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揭中共軍方第4軍種 出征美國大選(圖)

發表:2020-10-09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方 網絡水軍   美國大選
中共軍方在2015年軍隊改革後成立了一支「戰略支援部隊」,是海、陸、空軍以外的第4軍種。(圖片來源:Unsplash)

【看中國2020年10月9日訊】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旗下機構發表最新報告,顯示出征西方社群媒體的中共網軍,是一支軍方新成立的部隊,可說是海、陸、空軍以外的第4軍種

中國大陸,躲在鍵盤後面在西方社交媒體平台自由穿梭的網路水軍究竟是怎樣的群體?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旗下的數位鑑別研究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訪問學者方愛樂,針對「中国争夺话语权与信息操控」發表了最新研究,其中指出,中共軍方在2015年軍隊改革後成立了一支「戰略支援部隊」,負責在網絡上打仗,而這批專業網軍來自南京政治學院。

資料顯示,該學院2017年併入中國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方愛樂進一步說,包括干預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和美國總統選舉的輿論操作,都是在中共軍方311基地完成,這些活動涉及中共中央統戰部和戰略支援部隊,「我認為,他們不是普通的軍方軍人,而是一群懂得外交事務、擅長跨國干預、能使用西方社群媒體的專家。」

研究詳細分析了中共打造话语权体系的架构。報告指出,中共政府為強化話語權,在黨、政、軍3大系統中分別設有主責單位,每個單位負責內容不太一樣,至少有24個單位參與其中。

在中共軍方裡,至少有5個部門與國內外宣傳、輿論管控工作有關,包含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底下的宣傳局、網絡輿論局、群眾工作局、軍方新聞傳播中心,以及直屬中共軍方的戰略支援部隊,其旗下還有網路系統部,可以說是除陸、海、空軍以外的第4軍種

根據中國國防部官網介紹,中共軍方2015年改革,成立戰略支援部隊,組建了專門的網絡軍。 2015年底,中共官方在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上指出,戰略支援部隊要堅持「體系融合、軍民融合」。

據方愛樂透露,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時,中共網軍在社群媒體「Dcard」特別活躍,可能是因為兩岸都使用中文,所以訊息操作比在西方社群平台更加活躍、激進,「不過,因為操作不夠細緻,例如使用簡體字或中國用語,很快就被揪出來」。

而在美國總統大選部分,方愛樂認為,中共網軍主要動機是想摧毀美國民主選舉的價值,而當前最需要關注和應對則是,中共專業網軍如何利用人工智慧科技(AI)練兵,提升細緻度和戰鬥力。

她舉例說,美國年輕人流行的社群平台抖音(TikTok),不時出現川普、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人像的嘲弄短片;中國境內禁止使用換臉影片軟體,但她相信,中共軍方仍持續利用這種軟體,製作抹黑美國政治人物的短片。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