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港人認為港府應向北京要人 李宇軒家屬:最危險道路是唯一希望(圖)

發表:2020-09-19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2日,12港人家屬召開記者,希望香港和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事件。(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9月12日,12港人家屬召開記者,希望香港和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事件。(圖片來源:天燈/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19日訊】12名「被送中」港人生死未卜,包括29歲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本月17日,李宇軒家屬設立臉書專頁「Andy is Missing」,並發表文章指,至從李宇軒被送中後,已過去三周,期間音訊皆無,家屬冀國際社會關注事件,希望各國政府促北京當局在李被拘留期間保護其人權;家屬也在文章中指,「對他們而言,選擇最危險的道路,是自由生活的唯一希望」。

李宇軒家屬:最危險道路是唯一希望

上月23日,12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港人涉嫌循海路逃亡台灣被廣東海警截獲,至今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杳無音信,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據自由亞洲報導,李宇軒家人日前打破沉默,為李宇軒設立臉書專頁「Andy is missing」,並發表英文文章,題為「Family of activist Andy Li seeks his safe return through social media initiative」(李宇軒家屬透過社交媒體協冀其安全返港),文章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事件,並向北京當局提出三大訴求,一、確保李宇軒的安全;二、提供證據確認李身處位置;三、容許李會見家屬委託的律師。

文章以大篇幅述說李被扣押後的感受。文章指,李宇軒原是一位熱愛動漫的普通年輕人,他才華橫溢,自學成為電腦程式員,熱愛一手建立的資訊科技業務。他追求自由、正義、民主和人權,不想僅做「鍵盤戰士」,自去年反送中爆發後,李與數百萬香港人一起投入民主運動。李宇軒視香港為家,「當他被香港『召喚』時,他完全沒有猶豫、竭盡所能為港人爭取自由和人權」。

李宇軒與全球程式員合作,以互聯網為平台發布消息引發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的運動,他亦自學香港法律,並認為「港人應為自己擁有的一切而感到自豪」。

文章續指,港人爭取民主的李宇軒竟在8月10日被以國安法為由被捕,家屬感到十分震驚。

8月23日,李宇軒與另外11名港人疑似一同到台灣尋求庇護。家屬相信,當這艘船被廣東海警攔截時,李的心情一定很絕望,雖然「不知道他在經歷的事情,真是很痛苦」。

文章又指即使李宇軒熱愛香港的法律制度,仍不願在港接受審判,反映該12人均認為在港無法得到公平審判,他們對香港司法制度失去信任,「對他們而言,選擇最危險的道路,是自由生活的唯一希望」。

家人透露,事發後4日才獲悉李宇軒被中國當局拘留。此後,就音信皆無,家屬擔心他的健康狀況,及基本權利是否得到保障,故望國際社會可與李宇軒站在一起。

六成港人認為港府應向北京要人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發佈的民調顯示,有六成受訪者認為,「香港政府應向廣東省政府要求從速移交早前被廣東省海警截獲的12名港人,以跟進他們在港涉及的案件」。有份協助12名被捕港人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民調清楚反映港人對大陸法制沒有信心,希望港府向大陸要求移交12名被扣押港人。他說,香港人很看重香港人這個身份,這12人是香港公民,而大陸方面聲稱的偷越(國)邊境罪其實不算嚴重的罪行,應該遣返回港。

連日來,12港人家屬紛紛向媒體控訴大陸司法制度的不公,指大陸當局不但拒絕代表律師會見當事人,司法部和國保更頻頻向代理律師施壓,要求退出案件,同時強行安排官派律師。家屬向港府提出四項要求,但港府以該案「涉偷越(國)邊境」屬「大陸司法管轄範圍」為由推搪。

最近,黃之鋒等民主派人士以不同語言撰寫文宣,希望全球關注12名被送中港人,他們亦發起「十二手足中秋送暖行動」,在香港各區擺設街站,提供中秋卡片予港人填寫並寄給12港人。也有人在白宮網站發起營救12人聯署,目前聯署人數已過10萬。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