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尚昆倒臺真正原因 「這事」引鄧小平起疑(圖)

發表:2020-09-2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六四」,楊尚昆不夠堅決,鄧有懷疑,對楊產生了疑心。
對「六四」,楊尚昆不夠堅決,鄧有懷疑,對楊產生了疑心。(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992年10月18日,中共十四大正式選舉中央委員會委員。當天中午過後,中共元老杜瑞芝找杜導正聊天。杜瑞芝說:「楊氏兄弟突然失寵,簡直一抹到底,近因是在鄧處,楊尚昆說:「我下,楊白冰上,進入政治局常委。」此話引起大家與鄧的反感。遠因是對「六四」,楊尚昆不夠堅決,鄧有懷疑,對楊產生了疑心。」

1992年10月14日(星期三)

杜瑞芝從廣州來說:10月8日,喬石、宋平、李鐵映、丁關根找到趙(紫陽)家談話。喬石主講,掏出發言稿讀,聲音低微。趙說,你聲音大些!喬石講幾條:維持1989年7月中央四中全會關於你錯誤的決定。

同時宣布審查結束;政治局同志很關心你身體健康,以後一切生活待遇不變;外出時給組織上打個招呼;希望顧全大局。趙說:「一、我不同意中央關於我錯誤的決定。二、我只在會上提出『六四』風波處理的幾條意見,這是正常的,總不能說是分裂黨。三、我只出京打過一次球,為什麼以後監禁我?(此時,趙聲音激動)。四、以後給我人身自由,自由活動。五、對我的決定,要求給一個正式文字的東西。六、我不接見外國記者,現在不會,今後也不會。」

喬石等答應,將趙的意見向政治局上報。

1992年10月18日(星期日)

今日,(中共)十四大正式選舉中央委員會委員,接著舉行閉幕式。大家屏息以待。中午過後不久,杜瑞芝同志來坐。他說,10月14日上午我去看望了趙(紫陽同志)。我靜靜地聽他講,偶然插幾句話。

杜說:「楊氏兄弟突然失寵,簡直一抹到底,近因是在鄧處,楊尚昆說:『我下,楊白冰上,進入政治局常委。』此話引起大家與鄧的反感。遠因是對『六四』,楊尚昆不夠堅決,鄧有懷疑,對楊產生了疑心。」

杜說:「趙說,鄧的基本思路是經濟上大開放大發展,但政治上,中共領導權,中共領導的政權,是絕對權威,不容任何挑戰,誰挑戰便要堅決制止,包括鎮壓,不惜採用武裝手段。」

杜說:「趙說鄧的內心世界有兩條:一是改革開放路線。此次十四大,改革開放路線寫入十四大文件,合法化了,他向上帝有了個交代。萬一出事,也是十四大負責;二是『六四』事件,這是鄧的心病,他非常擔心別人算帳,所以一再說,『六四』事件上,一點口子不能開,堅決維持原結論,絕對不許翻案。(因此,鮑彤案,他要求重判,判了七年徒刑)。對趙紫陽案,他不許翻,此次九中全會決定維持原結論,即趙支持動亂,分裂黨中央。」

杜說:「趙說,鄧是絕對專權的思路,鄧認為在中國這樣的國家,如無個人專權、獨斷,無一政黨專權獨斷,天下便要大亂,什麼事情幹不成!鄧常說,只能一個婆婆,不能有兩個婆婆。鄧在這點上是非常明確、非常堅決的,絕不含糊的。」

杜說,「十四大」解決了經濟體制改革經濟發展的大問題,但政治體制改革未觸及。趙說,十四大後看新班子如何處理這個政治改革的問題。適應經濟體制改革、經濟建設,政治上有兩種改革方案:一、加大政治民主、政治自由;二、繼續目前這種我黨、蘇共一貫的集權專斷辦法。如照第一方案,我們黨會成功;如照第二種方案,肯定會出問題。

杜說,江澤民一身四任:總書記、軍委主席、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經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這經濟領導小組,是鄧建議建立的。這個小組,江是組長、李鵬任副組長,朱鎔基是副組長,大部分實權交給了朱鎔基,李鵬實際上被架空了。

杜說,趙面色紅潤,頭腦極清晰,頭髮全白了。趙表示,我非50歲的人、非60歲的人,我已74歲了,在中國條件下,我餘下的時間只能表示沉默!

杜說,趙最難過,覺得委曲的是,他對鄧忠誠,絕無二心。雖然見解上有不同,但在感情上、態度上是很信任、很尊重鄧的,怎麼就一下子被整掉、說我有野心呢!趙說,1989年4月末,我出國朝鮮前請示鄧,鄧小平還說:你再幹兩屆!還那麼信任我。

趙說,他與戈爾巴喬夫會談,是作為總書記的會談。以後鄧談,鄧說,我與戈爾巴喬夫的談判,即中共兩黨、兩國恢復了正式關係。

外界對此有反映,說鄧非中央委員,更非中共中央總書記,不應叫正式恢復了(兩黨)關係。於是我出面解釋,說鄧是中國的最高領導,附錄目的在維護鄧的威信。趙說,戈爾巴喬夫回國途中發來一份電報,說你們中共出現一個趙紫陽,這是你們中共的幸運!這個電報,估計給我幫了大倒忙,惹惱了鄧小平,鄧小平極不滿。

趙想11月份赴廣東。

責任編輯:辰君 来源:摘自《杜導正日記:趙紫陽還說了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