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明批中國統戰 稱騙術不總是有效(圖)

作者:韓潔 發表:2020-10-26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博明  美國
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圖片來源: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6日訊】從「千人計畫」到孔子學院,再到「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在海外頻秀「肌肉」的情況引發西方國家的警惕。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23日發表演講,深入剖析中國官方的統戰策略以及「大外宣」對世界各國的影響。

「許多國家,包括民主國家在內,正在經歷實實在在的考驗。考驗的是我們自身抵禦高科技專制政權隱蔽的強力腐蝕的能力。」

博明星期五在英國著名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的一場研討會上這樣說道。

中國聚焦信息統戰 大數據為主軸

他還特別提到,在中國外交部與世界各國政府進行外事活動之際,中共統戰部則負責蒐集他國情報,通過宣傳丶心理誘導等方式向海外居民丶外國的精英階層和機構施加影響。

「心理誘導的原材料就是大數據。這就是為什麼中共給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的外國公民建立了數字檔案。資料的使用一如既往,用於施壓丶勒索丶獎懲丶威脅丶恐嚇丶奉承丶污蔑丶分化和征服。」

博明上述所說的,是指早前曝光的「深圳振華數據監控」事件。據媒體披露,這家和中國政府和共產黨有緊密聯繫的信息技術公司,兩年之內蒐集丶建立全球政商界名人個人資料庫,導致超過240萬人受影響。

瞭解中國海外統戰工作的美國國會圖書館退休研究員David Tsai博士,對深圳振華能在短時間內獲取巨量資料並不感到驚訝。他說,「世界名人的公開資料不少,加上像領英丶臉書丶推特等社媒上信息,還有之前中國偷取了美國聯邦政府人事管理局(OPM)大批人員的個人資料。」

博明則稱,設立檔案的「嗜好」是列寧主義政權的特徵,形容中國將傳統的列寧主義與強大的數字監控新工具結合,部署宏大。

那麼,中國如此費心地收集和利用大數據的目的是什麼?

中國統戰主題:威逼利誘

博明認為,中國希望通過軟硬兼施,使得小至公民的個人選擇,大至他國國家政策,都可以為北京當局所利用。他還引述紐西蘭學者佈雷迪(Anne-Marie Brady)針對有關議題的分析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列寧主義宣傳的經典例子。

「中共的海外宣傳有兩個一以貫之的主題,‘未來屬於我們,你越早配合越好’,同時,‘我們跟你們沒什麼不同,別擔心’。這兩句騙詞在歷史上共同構成了所有列寧主義宣傳的核心。」

佈雷迪教授去年曾向紐西蘭司法專門委員會提交報告,警告說,中國共產黨通過統一戰線對外國政治的滲透就像澆在石灰岩上的水,無孔不入,批評統戰是一種專門腐蝕政治制度丶製造分裂,壓制媒體批評聲音,還有用鈔票堵住精英嘴巴,使他們擁護中國政府的工具。

華盛頓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 (Jamestown Foundation)稍早發布的一份揭露中國統戰部工作的報告也側面證明了佈雷迪的指控。

報告寫道,作為中央統戰部其中一個關鍵部門丶專門負責對外事務的中國外事僑務辦公室長期接待在中國的傑出外國人;與中國留學生和學者接觸丶協調,以便促進「科技合作和人才發展」計畫;為海外的統戰工作培養代理人,推廣「與中國有關的海外宣傳」。該辦公室在影響他國的同時,還會審查被中國政府定義為「外國干預」的活動,例如涉臺議題等。

謊言敵不過真相

不過,博明強調,騙術不總是有效,最終會被真相戳穿。他特別講到去年香港兩百萬民眾上街,反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來的例子。

在談到美國政府將如何反制中國的滲透時,博明重申了特朗普總統提出的「對等」和「坦率」政策,解釋「對等」基於公平和威懾概念,是指「如果他國損害我國利益,我將採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防禦性策略;而「坦率」則是呼籲國際社會「誠實丶公開地談論朋友丶對手和自己」,來減少戰略誤判以促進和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