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 習近平高調「南巡」防政變?(圖)

發表:2020-10-14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憂外患習近平高調「南巡」防政變?
在內憂外患之下,有觀點認為,習的高調之舉也是防止五中全會生變。(圖片來源:Fred Dufour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高調「南巡」,14日出席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活動,並提前在潮州和汕頭露面街頭公開講話。其此行還將會晤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界解讀習近平意在展示北京對香港的全面控制,藉此凸顯個人地位穩固。但在內憂外患之下,也有觀點認為,習的高調之舉是防止五中全會生變。

習近平南巡首站是廣東省潮州市。12日,習考察潮州市各地古蹟,並在步行街與「演員民眾」會面。13日,習近平又到了汕頭小公園,再次向在場「民眾」講話。

自由亞洲報導說,網民第一時間將視頻發到中國社交媒體,也罕見未被刪除。有海外網民認為是當局刻意之舉。

10月14日上午,深圳將舉行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講話。黨媒已提前預告,屆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華網將對大會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央視網、中國網等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平臺同步轉播。

最近幾年,習近平每到一處視察,黨媒都是在習臨離開或是已離開後才發布消息,這次在習抵達前就公布,也可謂罕見。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深圳全境目前據指如臨大敵,限制無人機升空,安保措施空前,11日至17日,全面禁飛無人機等航空器。

法廣報導質疑,鄧小平1992年南下再推中國經濟改革,後來每逢10年,中共黨魁都會南巡深圳,習這位被外界廣泛視為離鄧小平遠,離毛澤東近的人物南下,是想在黨內人心思變的背景下,想向黨內強調他與前任領導人的歷史傳承以安撫黨內各派人物的軍心,還是要顯示在中美對抗?

外傳習近平此行主要的目的,是要加速深圳取代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推動國際貿易夥伴使用數字化人民幣,以防美國在貿易戰中再出招。

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對外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明確了深圳在2020年~2025年三個階段的主要目標。

資深媒體人王劍在其YOUTUBE頻道上分析說,深圳原來的定位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和示範區,現在習當局給深圳的新定位已經不是「改革開放」示範區,而是「社會主義」示範區。王劍表示,習近平對深圳的改革,其實是為了反對之前的改革,用改革的手段,來達到反改革的目的。這就是習近平所謂改革的本質。

王劍認為,習是打著改革旗號反改革,實際上是為了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目的是想證明他走的路是對的。這樣搞下去,中共一定會完蛋。深圳這樣搞下去會失去原有的特區定位,變成和大陸其他城市一樣,深圳會淪為下一個香港。

而習近平高調「南巡」被指還另有政治動機。臺媒《自由時報》刊文分析稱,習近平同時也在為月底即將到來的五中全會做準備,他要藉此擺脫他在黨內的危機,不讓五中全會出現任何「政變」的意外。

中共在本月底將要舉行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會提出「十四五(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由於習近平近年持續釋放左轉路線,外界認為這一帶有計畫經濟色彩的「五年規劃」由他主導,中國經濟將持續「向左轉」。

近期中共黨內已掀起了不少批習聲浪。在習南下之前,深圳前市委書記厲有為日前撰文「路在何方」,公開抨擊「左的錯誤」,可能會面臨「國企吃掉民企」的危害,暗批習近平重蹈毛澤東以來「寧左勿右」、以國有經濟主導的路線。

五中全會前,習近平早已是內憂外患不斷,不只屢屢受到國際質疑香港、西藏、新疆人權問題,在中共黨內,紅二代們,例如蔡霞等人對習發聲挑戰,高層還屢傳習與李克強、王岐山不和的消息。

在內政上,由於武漢肺炎的疫情,以及洪災等問題,造成中國的糧食危機加劇;經濟上,國際間制裁中國企業,例如華為、中芯等,造成中國經濟危機;外交上,中共的戰狼外交持續受挫,與美國的貿易戰仍未停歇,美國組五眼聯盟反北京,甚至開啟四方安全對話,圍堵中共,中國與印度的邊境衝突也持續升溫。

中共官方也已坦承,當下面臨的內外環境是在過去40年中最嚴峻的局面。習近平此前也稱,中共今後將面臨「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

《自由時報》評論認為,在種種問題內外夾攻之下,習近平要想在五中全會輕鬆過關,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