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判任志強 或成為加速中共滅亡的導火索(圖)

發表:2020-09-25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志強被重判18年,激起的反彈北京當局可能沒有料到。(圖片來源:網路)
任志強被重判18年,激起的反彈北京當局可能沒有料到。(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9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素有「大炮」之稱的北京房地產商、「紅二代」任志強以經濟罪獲刑18年,消息一出,頓時引起軒然大波。儘管中共當局關閉了微博的評論功能,但在社交網路朋友圈,關於任志強被重判的各種評論卻以「私信」或半公開形式瘋傳。有分析認為,這次重判任志強,正是讓當局喪失更多人心,加速中共滅亡。

9月22日,北京第二中級法院以「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4項罪名,判處中共「紅二代」、著名地產商任志強有期徒刑18年。

重判任志強,引發輿論強烈反彈。中國新聞週刊短暫開啟評論,吸引大量網友前往留言:「竟然讓評論,其它的都關了!」、「開評論是陷阱吧?」、「寫一個字判一天,夠狠的!」、「提醒大佬們無論後臺多大多牛,都要奉行閉嘴保平安的準則」。

而在海外華人推特圈,幾乎每個「大V」都在轉發任志強被重判的消息。法廣報導指,社交網路流傳著這樣一幅對聯:「炮口敢言七千字,囹圄無懼十八年」,點出任志強乃不懼威權,因言入罪。類似「歷史的審判才是最後的審判! 讓我們拭目以待」的表述很多。

報導說,2月23日,習近平視頻召集全國17萬黨員幹部,頌揚自己「親自指揮」抗疫成果,任志強隨後卻撰寫「檄文」不點名地公開揭露習近平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誰不讓我當皇帝我就讓你滅亡,任對疫情初期的幾個關鍵時間點一一發出質問,習近平自稱1月7日就對抗疫作出指示,而任志強鋒利的詰問,讓隱瞞疫情者現了原形。

當局既然重判任志強,為什麼卻要嚴密封鎖相關輿論,這種詭異的做法引起嚴重懷疑。不少分析認為,任志強有幾重身份,分別是紅二代、億萬富豪的地產商、中共權貴密友,以及公共知識份子,這使他可動員的社會關係網路和資源顯然要比很多人大得多。

法廣引述曾是中共體制內人士分析指,其紅二代身份在習近平看來最為危險,前中央黨校教授,與任志強同屬紅二代的蔡霞認為,習近平重判任志強就是殺一儆百,給全黨看的,尤其是給紅二代看的。

一種解釋是與中共的權力的歷史來源有關,紅二代是維繫中共核心權力的基本土壤,紅二代不是幾十個幾百個新貴,而是一個階層,根系十分發達,在位的不在位的,聯通著政權的各個層面。但是,現在這個階層在變質,在動搖,這是讓習比那些共青團新貴或三結合上來的高官更感到害怕的原因之一。

再有就是中共的根本的問題,也就是習近平自己造成的局面,當今中國,四面楚歌,習統治下,中國在國際上空前孤立,在國內,清掃異己,樹敵無數,加之中美貿易戰,疫情給中國帶來的嚴重經濟停滯的局面,習在中美貿易戰以及處理香港危機時的誤判或橫蠻,在中共內部壓抑著的不滿越來越沈重,習近平喪失了最初登臺時以反腐為名實則清除異己那一時期所具有的光環或者說威懾力。

另一位熟悉中共內部運作的人表示:「任志強出面公開叫板,意味著局勢不可挽回」,「高層鬥爭進入一個新階段」,「王和習反腐時期的那種特殊關係不復存在」。任那樣公開地批評習,是黨內一部分力量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習近平下令抓任志強,也是警告任志強同黨莫要蠢蠢欲動,否則他毫不留情。

任志強在他的檄文中對中共應對疫情的思考,代表了一批紅二代的觀點。比如,人在美國的原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就力挺任志強。

另一個力挺任志強的紅二代、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對《美國之音》說:「他(習近平)現在昏了頭了。他(的領導能力)就是一個農村的生產大隊隊長,他也就是小學文學文化水平。他現在就是四面楚歌。他沒有任何的什麼辦法。他除了窮橫,窮橫,他還是窮橫。我覺得他就是在給自己挖坑呢。他的死期也不遠了。」

同時,任志強也代表了一批企業家的觀點。任志強被抓後,網路傳出中國頂級企業家包括馬雲、柳傳志等人聯名通過李克強給習近平的公開信,提出九大要求,呼籲中國全面開啟政改,並釋放任志強,問責中共病毒爆發後掩蓋疫情的官員等。這些聯名上書消息無從獲得確認,但也無人出面否認。

而任志強又有公知身份,他的討習文章,同樣在知識界引起共鳴,包括原北京大學法學博士許志永、原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冷傑甫、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趙士林等。法廣說,許章潤對習近平的批評就是一個標誌,他直指習近平把中國拖向了世界的邊緣,批習「倒行逆施」,以「無恥之尤」來形容習。

原鳳凰網記者張真瑜對《看中國》表示:習超常規的重判任志強,整治蔡霞等有紅色背景的人主要有兩個目的,首先是震懾紅二代,尤其是曾經幫助過習有擁戴之功的人徹底放棄反對習的想法,例子就在眼前看誰敢越雷池一步,我們也能感到做為習的基本盤的紅二代逐漸被習從權力中心清洗出去。另外就是通過判任為習繼續搞個人崇拜樹立反面典型,在社會中製造恐怖氣氛,讓紅色恐怖遏制人們追求自由的動機。

但《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分析認為,習近平被網民稱為「總加速師」,這次重判任志強,正是讓中共喪失更多人心,加速中共滅亡。任志強事件,令許多原來中共的「自己人」都感寒心,在紅二代內部點燃了從中共內部毀掉看似強大的極權體制的導火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