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境外取款 銀行竟恐嚇凍結其賬號(圖)

發表:2020-09-21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中國大陸的大量外貿賬戶被銀行凍結
近期中國大陸的大量外貿賬戶被銀行凍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1日訊】近期中國大陸的大量外貿賬戶被銀行凍結,這種行為非常令人質疑。從限制境外消費,到凍結外貿客戶甚至是普通百姓的銀行賬號中共愈加嚴厲管制資金外流的手段令人咋舌。

境外消費遭恐嚇 銀行的行為令人質疑

今年4月,人在東南亞度假的桑俊(化名)收到了一條家人轉發自銀行的微信。黑龍江省某農村信用社稱,桑俊開設銀行賬戶時,信息不全,要求他盡快前往銀行補充信息。桑俊當時並未理會,人在國外的他認為沒必要因為銀行的一條信息就買機票回國。

到了5月,桑俊用該銀行卡在境外取了7000元人民幣,結果銀行隨即發來消息指,桑俊的賬戶「涉嫌洗錢」,要求他在指定日期前往銀行補充信息,否則就把其銀行賬戶註銷。

常年旅居海外的桑俊收到該消息後,表示憤怒及不解。他一個越洋電話打到了該農村信用社瞭解情況,信用社工作人員支支吾吾地說,相關政策是響應上級的通知。桑俊又把電話打到了黑龍江總行,總行人員說,根據中國央行的規定,中國公民名下所有的銀行卡在境外一年內取款不得超過10萬人民幣。而桑俊只取了7000元,原則上沒有問題。至於信用社為何說他「涉嫌洗錢」還要凍結賬戶,總行表示不得而知。

桑俊希望將這件事曝光到媒體,提醒那些在海外的中國公民的注意。他對海外媒體記者說,「我們農村的信用社都歸黑龍江總行管」,經商多年的桑俊說,「信用社的流動資金很大,每個銀行都想拼業績,誰願意得罪客戶啊,肯定是總行下的通知,只是總行不承認罷了」。

桑俊近些年經常在海外生活,他對中國公民境外消費的規定瞭如指掌。每當中共央行對外匯管制下發新的通知或是政策變動,桑俊都會及時跟進消息。

「中國公民名下所有銀行卡一年內在境外取款消費不能超過10萬元人民幣,當天單卡取款不得超過1萬元,否則就會被凍結。當天消費超過人民幣1000元,所在銀行必須在規定時間內上報,否則會被追究責任。我基本都是花的現金,很少用到中國的銀行卡,但銀行還是想法設法封我的賬號」,桑俊說。

桑俊認為,這是中共收緊外匯的一種手段,「上不了台面的,對某些銀行和個人下手,因為沒有普遍性,大家可能很難警惕。明面上的規定是一樣,實行起來又一樣。道理很簡單,就是不讓你把中國的錢拿到國外去花。這個尺度從它允許的10萬元,到7000塊錢都不行」。

桑俊並不是中共近期悄然收緊外匯管制的唯一案例。今年7月,中信銀行給秦陽(化名)的弟弟打電話,銀行工作人員說,秦陽在境外頻繁提款,警告她的取款行為已經引發銀行的注意,銀行將把這種情況上報。秦陽弟弟問,取款是否超出限額?銀行回答沒有,但是還會上報。

除中信銀行外,興業銀行也打過相同的電話。秦陽認為,這種電話實際作用不大,「主要是恐嚇吧」。「他打電話就是警告你,不要再取了,我們盯上你了。國家說一人一年境外消費有10萬的額度,結果取個2、3萬就跳腳了。欺負老百姓嘛。」

另一名遼寧瀋陽王小姐也對記者說,她的華夏銀行賬戶在今年8月突然被凍結,銀行給出的答覆同樣是:需要更新個人信息才能解封賬號。王小姐說,這張卡她一直用於境外取款,用了6、7年都沒事。但今年突然被封,「銀行信息怎麼能不全呢?銀行想通過這種方法讓海外用戶回國,那些回不去的賬戶用不了真的很麻煩」。

大量外貿賬戶被銀行凍結

不但如此,近日大量外貿從業人員抱怨自己的外貿銀行賬戶無故遭凍結,且解凍手續複雜,甚至被要求付「罰金」。其中不但涉及收緊外匯管制,當局更在其中巧取豪奪。

9月18日,微博知名財經博主「風中的廠長」提到其義烏客戶的銀行卡被凍結,詢問義烏網友最近市場如何。這條博文引來不少外貿圈人士的回應。

留言反饋顯示,義烏、廣州、深圳、上海、福建泉州等外貿較發達地區的「一大堆」業內人士銀行卡被凍結,凍結金額從幾萬到上千萬不等,這些人「個個在比慘」。中國農業銀行則成了凍卡重災區。

凍結銀行卡絕大多數是異地公安所為。例如,有人披露自己的卡被河南溫縣公安凍結,有的被拉薩公安凍結,還有人提到河南漯河公安、內蒙公安、重慶公安、蘭州公安、雲南公安、新疆公安等等。

網友經歷的解凍賬戶所需時間和條件也各不相同。有人被凍三天後解封,再被凍半年;有人去年被凍,「不知道猴年馬月能解決」;有人被要求支付凍結款的15%以解凍;有人被要求先去凍結地「交一筆行政處罰金」。

還有人說,「警察都是流氓!有一個經營戶被凍了,那邊直接說要30%,否則無限期給你續凍!」「基本屬於拿不出來的了」。

這些涉事網友多數不清楚銀行卡被凍結的具體原因,只知道圈內出現大量類似事件,有的人甚至「朋友圈基本天天有廠家通知被凍了」。

對於這一現象,有網友說,「領導缺錢花了,以前放水養魚,現在該收網了」、「往國外轉錢越來越難了,能趁早的趁早」、「這是阻止資金外流的前兆,連外貿賬戶都明目張膽凍結,無法無天了」。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