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失眠 甲亢病人之痛(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10-13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甲亢病人火氣大,到了晚上更是輾轉難眠。
甲亢病人火氣大,到了晚上更是輾轉難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是病態性分泌過量甲狀腺素,導致體內代謝率增高。

甲狀腺亢進的病人火氣大,常常是煩躁易怒、飢腸轆轆,很喜歡吃東西,常常東想西想,到了晚上,更是輾轉難眠,醒來不但睡眼矇矓,有些還雙眼凸出,情緒不穩,有時還常鬧肚子,講話手都在抖。這一切都是火氣大的徵象,但是最難熬的應是睡眠問題。

服用西藥的優缺點

抗甲狀腺素的西藥只有兩種,一種是Thiouracil類,如:Propylthiouracil、Methylthiouracil;一種是mazole類,如:Carbimazole、Methimazole等,但常常血液中甲狀腺素降低後,心跳還是很快,就必須加上抑制心跳的藥物。有些人服用抗甲狀腺素西藥後,睡眠有改善,但還是眠淺多夢、早醒亢奮,醒來後仍感疲倦。若情緒保持良好穩定,服藥正常,許多人在一、二年之內,可恢復正常,但還有許多人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吃藥超過二年,仍然是要持續服用藥物。即使甲狀腺切除三分之二,正常生活維持了五、六年,但之後甲狀腺低下的症狀跑出來,出現倦怠乏力、整天想睡覺、下肢水腫、便祕等,此時就必須又再度服用甲狀腺素,因為甲狀腺亢進消除了,但分泌甲狀腺素的腺體不夠用了,此時賀爾蒙又不足了。

服用人造甲狀腺素的缺點是,甲狀腺素濃度無法與人體活動配合。一般人體活動量大,甲狀腺素需要就多,但是服藥通常在早上,吃下一、二小時後濃度維持在高點,但慢慢濃度越來越低,人會顯得倦怠,但晚上仍是睡不好,醒來還是疲累,這就是賀爾蒙不均衡的問題。

人體的器官還是保留最好,在切除甲狀腺後還要擔心日後甲狀腺素低下的問題。而且甲狀腺與人體的情緒問題緊密相關,壓力大、緊張、熬夜,往往抗甲狀腺素的藥量就越加重,就越控制不好,也越難達到疾病的緩解。情緒生活管控不好的人,甲亢的問題也難以達到良好的控制,最終難免部分切除甲狀腺,甚至是服用輻射碘,將全部甲狀腺摧毀。

力求情緒安和睡眠充足

甲狀腺亢進的病人火氣大,但是最難熬的應是睡眠問題。
甲狀腺亢進的病人火氣大,但是最難熬的應是睡眠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甲亢在中醫中歸屬「癭病」範疇,「癭」是指頸前方出現狀如櫻核的腫物,是指甲狀腺腫大。甲亢是以其臨床亢進病態命名,其發病與情緒內傷、體質有關,因情緒抑鬱或突遭劇烈的精神創傷,可導致肝氣鬱結不化,氣機鬱滯,津液不行,凝聚成痰,痰氣交阻於頸,遂成癭腫而成。

痰氣鬱結日久,凝結於眼部而致眼突;肝火上炎則見急躁易怒、面部烘熱、口苦眼赤;胃陰被耗,口渴劇飲,陰傷則熱,易飢而瘦。病久氣陰兩傷,脾陽受損,則大便溏軟。

中藥治療是讓人體達到陰陽平衡,心肝胃火是甲亢的原因,服用夏枯草、牡蠣、白芍、玄參、生地等滋陰平肝的藥物,讓身體達到陰陽平衡,最好在病症不太嚴重時即服用。甲亢症狀越明顯,就越出現骨牌效應,越是難以控制,症狀穩定,情緒安和,睡眠充足,才是最後徹底解決甲亢問題的最好辦法。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