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恢復NBA轉播 背後推手是誰?(圖)

作者:韓潔 發表:2020-10-11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BA
2019年10月10日,洛杉磯湖人隊(L)的亞歷克斯卡洛索(Alex Caruso)和布魯克林籃網隊的賈里特艾倫(Jarrett Allen)在上海比賽。(圖片來源:Zhong Zh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1日訊】在中國對美國職業籃球協聯賽(NBA)進行了近一年的「封殺」後,中國官方媒體央視稍早宣布,於週六上午恢復播出NBA比賽。這場因中國敏感人權議題引發的風波似乎也告一段落。

去年十月,美國休斯頓火箭隊的總經理莫雷 (Daryl Morey) 在推特發布了一張帶有「為自由而戰」和「與香港同在」 (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字樣的圖片。這條只有七個字的推文立即激起層層漣漪,觸發了NBA在中國最大的一場商業危機。

包括中國央視體育頻道、騰訊體育等媒體平臺暫停了NBA季前賽(中國賽)的轉播安排外,多家中國企業和機構相繼撤資,電商平臺也下架了有關產品。

恢復NBA賽事轉播 背後推手是誰?

時隔一年,中國央視體育頻道10月9日宣布,星期六上午恢復播出NBA比賽。該頻道發言人解釋,籃球運動在中國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和球迷的收視需求,同時還提到,NBA持續表達善意,特別是今年初以來,在支援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做出了積極努力。

記者試圖聯繫NBA查詢具體細節,但截稿時仍未收到回覆。

對於中國方面的恢復轉播決定,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斷播這段時間裏相關企業機構賺少了很多錢。另外在美中關係有徹底脫鉤的跡象之際,我想中國是想通過NBA‘說事’,希望和美國保持溝通。」

巨大市場利益不能丟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曾報導,中國市場佔NBA年度總收入的10%,中國方面的一系列報復行動令NBA收益遭受嚴重損失。不過,騰訊網當時剛剛與NBA完成續約,以15億美元購得NBA2020至2025年在中國的獨家數字媒體轉播權。似乎是為了降低損失,但又要與中國官方態度保持一致,騰訊曾短暫恢復部分NBA比賽直播,但休斯頓火箭隊的賽事則被排除在外。

美國南卡大學商務教授謝田認為,NBA在中國的生意牽扯著太多利益。

「雖然我們目前不知道恢復轉賽背後是否因為NBA和中國官方達成了交易,但NBA肯定是要和當局做出妥協。中國巨大的粉絲市場是NBA所看重的,也涉及到官方人物的利益。同時,由於目前中國受到各方圍剿,所以要利用和美國企業的商業合作粉飾太平。」

牽涉人權事件 NBA語焉不詳

美國專業籃球媒體HoopsVibe 2008年發文評出NBA五大海外市場,中國市場位列榜首。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同時也提到中國的人權狀況有損中國作為未來世界經濟強國的聲譽。

HoopsVibe的擔憂也並非毫無道理。繼莫雷風波後,美國體育頻道ESPN報導,多名NBA教練披露在中國執教期間,新疆訓練中心存在年輕球員遭當地員工虐待和騷擾的情況。

美國國會共和黨籍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曾就有關事件去信NBA要求回應,NBA副總裁塔圖姆(Mark Tatum)回信簡短表明,NBA已有一年多沒有和新疆籃球學院有任何聯繫,雙方合作已經終止。隨後,布萊克本發聲明炮轟NBA的「技術性回答」沒有說明該公司的財務決策是否與其所宣稱的價值存在衝突。

在巨大利益面前,美國企業似乎很難因人權議題而對中國市場說不。

NBA總監蕭華(Adam Silver)今年9月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訪談時講到NBA與中國的關係,表示會持續推動雙方的合作,認為NBA是在向中國輸出美國價值觀。至於在華美企的去留問題應該由美國政府來決定。

謝田向記者表示,美國公司通常很難以一己之力與中國政府對抗。

「如果所有企業一起,例如美國商會號召所有企業威脅中國改善人權,不然就撤資,但他們做不到。中國政府對在華外企的控制無孔不入,不會讓這些獨立運作,這些個體面臨著很大的壓力,有些也被當局收買,很難聯合起來形成一股壓力。」

謝田建議各國政府學習日本的做法,為撤出在中國的企業提供補貼。

李恆青也以美國網路巨頭雅虎香港分公司早年應中國國安機關的要求提供信息,導致中國網路異議人士師濤和王小寧鋃鐺入獄一事為例,呼籲企業保持公義,關注中國人權狀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