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朝鮮族被迫漢語教學 居民:留不下朝鮮人心(圖)

發表:2020-09-20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女子
一名身穿韓國傳統韓服的女子於2020年1月30日前往韓國首爾。(圖片來源: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0日訊】中共政府將有分離傾向的地方,歸納為「台獨」、「港獨」、「疆獨」、「藏獨」及「蒙獨」,合稱「五獨」,但現在又冒出「朝鮮獨」。近日,內蒙古因強推漢語教學,引發當地民眾上街抗議,事件看似告一段落之際,中共當局又在東北朝鮮族學校推動漢語教學。有朝鮮人表示,不少族人對韓國的認同高於中國,並且在心中早有定見,反而不太在意學校的教學語言。

中央社引述一名住在北京的朝鮮族人士表示,10年多來東北不少朝鮮族青年在高中或大學畢業後,最嚮往的工作或留學的地方既非北京、上海,也非歐美,而是韓國。原因除了經濟發展程度外,「同文同種」的文化認同是關鍵因素。

他表示,在韓國首爾,不少商場很喜歡僱用這些原居於中國的朝鮮族人,因為他們有中文與韓文的雙語、雙文化背景,有利於擔任中國遊客與韓國店舖的溝通橋樑,且了解中國遊客習性。口耳相傳下,前往韓國工作及留學的朝鮮族人越來越多。

該名朝鮮族人還指出,朝鮮族家長們對本族語言及漢語早已形成共識,加上在家中也可講朝鮮語,因此反而不太在意學校教學所使用的語言,這與朝鮮族是不是比較聽話無關。

自由亞洲電台則指出,自從朝鮮族學校也在本學期推動漢語教學後,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境內,包括首府延吉市等地的街道,自9月初開學以來的巡邏警力及警車明顯增加。

當地一名30多歲的延邊州居民小金(化名)透露,自從朝鮮族學校將推動漢語教學的消息曝光後,當地便開始多了警察巡邏,每個路口至少部署4名警察。開學當天,大街上出現許多警察和武裝警車巡邏,氣氛緊張。

小金表示,此舉應是為防止像內蒙古那樣爆發群眾示威活動,但至今當地尚未出現何任公開的抗議活動,這固然與朝鮮族人口相對較少有關,不過,更重要的是當地不少朝鮮族人已選擇把孩子送到韓國讀書。他們心裏嚮往的是文化和語言相通的韓國,於是用腳投票,中共當局「留不下朝鮮族人的心」。

他說,朝鮮族在中國各機關工作到一定職位後,很難再往上升職。以往延邊的機關一把手雖是漢族,但二把手會是朝鮮族。然而,現在許多機關的一、二把手都是漢族,因為「大家(朝鮮族)已經走了」,導致人才流失,讓很多一般平民沒有歸屬感。

不過,小金也提到,留在當地的朝鮮族子女,被家長送到一般漢族學校的情況也算普遍。在這些學校裏,朝鮮族比例最高的班級,比例往往接近一半。

資料顯示,中國境內的朝鮮族,主要分布在吉林、黑龍江和遼寧三省,少數散居在內蒙古和其它省市。根據2010年的人口數據,朝鮮族約有183萬人。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