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華為總裁任正非的公開信(圖)

作者:Andy 發表:2020-09-18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正非
華為總裁任正非(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8日訊】9月15日是華為的大限,華為將面臨晶元斷供。這是華為十幾萬員工的悲哀。某種意義上講,確實是整個大陸人們的悲哀。毫無疑問,也是全世界人們的損失。我想,任總應該有所反思。這一切的根源到底是什麼?我寫這封公開信,也是想給你以及整個中國科技界甚至整個中國大陸的朋友提供一種新的反思視角。與你商榷。

美國制裁華為之前,已經制裁中興通訊。再往上追溯,我們會發現,我們中國人受其他國家制裁的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49年,不同的是,49年到80年代所面臨的制裁比現在要嚴重的多。橫向比較來看,伊朗,朝鮮所得到的制裁也遠比川普(特朗普)政府當前對中國的制裁嚴厲的多。不管橫向或者縱向比,我們發現,目前沒有一個國家或者個人或者企業在受到美國制裁之後而得益的。這是事實。被制裁,無論如何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任總認同這一個基本觀點,那麼,我們所謂的反思才有了必要。反思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將來能夠少受制裁。

華為被制裁之後,網上的評論,大陸媒體多數論調歸納起來為以下幾點:

1,美國害怕中國強大。喪失老大地位。

2,包括任總本人,呼籲整個中國科技界團結起來,自立更生。

3,加大晶元產業基礎研究。

4,鼓吹華為又有什麼抵抗制裁的秘密技術。比如雲手機,鴻蒙操作系統等。

歸納一下大陸媒體與網路輿論,幾乎看不到任何真正意義上的反思。

再讓我們看看海外媒體是如何看待的。理論上來講,如果華為是受美國政府欺負了。總會有人撰文打抱不平。可是,我們看不到哪怕一篇有一點影響力的文章為華為打抱不平。

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一個科技企業混成旅一個獨夫民賊的待遇,也是天下奇聞了。

上我們來看看華為起家的歷史。

我曾在2000年左右成為了任總的華為的客戶。我採購了華為2501路由器,當我拿著說明書來配置路由器的時候,很快發現我根本不需要說明書。因為,華為這臺路由器的所有命令以及參數與我熟悉的美國思科2501路由器完全一模一樣,我仔細看了一下路由器的外觀與介面。發現你們的2501與思科的2501除了logo不一樣,說明書一個中文一個英文這個區別以外。沒有任何區別。當時我百分百認為,思科應該把技術全部賣給了華為。直到幾年之後,我從新聞看到思科起訴盜版侵權,我才大吃一驚。盜版可以無所顧忌到這種地步。

當然,事後華為與思科在法律意義上妥善了處理了這一知識產權糾紛。但是,事情遠沒有那麼簡單。我們沒有看到華為就此事進行任何道歉或者說明。至少,從此在我眼裡,華為就是個雞鳴狗盜的小人企業。如果讓這樣的企業做大,就像看著希特勒統一地球那麼讓人沮喪。

我相信,我的感覺不是特例。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購買過任何華為的產品。這就是我們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公道自在人心。

雖然從此以後不再購買任何華為的產品,但是,有關華為的新聞我卻逃避不了。隔山差五的,不是華為賣網路審查技術產品給伊朗,就是協助某些政府監控人民。當然,出於對華為的厭惡感,對於之類新聞,我僅僅看個標題,都不願意細看報導內容。在我看來,華為不做這樣的事情,誰會做呢?

讀到這裡,我相信,任總已經明白,我自問自答了,為什麼華為今天可以在國際上混成了獨夫民賊的待遇。

任總讀到這裡,也許會反問,既然你如此討厭華為,給我寫公開信是想羞辱我嗎?

是的,我厭惡華為,應該看到華為有今日,內心感到幸災樂禍才行。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卻樂不起來。因為,我真心的希望中國人能有機會為全人類貢獻自己的智慧。我是自由市場的信徒。如果任總任正非是出生在美國的或者南非或者歐洲的任邁克,接受的是普世價值教育,很難說任總就沒有機會與馬斯克喬布斯平起平坐。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又感覺任總是一個悲劇英雄。這就是我厭惡華為卻還給任總寫這封信的根本動機。

前邊我總結了大陸媒體網路有關華為被制裁事件的評論觀點。事實上,我認為如果只是和任總探討,其實以上幾個觀點根本不值一駁。我不相信任總的智商水平會需要我來駁斥以上謬論。但是,這是一封公開信。我不只是寫給任總的,也是寫給讀者的。所以,我還是簡略的駁斥一下。

1,中國5G技術讓美國害怕論

事實上,這一觀點荒誕不經,美國不是一個人,美國有3億人。同一事件有3億個觀點。我相信,絕大部分美國人根本不關心華為被制裁的事。因為,美國每天都在制裁別的國家個人企業。沒有多少人有精力關心華為是否被制裁。

那麼,美國政府是否害怕華為5G技術世界領先呢?華為5G是不是世界領先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愛立信諾基亞也有5G基站技術。而且,價格比華為貴。在華為沒有被美國制裁之前,愛立信諾基亞就已經和華為在同一平臺競爭。華為是最便宜的。你說,同類產品價格最便宜的是技術最先進的。這要腦殘到什麼地步才會相信?

其次,相信這一論調的,可以反問一下,美國為什麼不制裁愛立信,諾基亞,三星?如果美國政府害怕在5G技術上落後其他國家,是不是應該一起制裁諾基亞,愛立信,三星,台積電…..

2,科技界團結起來,自立更生

科技界要不要團結起來?要團結起來,團結起來幹什麼才是問題。如果科技界團結起來,只是為了對抗另一個科技界。這是不是科技民族主義?民族主義是個壞東西。阻礙人類跨民族合作。正確的提法是全人類都要團結起來。全人類中追求自由,公平正義的人們要團結起來。團結起來對抗誰?對抗破壞自由,破壞公平正義的那一部分人。建立一個自由,公平,正義的社會。是我們絕大多人類成員共識,這就是所謂的普世價值。

簡單的說,我們不應該按國家,民族,行業來區分對抗與合作。而應該按照價值觀來區分對抗與合作的對象。站在正確的價值觀一邊。你會雖敗尤榮。站在錯誤的價值觀一邊,你終究要成為全球人類的獨夫民賊。

谷歌有一個企業口號,永不作惡。google不是說說而已。寧願放棄網民最多的中國市場,也要恪守自己永不作惡的原則。谷歌丟掉了中國市場,卻成了今日市值最高的公司。

什麼叫永不作惡?中國人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善惡定義。事實上,是又不是。今日世界,這個地球上有一部分最成功的民族,國家。他們的人們有一些對於善惡的基本共識。那就是普世價值。

永不作惡,實際就是永不做違反普世價值的事

自立能夠更生嗎?也許。但是,今日的世界,美國也做不到自立更生。如果全世界制裁美國,我相信美國人也會心慌慌。

3,加大晶元基礎產業投入

這一論調其實我也反對。今天的世界,不是農業社會,每一個國家,民族,行業,個人,都必須要加入全球合作的隊伍中才能繁榮。每個企業,國家,個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極致,才是正確的選擇。今日你加大晶元產業投入,集中力量辦大事。就算你解決了2納米晶元技術。明天你會突然發現面板技術落後了,你又擔心面板制裁。後天你又發現德國發明瞭一種新的基因技術,你又擔心被制裁。又加大基因技術投入。最終你會發現你什麼技術都要加大投入。最終也就是什麼技術都加大不了投入。也就什麼技術都落後。

4,鼓吹華為有什麼抵抗制裁的黑科技,今天是雲手機,明天是鴻蒙系統

事實上,沒有一項是什麼黑科技。雲手機,所謂雲手機,就是把大多數運算放在雲伺服器上,手機端只是用於顯示輸出與輸入數據,這個概念一點都不新。2000年前後就有瘦客戶端的概念。就是用一臺配置很差的電腦做終端,運算放在伺服器上。更早可以追溯的所有的Unix系統都是這樣使用的。當年蓋茨他們寫程序,就是用電傳機連接到伺服器上編程。所謂雲手機,稍微懂點科技史的人都知道是個早就被淘汰的idea.

至於鴻蒙系統,到9月11日為止。華為開發者大會上也沒有發布鴻蒙手機系統。已經發布的也只是穿戴設備上的一個系統。比如家電與手錶上的開發系統。我在華為官網上下載了他的開發工具,方舟編譯器。才幾兆。我連解壓縮的興趣都沒有。因為,android的開發工具是上千倍的文件大小。你說你鴻蒙的系統是黑科技。要多腦殘才會信。

反駁了國內網路上的有關華為的評論論調。讓我們再回到主題,華為為什麼會有今天

科技是用來造福人類的,而不是用來禍害人類的。如果你非要把基因技術用於製造超級病毒來種族滅絕,把信息技術用來監控人民。把人工智慧來奴役統治人們,這樣的技術再強大,最終都會被人類所拋棄。

說到造福人類,就又不得不提普世價值。追求自由是人類的天性,每個人都想有隱私,想和自己的情人妻子說說悄悄話,你偏要在微信中加上監控功能。破壞人們說悄悄話的自由。你微信終究要被人們拋棄。因為,追求自由的人性不會變。

不管是出租車司機還是企業高管,還是專家學者,每一個人都想發表自己對政治,經濟,哲學,歷史等等的看法。希望越多人看到越好。這是人性。所以,我們要言論自由。你偏要弄個人工智慧技術來審查人們的微信公眾號。這就是反人性的科技。不管你做的多先進,多精緻。最終也要被人們拋棄。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華為的很多技術,就是在作惡。這種作惡,最終會引起全球人類的反感。當全球反感你的時候,哪怕你造福人類的技術,也會被全球人類扔進垃圾桶。

川普政府是民選的,川普制裁華為,事實上可以認為代表了川普的支持者中的大多數是支持制裁華為的。或者,至少川普認為這代表他支持者中的多數意見。否則,他不會這麼做。這就是民主政治。

行文至此,我的反思觀點,呼之欲出。

華為的今日,任總的悲劇英雄的根源,其實是我們沒有遵循普世價值的標準。要成為國際上的一流企業,你卻抗拒國際上的價值觀。終究逃不過悲劇收場。今天是美國制裁。也許運氣好,明天拜登上臺不制裁了。但是,違反普世價值的雷,就埋在哪裡。只是,也許你明天碰到的是另一種形式的民間抵制而已。

如果你和你的目標客戶在價值觀上有偏差。生意還能做多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