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臺的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蔡英文盼臺日更友好(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14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年71歲、一向友臺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日在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上勝出。
現年71歲、一向友臺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日在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上勝出。

【看中國2020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向來友臺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日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上勝出,將於16日出任首相。對此,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衷心表達祝賀,亦盼臺日關係更見友好;外交部也表示祝賀,並盼自民黨今後在菅義偉的領導下蒸蒸日上,臺日友好關係會日益蓬勃發展。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安倍推特感謝蔡英文 北京提出抗議
臺日學者:日本當局應向臺灣學習這一件事
日本明確表態:北京是日本的安全威脅
日本前首相將率團弔唁李登輝 菅義偉赴駐日處悼念
自民黨首位非世襲總裁 菅義偉將出任日本首相

賀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蔡英文:盼臺日更友好

中央社報導,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14日舉行投開票,並由現年71歲、一向友臺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勝出。

至於在今日的投開票上,共有菅義偉、政調會會長岸田文雄及前幹事長(秘書長)石破茂3人參選。勝選的菅義偉,在總票數535票中獲得了377票,石破茂獲得68票,岸田文雄獲得89票。

因為自民黨掌握國會優勢席次,因此在9月16日召開的國會臨時會上,將會指定菅義偉出任第99任首相。

今日顏若芳透過聲明表示,黨主席蔡英文衷心向菅義偉表達祝賀之意,也祝福自民黨在菅義偉的領導之下,業務昌盛,以及臺日兩國關係更見友好。

至於民進黨的此份聲明,特別以中文、英文、日文三種不同的語言版本呈現。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9月14日舉行投開票,由現年71歲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勝出。勝選的菅義偉,在總票數535票中獲得了377票。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9月14日舉行投開票,由現年71歲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勝出。勝選的菅義偉,在總票數535票中獲得了377票。

賀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外交部:臺日友好關係日益蓬勃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下午表示,外交部密切地關注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以及新首相選舉相關發展,並祝賀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歐江安表示,菅義偉在官房長官任內曾經多次表示,臺日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彼此是重要夥伴和珍貴友人,並表明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歐江安說,日本自民黨跟臺灣具有長久交流歷史、關係密切。至於自民黨青年局每年都會組團訪臺,熱心地促進臺日友好,是推動臺日雙方往來的重要管道。臺灣衷心地期盼自民黨今後在菅義偉的領導下蒸蒸日上,以及臺日友好關係日益蓬勃發展。

菅義偉的座右銘為「只要有意志,就有道路」。
菅義偉的座右銘為「只要有意志,就有道路」。

菅義偉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 王定宇:應會遵循「安倍路線」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晚間在臉書上與大家分享臺灣周邊相關外交消息。

王定宇表示,菅義偉預計將於16日經國會投票之後,正式繼任因身體欠佳而辭職的前首相安倍晉三,成為第99任首相,並開啟「後安倍時代」。

王定宇表示,目前看起來,菅義偉是會遵循「安倍路線」。

王定宇說,在外交、地緣政治、戰略方面,菅義偉會走「親美制中」的大方向。因菅義偉強調與美國結盟,以及加入印太戰略的重要性,而他近期曾說過:「重點是以美日關係為基石,與其它亞洲國家發展穩健關係」;習近平原本四月份計劃訪日,一直因各項不便延後,但在菅義偉就任後,看不出有執行的可能性。

王定宇又說,在經濟方面,菅義偉則已承諾延續「安倍經濟」,除了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增加政府支出外,還會進行財政結構改革。

王定宇表示,菅義偉還會持續安倍晉三因應武漢肺炎衝擊,於4月7日所推出創下紀錄的108.2兆日圓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且從中撥出2435億日圓協助日本製造商能將「生產移出中國」,至於此一「生產移出中國」經濟政策跟美國總統川普的「重建乾淨可靠的供應鏈」呼應,值得臺灣注意。

菅義偉外交安保延續安倍路線 美日同盟繼續友臺

菅義偉是在安倍晉三第二度執政的7年8個月期間來擔任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於外交上實施「俯瞰地球儀」的外交方針,提升日本於國際社會上的分量。

在安倍執政期間,菅義偉出訪各國,其中最獲得重視的,是他在2019年5月9日至11日期間,以官房長官的身分首度訪問美國。他在第一日就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第二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談,且備受禮遇。

在外交方向,菅義偉日前聲稱,將會以自己的作風施展外交,並聽取外務省的報告,也會跟外務大臣商量,將會以政府整體的立場施展外交,也會來向安倍取經。

在9月12日的日本記者俱樂部主辦自民黨總裁選舉候選人討論會中,有與會者詢問菅義偉的外交政策時,菅義偉回答,安倍跟美國總統川普進行過37次電話會談,在此期間,他只有一次因為前往沖繩,其它36次都陪在安倍身旁,參加會談,安倍跟川普電話會談的內容都是經過事先磋商、討論過的,而他在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針對菅義偉繼任新首相後,將如何引領日本與美國、北京、臺灣的關係?日本的朝日電視臺節目今日以「擺盪在美臺與中國之間的日本,新政權該如何與臺灣相處」為題來討論。評論員表示,在美方跟中方關係對立加劇之時,臺灣跟美國關係密切,臺美也有可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日本對於中方政策上,應該要思考好好地運用臺灣這一張牌。

菅義偉擔任官房長官期間,臺灣希望日本能協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而他都表達日本政府是支持臺灣的立場。

菅義偉特地於8月7日傍晚前往追思所,並在李前總統遺照前雙手合十、鞠躬致哀,還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短暫互動。
菅義偉特地於8月7日傍晚前往追思所,並在李前總統遺照前雙手合十、鞠躬致哀,還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短暫互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在前總統李登輝辭世隔日,菅義偉以日本政府發言人的身分表示,李登輝不只是在增進日臺關係友好上做出巨大貢獻,更是讓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於臺灣扎根上扮演著非常重大的角色。

臺灣駐日代表處於8月3日至7日期間設置追思所,悼念李前總統,菅義偉特地於7日傍晚前往追思所,並在李前總統遺照前雙手合十、鞠躬致哀,還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短暫互動。

臺日關係方面,外界評估菅義偉在擔任首相之後,大致上會延續安倍時期的方向,持續維持臺日友好關係。

由於安倍在執政期間對臺灣十分友好,讓臺日雙方關係處在最佳境界,而當臺日遭逢天災,兩國元首會透過社群媒體互相慰問、關懷。

安倍於6月11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提到了臺灣於5月間沒有獲得邀請參加WHA一事,安倍還強調,WHO應該完全排除政治性。在記者會上,安倍也曾主動提及日本力挺臺灣參加WHA。

總統蔡英文也曾表示,希望臺日能夠進行正式的安全保障對話,也期待臺日能夠締結自由貿易協定,以及臺灣能夠參加實質上由日本主導的CPTPP。

值得關注的是,菅義偉於政壇上的「恩師」正是前內閣官房長官梶山靜六,他十分敬重梶山。

關於美日防衛合作的範圍是否涵蓋臺灣一事上,梶山在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期間,曾在朝日電視臺節目上表示,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所調整的重點之一,即是日本對於美國的防衛合作「周邊有事」涵蓋範圍,並明確表示「當然涵蓋臺灣」。

關於釣魚臺列嶼、南海、香港與臺灣等問題,北京當局的行動是愈來愈具有攻擊性,日本應該跟中方保持何種關係?對此,菅義偉分析,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的經濟國,同時是日本鄰國,日中之間有著各種懸而未決的案件,但應持續善用高層交流的機會,應該主張的就主張,並一一解決課題。

安倍於2019年有意邀請中國總書記習近平以國賓身分於2020年春天來日本進行國是訪問,但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延期。針對是否歡迎習近平來訪一事,菅義偉沒有正面回答,只表示,日本當務之急是防疫,關於習近平訪日一事,目前並不是進行具體磋商的階段。

在臺日關係上,外界評估菅義偉在擔任首相之後,大致上會延續安倍時期的方向,持續維持臺日友好關係。右為前首相安倍晉三,左為確定出任新首相的菅義偉。
在臺日關係上,外界評估菅義偉在擔任首相之後,大致上會延續安倍時期的方向,持續維持臺日友好關係。右為前首相安倍晉三,左為確定出任新首相的菅義偉。(圖片來源: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