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二則:正直(圖)

發表:2020-09-21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崇尚「真」,誠實守信,不欺騙他人。(繪畫:志清/看中國)
古人崇尚「真」,誠實守信,不欺騙他人。(繪畫:志清/看中國)

晏子不爭功 占夢人不貪功

齊景公得了腎病,已經十幾天臥床不起了。一天晚上,他突然夢見自己與兩個太陽搏鬥,結果敗下陣來,驚醒後嚇出一身冷汗。

第二天,齊景公召見晏子,講了自己夢中的情況,擔憂是不是要死了的先兆。晏子想了想,建議齊景公召一個占夢人進宮,聽聽他的分析再做決定。於是齊景公委託晏子去辦這件事。

晏子出宮以後,立即派人請一個占夢人,告訴他進宮後這樣說:「因為大王您所患的腎病屬陰,而夢中的雙日屬陽。一陰不能戰勝二陽,所以這個夢正好說明大王的腎病就要痊癒了。」

占夢人進宮以後,按照晏子的指點告訴了齊景公。齊景公聽後,大喜。放下了思想壓力,加上合理用藥和改善飲食,不出數日,齊景公的腎病就好了。齊景公很高興,決定重賞占夢人。可是占夢人不貪功,對齊景公說:「這是晏子教我這樣說的。」齊景公又決定重賞晏子。晏子拒絕道:「我的話只有由占夢人來講,才有效果;如果是我直接說,大王一定不肯相信。所以,這件事應該是占夢人的功勞,而不能記在我的名下。」

最後,齊景公重賞了晏子和占夢人,並且讚嘆道:「晏子不爭功,占夢人不貪功,這都是君子應該具備的品質啊。」

公孫聖不說謊 不畏死

傳說吳王夫差晚上做夢,夢見三隻黑狗在叫,一會在南一會在北,炊甑也斷了煙火。他醒來之後,立即召集群臣解夢,沒有人可以解釋。於是,夫差便召見公孫聖。公孫聖聽到消息後,便與妻子訣別,說:「大王作了惡夢召我解夢,決非好事。可是我又不能說謊,說真話必定被他殺害……」夫妻含淚話別。

公孫聖來到殿前,夫差將自己做的夢告訴了他。公孫聖說:「這是亡國之兆!狗叫,說明宗廟沒了主人;炊甑無氣,說明糧食已絕。」吳王果然大怒,殺了公孫聖。不久,越國兵馬殺將過來,夫差對左右說:「我不該殺公孫聖啊,你們快喚他出來吧!」眾人三呼公孫聖,公孫聖果然答應了三聲。最後,吳國最終被越國所滅。

由此看來,古人崇尚「真」,不做假,是甚麼就是甚麼,誠實守信,不欺騙他人。古人的正直,在遇到明君時,會得到推崇,遇到昏君時,生命就堪憂了。那為甚麼他們還要這樣做呢?在他們的眼裡信守傳統的價值觀,維護真理比生命重要。一個正直的人是應該受到世人的尊重和敬仰的。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