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轉彎」加入COVAX計畫?(圖)

發表:2020-10-10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疫苗 中國
2020年9月6日,中国国家生物技术集团研發的武肺疫苗在北京国际服务贸易展览会上展出。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9日表示,中國已在8日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的 180億美元COVAX疫苗研發計畫,同時承諾在疫苗研發完成、投入使用後,優先提供給發展中國家。輿論質疑,北京此舉是出於外交和政治考慮,為下一輪中美角力作準備。

華春瑩10日9日發布一份聲明稱,即使中國在幾種疫苗研發上領先全世界,並具有足夠的生產能力,但中國仍決定加入「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保障機制」( COVAX) ,「為確保疫苗的公平分配,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我們因此採取這項具體的行動,並希望能力更強的國家也能加入COVAX 計畫。」

不過,中方在聲明中並未提供支持COVAX計劃的細節。

北京為何轉向?

事實上,習近平今年5月曾對外表示,中國研發的武肺疫苗將與全球共享,但直至9月期限前,中國其實是拒絕加入COVAX。

直到日前北京當局與世衛舉行單獨會談後,北京方面改變了原本的決定。外界猜測,這可能與近日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有關係。

據聯合國統計,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疫苗聯盟(Gavi)和流行病防備創新聯盟(CEPI)共同執行的COVAX已有約168個國家加入,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中只有76個算經濟狀況良好、能自籌資金的國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COVAX目標是在2021年生產20億劑疫苗,覆蓋當地20%的人口。雖然目前尚不知是否每人需要注射一支或兩支疫苗才能產生抗體,但中國國藥集團負責人此前吹風表示,每人需要接種兩支該集團研究的疫苗才能達到防疫效果。若此消息屬實,全球76億人則需要152億支疫苗,數量驚人。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目前有4種疫苗處於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其中兩種是由中共政府支持的中國國家生物技術集團(CNBG)開發,其餘兩種分別來自科興生物公司和康希諾生物公司。

疫苗保障機制受挑戰

不過,目前美國和俄國等大國拒絕加入COVAX計劃。

美聯社報導,現在一些富有國家已提前鎖定疫苗,直接與藥廠和疫苗研發團隊簽訂協議。這些國家人口佔全球約13%,鎖定市場50%的疫苗。這意味著市場所剩疫苗不多,武肺疫苗保障機制面臨激烈的訂購競爭。

此外,武肺疫苗保障機制的資金缺口讓疫苗能否公平接種也增添不確定性。

報導指出,9月武肺疫苗保障機制承認仍有4億美元資金缺口,需要政府或其它方面滿足。美聯社還引述一份內部文件稱,若資金缺口不能補平,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不會簽署疫苗購買協議。

截止發稿前,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未作出回應。

國際對疫苗保障不信任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歐盟雖然為武肺疫苗保障機制注資4億歐元,但歐盟27國不會通過疫苗保障機制購買疫苗,這被視為對疫苗保障機制的供給能力無信心。

對此,世衛組織執委會成員、歐盟首席疫苗談判代表奧爾(Clemens Auer)表示,COVAX的透明度嚴重不足。「我們對於疫苗的價格、質量、技術平台或風險都將沒有發言權,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奧爾還說,世衛從未就其疫苗戰略向各國諮詢。因此他評價世衛在政治上很幼稚。

值得一提的是,加入COVAX計畫的中國,在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世衛是「中共傀儡」、暫停對世衛資助後,於今年4月向世衛捐款2000萬美元,同時承諾將在未來兩年向各國的抗疫提供20億美元援助資金。

中共搞疫苗外交 民間崩潰

中共這種對外大撒幣,但內提高疫苗價格行為,引發大陸民間極為不滿。

有網友氣氛表示,數以億計的市民月薪約在1000元人民幣,國內疫苗價格卻飆到上千元,「賣到國外不到30元人民幣,價差達37倍?!」亦有網友痛批,中國15億人口,自己疫苗都供不應求了,還把疫苗用白菜價倒賣到國外,根本是賣國。

稍早有媒體披露,中國藥廠出口至巴西的疫苗價格僅4美元。中國國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敬楨也稱,國內接種兩針疫苗需1000元人民幣。

繼巴西後,科興又於8月1日在印尼,9月16日在土耳其開始疫苗三期臨床試驗。若獲批准,預期也將以友情價向兩國提供部份疫苗。

而在上月香港《南華早報》也披露,中國兩款疫苗正在申請藥監部門的有條件批准,一旦獲得批准,疫苗2劑最高定價為600元人民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