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揭中共军方第4军种 出征美国大选(图)

发表:2020-10-09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方 网络水军   美国大选
中共军方在2015年军队改革后成立了一支“战略支援部队”,是海、陆、空军以外的第4军种。(图片来源:Unsplash)

【看中国2020年10月9日讯】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旗下机构发表最新报告,显示出征西方社群媒体的中共网军,是一支军方新成立的部队,可说是海、陆、空军以外的第4军种

中国大陆,躲在键盘后面在西方社交媒体平台自由穿梭的网络水军究竟是怎样的群体?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旗下的数位监别研究实验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访问学者方爱乐,针对“中国争夺话语权与信息操控”发表了最新研究,其中指出,中共军方在2015年军队改革后成立了一支“战略支援部队”,负责在网络上打仗,而这批专业网军来自南京政治学院。

资料显示,该学院2017年并入中国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方爱乐进一步说,包括干预台湾2020年总统大选和美国总统选举的舆论操作,都是在中共军方311基地完成,这些活动涉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战略支援部队,“我认为,他们不是普通的军方军人,而是一群懂得外交事务、擅长跨国干预、能使用西方社群媒体的专家。”

研究详细分析了中共打造话语权体系的架构。报告指出,中共政府为强化话语权,在党、政、军3大系统中分别设有主责单位,每个单位负责内容不太一样,至少有24个单位参与其中。

在中共军方里,至少有5个部门与国内外宣传、舆论管控工作有关,包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底下的宣传局、网络舆论局、群众工作局、军方新闻传播中心,以及直属中共军方的战略支援部队,其旗下还有网络系统部,可以说是除陆、海、空军以外的第4军种

根据中国国防部官网介绍,中共军方2015年改革,成立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了专门的网络军。 2015年底,中共官方在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上指出,战略支援部队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

据方爱乐透露,台湾2020年总统大选时,中共网军在社群媒体“Dcard”特别活跃,可能是因为两岸都使用中文,所以讯息操作比在西方社群平台更加活跃、激进,“不过,因为操作不够细致,例如使用简体字或中国用语,很快就被揪出来”。

而在美国总统大选部分,方爱乐认为,中共网军主要动机是想摧毁美国民主选举的价值,而当前最需要关注和应对则是,中共专业网军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科技(AI)练兵,提升细致度和战斗力。

她举例说,美国年轻人流行的社群平台抖音(TikTok),不时出现川普、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人像的嘲弄短片;中国境内禁止使用换脸影片软件,但她相信,中共军方仍持续利用这种软件,制作抹黑美国政治人物的短片。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