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企業遭絞殺 李克強稱要保住這些企業(圖)

發表:2020-09-17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營企業 李克強 經濟
李克強表示保住中小微企業就是保住就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表示保住中小微企業就是保住就業。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的文件,則透露出進一步絞殺民營企業的意圖。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9月16日報導,李克強9月15日晚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發表致辭並同企業家代表互動交流。對話會以視頻方式舉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主持,全球近600位企業家參加。

李克強在介紹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時說:「中國有1.2億市場主體,中國人民勤勞、智慧。保住上億市場主體特別是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就能實現今年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目標,穩住經濟基本盤。」

數據顯示,到2019年底,中國有市場主體1.23億戶,其中企業3,858萬戶,個體工商戶8,261萬戶,個體工商戶帶動就業人口數量超過2億,是數量最多的市場主體。

李克強在5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計畫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財政、貨幣和投資等政策要支持穩就業,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等。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在《解密李克強工作報告中暗藏的信息》分析指出,其中一個底線則是GDP問題,雖然沒有提出GDP增長目標,但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2017-2019年新增城鎮就業目標是1,1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

經濟增速與就業息息相關,經濟學界的研究表明,GDP增速每增長1個百分點,新增就業為200萬人,但如果GDP增速每下降1個百分點,則會減少就業400萬人。如果沒有一定速度的經濟增長,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無從談起。

另外,李克強在對話會上再提改革及優化營商環境,稱這樣「既助企紓困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並且他稱,「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准入,保障外資合法權益,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可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的文件,要求企業「跟黨走」,這令各界感到憂慮。

9月16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報導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該報導引述文件稱,「全面提高黨領導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實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教育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這份《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的工作對象,要面向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主要包括民營企業主要出資人、實際控制人,民營企業中持有股份的主要經營者,民營投資機構自然人大股東,以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為主體的工商領域社會團體主要負責人,相關社會服務機構主要負責人,民營中介機構主要合夥人,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港澳工商界人士,有代表性的個體工商戶。

從文件內容來看,中共對民營經濟進行統戰實際是加強控制。該文件要求民營企業家從人才培訓、選拔,到業務方向,都要在中共的引導下進行。

該文件是中共四十年來發布的第一份關於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文件,文件中多次出現政治和推進等指令性詞彙。

近年來中國經濟「國進民退」的現象引發各界關注,國有企業擠佔民營企業各類資源。公開資料顯示,民營企業創造了50%以上財政收入;6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就業,民營企業佔全部企業數量的90%以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