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北約是否將會形成?(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10-01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北約是否將會形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看中國2020年10月1日訊】9月29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國務卿蓬佩奧從10月4日至8日出訪日本、蒙古和韓國,並且將在東京出席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組成的四邊機制外長會議。這是時隔一年多之後,蓬佩奧再次出訪亞洲國家。正值面對來自中國的挑戰,美國加緊在全球尋求組建國際聯盟之際,蓬佩奧將出訪目的地從歐洲轉向亞洲,可以看作是一個重要的外交信號,表明美國在取得歐洲國家的支持以後,開始積極探索組建「亞洲版北約組織」的可能性。

亞洲版北約的概念,最早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他2007年在印度國會發表演講,提出以日本、印度、美國、澳洲等國家組成「自由與繁榮之弧」;2012年他再度提出類似想法,但當時並沒有得到歐巴馬政府的積極回應。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公布《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正式認定中國是戰略對手之後,上述幾個國家逐漸走到一起。隨著在南海問題上,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對中國警惕心提高,中國在台海製造緊張氣氛,以及中國和印度在邊境上發生激烈衝突,相關的一些國家都感受到了中國的威脅。對於美國來說,這是難得的重返亞洲的機會,而重返亞洲的主要動作,就是組建一個類似「亞洲版北約」的軍事政治合作同盟。

這個構想的明確化、清晰化,最早是美國副國務卿比根8月底首先提出,希望美、日、印、澳在「四方安全對話」的基礎上,建立有結構的團體,並準備10月在印度新德里會談,邀請韓國越南和紐西蘭加入。緊接著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9月16日再提出「亞洲版北約」的構想。可見,以國務院和國防部為首的美國對華鷹派在這個問題上已經經過討論取得了共識,這次蓬佩奧訪問亞洲,想必會與相關國家進一步深入討論建立這個同盟的可能性。今年年底將要在孟加拉灣舉行的一年一度的海上軍事演習,是否由美、日、印、澳四國聯合進行,將是檢驗「亞洲版北約」是否成形的一個標誌。

其中,日本的態度至關重要。安倍晉三辭職之後,新的日本政府雖然宣稱要延續安倍的外交路線,但新任首相菅義偉是否能像安倍晉三那樣有能力和魄力面對中國的壓力,尚是未知數。而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近幾年一直維持良好;越南是否願意放棄巨大的貿易利益,甘心成為中美對抗的棋子也都要打上問號。更重要的是,美國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決心。歐洲的北約組織能夠成立並維持,是因為美國付出了龐大的歐洲防務開支。特朗普總統上任之後,對於減少美國在海外的軍事開支一直唸唸不忘;如果拜登上臺,更不會願意走上與中國進行軍事對抗的道路。如果美國不願意在亞洲投放資源,而中國繼續用大量經濟援助作為誘餌的話,美國要組建這樣的一個對抗中國的同盟,恐怕會有很大的難度。

總之,美國的戰略布局已經開始轉向亞洲,「亞洲版北約」是否能夠形成,對於中國是否能進一步崛起至關重要,中美之間必將為此展開激烈競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