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驚奇」會上演嗎?蓬佩奧應該訪問臺灣(圖)

發表:2020-10-02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即將出訪日本、蒙古和韓國。有媒體猜測他是否會借這次出訪,製造「十月驚奇」訪問臺灣

據《國家利益》報導,能夠全球到處旅行本是美國國務卿服務的國家安全所賦予的一項特權,然而不少美國國務卿卻將出國旅行視為一種個人特權。在新聞界的配合下,美國國務卿乘坐飛機的飛行里程或訪國家的數量成為了衡量外交工作效率的標準。

例如,美聯社在2012年報導:「儘管歷史學家們將辯論並最終評定希拉里作為美國最高外交官所取得的政績,但她已經確定會在美國國務院的記錄簿中佔有一席之地。星期二清晨,她所乘坐的飛機在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降落時,這位前第一夫人完成了27,000英里的13天史詩般的旅程,比地球周長多了2,000英里。」

一位為希拉里服務的美國機組人員在形容這次長途旅行時表示:「這個行程特別荒唐,法國-阿富汗-日本-蒙古-越南-寮國-柬埔寨-埃及-以色列,即便對我們而言也太長了……」

距離希拉里任職到期的半年多時間,她的秘書發郵件稱,「剩下7個月,有足夠時間可以提高到訪整個國家/地區的數量。110個國家/地區是一個合理的目標。」

約翰·克里(John Kerry)成為首位訪問和遊覽南極洲的美國國務卿,雖然他確實在那會見了美國科學家,但如果通過Skype和這些科學家通話,本可以為納稅人節省幾百萬美元。

國務卿蓬佩奧表現的更加負責。他沒有像他的一些前任那樣旅行,但是他的每一次旅行都有明確的目的,以進一步推進川普政府的政策或促進明確的美國戰略利益。例如,他前往希臘和塞普勒斯的旅行突顯了東地中海安全結構的重新定位。他最近對巴爾幹和南美的訪問鼓勵了擁有新發現的石油財富的國家整合其能源基礎設施,從而有利於地區民主。

不過,蓬佩奧可以成為第一位訪問臺灣的美國國務卿來給自己的職業生涯書寫厚重的一筆。

自1979年1月1日起,美國與臺灣中斷外交關係以來,美國一直與臺灣的中華民國沒有正式關係。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完全放棄臺灣:美國國會在同一天通過了《臺灣關係法》,通過授權繼續維持美國人民與臺灣人民之間的商業、文化和其他關係,以促進美國的外交政策。

然而,在最近幾十年中,美國官員與臺灣的互動水平有所下降。1979年關係破裂以來,老布希派遣了第一位內閣級官員到臺灣,1992年美國貿易代表卡拉·希爾斯訪臺,這打破了僵局。在克林頓政府期間,包括交通運輸部長在內其他高級官員訪問了臺灣。克林頓離任後,美國官員訪問的數量急劇下降。小布希沒有派遣高級官員到訪臺灣,歐巴馬派了環境保護署局長吉娜.麥卡錫。歐巴馬政府對古巴進行了高調訪問,而對臺灣在戰略上的降級是顯而易見的。

川普(特朗普)總統上任後開始扭轉這種格局。 2018年2月28日,國會通過了《臺灣旅行法》,川普在幾週後簽署了該法案。

一段時間以來,習近平的戰狼外交不斷升級,這說明幾十年對北京遷就和討好都是錯誤的。中國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無視國際法。最近幾個月,中國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地位,並加速了對其維吾爾族人口的種族滅絕,並一直垂涎臺灣。

在這種背景下,蓬佩奧應該訪問臺灣。他和臺灣總統蔡英文都在網上參加了哥本哈根民主峰會,因此下一步訪臺是合乎邏輯的。北京會強烈反對,當美國航母通過南中國海或其他官員訪問臺灣時,中國會定期加大威脅性言論並派戰機騷擾。

蓬佩奧到訪臺灣可能使美中外交僵局達到一個新的水平,但是在他訪問臺灣期間在臺灣附近出現一個美國航母戰鬥群會威懾北京。蓬佩奧可以突訪臺灣,也不需要提前宣布訪問。

許多美國官員不願在外交上採取過激行動,是考慮到習近平和普京會施加強硬的反制措施。但蓬佩奧改變了華盛頓與北京的對話方式,他可以成為自60年前艾森豪威爾總統訪臺以來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這不是像希拉里那樣為增加訪問國家/地區數量而出訪,或是像克里用公款去南極旅遊,蓬佩奧訪問臺灣是重返美國外交莊嚴的途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