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負面情緒 成為前進的動力(圖)

作者:金容太(김용태) 發表:2020-10-15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容太 負面 情緒 動力
扭轉負面情緒,成為前進的動力。(圖片來源:Adobestock)

檢視負面情緒的成因

情緒需要做好管控

人的情緒,光能羅列出來的就超過六十多種,在這些情緒中,像是興奮、喜悅、安心等正向情緒,不會妨礙我們的生活。然而有些負面情緒會令人很難受,例如:憤怒、焦慮、孤單、自卑感等。當這些情緒太過強烈時,會讓我們陷入情緒風暴中。倘若沒有適當做好情緒管控,不僅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

像憤怒可能會演變成暴力行為,像是虐兒、家暴、社會犯罪,甚至是國家間的戰爭,背後的原因都來自憤怒。

焦慮會直接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像是擔憂、恐懼、恐慌等情緒,都跟焦慮有關。當人們陷入焦慮狀態時,無法安心度日。

有句話說:「寂寞可以殺死一個人。」內心孤單的人,只要有人稍微對自己好一點,整個人就會陷進去。在男女關係中,很容易和對方發生親密行為;在同性情誼中,會和對方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但這樣的關係,並非單純感情好,而是一直想黏著對方,無法拿捏彼此的距離,經常因此發生衝突。

許多人以為黏在一起就表示感情好,最典型的情況就是認為「彼此間不能有祕密」。會認為感情好,就應該毫無保留,但事實並非如此。要擁有健康和諧的關係,必須學會尊重對方的隱私,給彼此一些空間和距離。正因為在乎對方,更應該懂得互相尊重。如果用關係來脅迫,要求對方不能有祕密,這樣的關係並不正常,容易導致衝突不斷。原本想和對方建立緊密連結,卻讓關係變得更糟或越來越疏離,反而造成反效果。

自卑感則是在競爭中失敗的人,所衍生出的複雜情緒。生活中免不了遇到各種競爭,贏的人會產生優越感,輸的人會出現自卑感。無論是感到自慚形穢,或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其實都是利用別人滿足自己內心的需求。但不管是自卑情結,或是優越情結,對健康和富足的生活並無助益。

●扭轉負面情緒,成為前進動力

然而上述提到的這些情緒,只要懂得扭轉,就能成為豐盛的生活資源。

愛生氣的人,同時也是充滿熱情的人,通常愛生氣的人,個性相對積極,因為急著想推動某個人或某件事,才會感到焦躁憤怒。倘若漠不關心,無論對方的呈現或事情發展如何,對他來說都不會有任何影響,不必為此感到生氣。只要能調適好憤怒的情緒,這股熱情可以化為前進的動力,對自己或別人都有幫助。

此外,之所以會產生焦慮的感受,從某個角度來看,其實是希望未來的生活能夠更穩定,確保自己安全無虞。內心不安的人,會事先做好規劃,避免問題發生。因此,如果能調適好焦慮的心情,未來的生活便能按預期規劃前進。除了懂得未雨綢繆,也讓想像力變得更豐富。只要調整好焦慮的情緒,就能讓焦慮變成加分的特質。

容易感到孤單的人,其實很在乎人際關係。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容易感到孤單,也正是因為女性更注重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內心孤單的感受,若能調適得宜,便能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擁有幸福的生活。

自卑感是人們進步的動力來源。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他主張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自卑感,認為人類的行為都是出於對自卑感的克服和超越,才得以過更好的生活。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會更努力。倘若能調整好自卑的心態,將會成為前進的動力。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容太(김용태)《你明明心好累,為何還裝作無所謂?》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