦人布魯克斯(Mike Cannon-Brookes)、澳洲商會(BCA)執行長韋斯塔科特(Jennifer Westacott)等商界大咖等都是鎖定目標。

而中共最大的敵人美國,ABC表示,雖然已知清單內有5萬多美國公民,但除了重點戰略人物外,政府的次級承包商員工、年輕的新創科技實業家、美國軍隊的中階軍官等,也都在其中。舉例來說,一名被振華數據鎖定的美國海軍校級軍官,被特別附註「此人有很高機會被拔擢為核動力航空母艦的艦長」。

事實上,振華數據的戰略範圍已不限定於政治經濟,更涉及宗教領袖。另外,聯合報導中的另一疑點,就是振華數據文件所主張的「佈局各國的20個海外資訊處理中心」,究竟設在哪些位置?

在振華數據洩漏消息曝光後,深圳振華數據(Zhenhua Data)的官網與公開聯絡管道,立即下架,此舉更加引發外界諸多質疑。目前,印度媒體《印度快報》、英國的《每日電訊報》與日本的《讀賣新聞》,都各自開啟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