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演說釋善意 北京反挑釁 陸委會痛批(圖)

發表:2020-10-11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遞橄欖枝,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都紛紛嗆聲。對此陸委會回應了。資料照。
對於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遞橄欖枝,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都紛紛嗆聲。對此陸委會回應了。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11日訊】對於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昨日國慶演說的兩岸關係談話、遞橄欖枝,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下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聲稱是「延續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的談話,對此,大陸委員會(下稱陸委會)呼籲對岸切勿一再地誤判情勢、製造對立。另外,北京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解讀為已經感受到戰爭懲罰的嚴重性。陸委會則呼籲對岸約束官媒,「不要再有令親痛仇快的妄言妄行。」

蔡英文善意 北京不領情 陸委會籲勿一再誤判形勢

據《中央社》報導,國台辦10日傍晚是以朱鳳蓮答記者問的名義,以書面作出上述表示。朱還說,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任何謀獨挑釁行徑,不要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就能重啟對話協商。

陸委會當天晚間以書面形式,針對朱鳳蓮的相關發言,作上述表示。陸委會還表示,對於國台辦制式卸責與批判、拒絕與台灣一同推動兩岸和平,威迫必須接受無中華民國生存空間的「一中原則」前提,完全缺乏承擔責任的勇氣,表達強烈的不滿與遺憾。

陸委會指出,蔡總統的國慶談話重申維護台海和平、保障國家安全,以及堅守處理兩岸關係原則的決心,並沒有改變,這是兩岸共同的利益與責任,不應該由台灣單方面承擔。

陸委會更認為,蔡總統更提出只要北京當局有心來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尊嚴對等的原則下,願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一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這是台灣人民和朝野政黨一致的主張與共識,更是維護台海穩定和平的負責任作法,北京領導人必須務實理解。

陸委會最後強調,台灣人民守護國家主權、捍衛民主自由及拒絕對岸片面政治主張的意志非常堅韌。面對北京當局刻意加大對台威脅與升高區域緊張,台灣則更為團結面對挑戰。只有正視兩岸現實、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之態度,停止對台恫嚇壓迫,方為兩岸關係走入良性發展之正途。

民進黨:正視台灣善意

民進黨當晚表示,兩岸穩定是雙方共同的責任,若不顧現實、一昧指責民進黨在挑釁與對抗,無助於台海局勢的和緩。並指出,蔡總統國慶談話表示的「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是在兩岸立場上,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北京當局應當正視台灣主流民意,切勿再一意孤行。

民進黨還強調,過去4年多來,台方面對兩岸關係堅持不挑釁、不冒進。不過,國台辦的發言卻仍不斷將兩岸僵局的問題推給民進黨政府,使兩岸持續陷入不信任與對立的氛圍中。北京政府作為一個泱泱大國,表現令人失望。

環時總編曲解總統演說 陸委會:勿再妄言妄行

蔡英文在當日上午發表國慶典禮談話後,胡錫進隨即通過微博聲稱,蔡本次演說中,涉及兩岸的內容是近年「口氣最軟的一次」,原因是北京最近的軍事準備,令其感受到可能真的遭受戰爭懲罰的嚴重性。

針對胡錫進的相關發言,陸委會當晚也以書面形式作出上述表示,並稱對於胡錫進的談話感到「非常遺憾」。並指出,蔡總統國慶談話呼籲北京當局須實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的談話,為區域及兩岸和平穩定,與台灣共同負起責任,促成兩岸的和解跟和平對話。這是高度負責任的態度,也是在政府一貫堅持的立場與原則之下,所釋出的善意。

陸委會還表示,胡錫進在微博上極盡惡意及挑釁的談話,不僅是阻礙兩岸之間可能的善意互動,而且企圖要尋釁生事,刻意製造雙方的對立衝突,居心叵測。

陸委會最後認為,北京當局不應放任官媒胡言亂語與放話,在兩岸間升高敵意,在區域及台海製造事端。並強烈呼籲對岸,今後要嚴格約束官媒以及旗下媒體,或個人的言論,不要再有讓親痛仇快的妄言妄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