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強審查 大陸出生港人移民難獲批(圖)

發表:2020-10-09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間移民公司董事透露,香港人申請赴台移民審批日趨嚴格。(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近日一間移民公司董事透露,香港人申請赴台移民審批日趨嚴格。圖為台北101大樓。(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10月9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台灣成為港人移民的首選國家和地區之一。近日一間移民公司董事透露,香港人申請赴台移民審批日趨嚴格,台灣當局寧枉勿縱,香港本地出世的港人申請成功率高,而在大陸出生的港人在申請時則有阻滯。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8月台灣宣布加強移民審查,如果在大陸出世,或曾任職於中共黨政軍的港澳居民在申請移民台灣時會受跨部門審查。朗峰國際移民有限公司董事陳顗民透露,目前台灣移民審批時間長,公司處理的上一宗大陸出世港人成功獲批投資移民已是去年底。他還透露,有港商曾有政協頭銜,申請移民台灣受阻。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16年資料,當年60.6%人口在香港出生,約31.0%人口在中國大陸、澳門或台灣出生,估計目前香港有逾百萬港人在大陸出生,若申請移民台灣則會被跨部門審查。

陳顗民表示,大陸出生港人必須向大陸公安申請註銷戶籍證明書,以證明其人和大陸沒有關係,不是大陸一員,有了這份證明在審批過程中可以更順利。

陳還表示,大陸出生港人申請投資移民台灣,成功率跌至一、二成,公司已盡量不接受此類委託;而香港出生的成功機會可達五、六成,指台灣方面最近很看重這點。

此外,陳顗民指,除了出生地是一個審查因素外,如果申請人和大陸有密切關係也難以移民,比如有政協頭銜,或者在中資、國企工作過管理層等。

《蘋果》採訪兩位新政策推出前申請移民台灣的港人。Eric在香港出世,在台灣讀大學,畢業後返港曾任職國企及中資機構。今年他得悉僑生返港工作滿兩年,即申請台灣居留證。其後,Eric與兩位同屆僑生於大半年前一起遞表申請移民,惟自己的批准居留通知遲了一星期才收到,未知是否與中資工作背景有關。

Eric指,用僑生身份申請移民台灣較寬鬆,申請時仍須向香港稅務局獲得工作證明,出示過去六年工作的公司名稱。他認為,隨着兩岸關係惡化,台灣對移民申請人的背景審查只會越來越嚴,如果有港人在中資企業上班,又想移民,他建議應越早安排越好,因為難以預測台灣會否有針對中資的措施推出。

另一位在大陸出生的林小姐,兩歲時來港定居。她在台灣讀大學,返港後做過平面設計、保險等行業,最近一份工作在一間新加坡公司任文職。今年她以僑生身份申請移民,約半年後獲批。她表示,關於大陸出生的港人申請移民,的確有聽聞台灣當局會嚴格審查,因要防止中共滲透,凡查到有家庭成員與中共有關的一律不獲批准。

台灣移民署對此表示,按現行規定,大陸地區出生者申請居留、定居,必須提供大陸地區註銷戶籍的證明,並經海基會驗證,有關申請案件將透過跨機關聯合審查。而現在或曾經任職於大陸地區黨、政、軍者,須跨機關聯審,目前無法告知定義,亦非一定不予許可。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