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霓裳羽衣舞乾坤》

作者:劉超祺博士 發表:2020-10-16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言

我於2010年和2012年觀看了「神韻藝術團」主辦的「神韻晚會」。除了色與光帶來的震撼,其中一個令我非常欣賞的特色就是舞蹈員優雅的舞姿。

以下純粹是我個人對一些藝術團體表演的看法。

「神韻晚會」所跳的舞蹈全部都是中國舞,中國舞應該有的跳、翻、轉等等各種高難度的動作,不在話下,他們都有,其實,技巧足以表達舞蹈的內涵就足夠了,他們就把重點放在「神韻」上面去。「神韻」,就是神髓、神態、神的韻味,是表現在舞蹈者的身上所散發出來的真、善與美。

他們的真、善與美是如何做到出來呢?無可置疑,亦都別無他法,一定是經過修真、善、忍的心性修煉才能達到。換言之,那一個舞者的心性較真、較善、較忍,那一個舞者的舞姿就較優雅,就更能表達出「神韻」來。這些本質是藏在表演者的細胞裏,在表演的時候經過動作、表情自然的流露出來。因此,我覺得「神韻晚會」的舞蹈員除了在技巧上下苦功,還有在心性修煉上下工夫,除了舞姿圓融、優雅,欣賞價值高之外,整臺舞蹈表演散發出來能量是正、美好的,值得大家一看再看。

形、氣、神、韻

舞蹈最基本要講究「形」,「形」是指姿勢和動作;其次是要講究「氣」,「氣」是指呼吸,吸氣、呼氣與姿勢的配合能將舞姿跳得和諧、圓潤;第三要講究「神」,「神」是指表情、情緒,有了舞者的表情和情緒,舞蹈的氣氛才能表達出來;最後是「韻」,「韻」是指韻味、風格,中國舞、芭蕾舞、現代舞的舞蹈員的一舉手、一投足就可以分辨出不同的韻味,這就是文化特徵、民族特色。

專業舞蹈員應該可以練到高深的舞技而圓容到「形」、「氣」、「神」、「韻」等要素而達致優美的舞姿,這是人所能及的境界。「神韻藝術團」的舞蹈員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要超出人而到神佛「神韻」的境界,那就是指舞蹈員的舞姿、或甚至一舉手、一投足都能表現出神佛的韻味來。故此,「神韻晚會」是一個不可多得、帶著神的舞姿的表演。

神佛舞姿

論述神佛「神韻」的境界之前,先讓我們先看看神佛世界的舞蹈是怎麼樣的。

在神佛的世界裏,學習一門知識或技能是最容易不過的事,只要有一位神佛擁有那門知識或技能,通過意念,一瞬間就將那門知識或技能傳遞過去,所以,神佛的知識和技能都是不需要學習的,舞蹈技巧也是一樣,跳出來的舞姿也能達到他們的層次的優雅程度,一般也是非常令人讚嘆的。

所以,神佛的舞姿的優美、典雅、端莊、平和的程度是神佛欣賞舞蹈的焦點而不是舞技。舞姿的優美感主要是由神佛舞者的心性所決定,如果他的心性較高,他跳出來的姿勢就較優美。所以當神佛去觀賞舞蹈的時候,他們比較看重舞者的舞姿如何優美、典雅、端莊、平和,這些特質都是內歛、散發自內心的,純粹在技巧的追求和熟練程度所練不出來的。

身心提升

「神韻藝術團」非常明白這個道理,他們要求所有舞者、表演者都要修好心性,以「真、善、忍」為修煉心性的指標。舞蹈員只有修好心性,他們的舞姿才能達致神佛「神韻」的境界,散發出來的場才是高尚、優雅的,內涵才能更深。所以,觀眾在「神韻晚會」,除了欣賞到一場高質素的表演之外,還能在一個正的能量中受益,令身心健康、心靈提升,這些都不是金錢能買回來的。

天上人間

為甚麼我認為世界上還未有一個舞蹈表演能達到像「神韻藝術團」的神佛「神韻」的境界呢?

我們姑且分析一下其他專業的舞蹈表演。在搖滾樂(rock and roll)、時代曲(hit song、pop song) 的樂壇,歌手在臺上大吵大鬧的唱,一群舞蹈員在旁群魔亂舞似的跳動,或者一位或一班歌手一面狂歌、一面熱舞,若只論舞姿,他們大都以扭腰擰臀、晃胸擺肚的舞姿來襯托狂野的氣氛和吸引觀眾的目光,有些男、女歌手、男、女舞蹈員穿著暴露、緊身的衣著跳著帶有性暗示、性誘惑的姿勢,在臺上搖風擺柳。臺下的觀眾則聲嘶力竭的歡呼,正是一個魔性大發的場合。說真的,這也是魔的世界裏的瘋狂的表演和吶喊。從這類事件看來,人的層次已經掉到了魔的層次去了!

有非常多的研究指出流行曲或搖滾樂會擾亂大腦運作、使人學習效率下降、思考能力減退、做事容易犯錯、令人心靈空虛、精神緊張、情緒不穩、易怒、追求感觀刺激、傾向接受暴力和有反叛、反道德、反社會行為與容易濫用藥物等。

這些所謂的音樂會、表演晚會百害而無一利,不去也罷,門票也不便宜,倒不如去觀賞一場製作認真、高水準、百看不厭的「神韻晚會」。

網上有一些是扮演飛天、觀音、神佛的舞蹈表演的錄像。以飛天、觀音的舞蹈技巧來說是非常高超的,實在令人讚嘆,但是,將表演的神明放在一個陰暗的舞臺中,即使給表演者穿著上金碧輝煌的衣著、戴上彩色繽紛的飾物,在灰暗朦朧的背景中還是遜色得多,將那麼殊勝、莊嚴、光芒的神明放在一個陰暗、失色的舞臺中,等於是把他們放在一個魔、鬼或者是地獄的世界裏。再者,她們的一些眼神、表情和姿態是跟妖的一樣。其實,妖的世界裏的表演真的也是這樣。換言之,把那麼殊勝、莊嚴、光芒的神明放在陰暗的、似魔、鬼的世界中、用跟妖一樣的眼神、表情和姿態去表演,就等於是侮辱、污蔑了她們。其實,不只是扮演飛天、觀音、神佛的舞蹈表演,一般的搖滾樂、時代曲、新派音樂等等的很多舞蹈表演,舞蹈員的一些眼神、表情和舞姿也是跟魔、妖的一樣。人的層次已經掉到了魔、妖的層次去了!這樣的表演散發出來的信息、散發出來的場怎會好?

有一些還算是比較優秀的舞蹈是傳統的芭蕾舞、民族舞和社交舞,但是,專業的舞蹈家極其量亦只可以達到人的「形」、「氣」、「神」、「韻」等狀態,而不可能達到神佛「神韻」的境界,因為一個七情六慾、恩恩怨怨、斤斤計較、情情色色、惡惡欲欲還未放下的人,散發出來的只有外在而缺乏內涵的優美的姿態、更沒有高尚的品德內涵,這樣子的一個場,表演還是相當美中不足、有所欠缺的。

從樂曲中反思

Johann Sebastian Bach:“Cantata BWV 147, 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 (巴哈:《清唱劇,作品編號BWV147,耶穌!人類喜悅的盼望》)

人類創作的靈感來自以下三種情況:一是來自神,二是來自人,三是來自魔。來自神的音樂、來自神的文化才是最值得聆聽、最值得跟從,對人最有益處的;來自魔的文化是反神的、反宇宙、反自然的,具有破壞性、毀滅性,人應該唾棄。

巴哈認為他的音樂的每個音符都是來自神,他會「以音樂來彰顯神的榮耀!」當他完成每首樂曲之後,他都會在樂譜的最結尾一頁寫上“S.D.G.”,意思是:「讓榮耀歸予真神」。正如巴哈所講,這類西方正統的古典音樂真的是神傳給人的,用來歌頌神、豐富人類的文化、奠定西方的神傳音樂文化和鞏固神在人心中的地位。雖然巴哈是從自己的感受去說,但是他是真的說對了! 

再者,日本IHM研究所江本勝博士等人自1994年起以高速攝影技術來觀察水的結晶,發現貝多芬、巴哈、莫札特和蕭邦的音樂比時代曲、搖滾樂更能令水結出完美的結晶。

淨弦作曲、「神韻交響樂團」演奏西藏舞曲《為神而舞》

中國從黃帝、以至夏商等朝代,音樂與舞蹈主要是用來敬神、祭天。周朝以後,就亦都以樂舞來教化人心。

《為神而舞》這首音樂的開端把聽眾帶到去白雪皚(粵音「呆」)皚的喜馬拉雅山,一窺各種藏傳文化的風貌。接下來是敬神、祭天的神聖儀式,以至將傳統的白色哈達獻給神成為音樂的高潮部份。哈達為長條形、好像圍巾一樣的絲織品,是藏族人用來祭祀神明的供品。這首就是藏族風格、充滿了能量和活力的音樂《為神而舞》。

修樂作曲、淨植作詞《登歸途》 

歌詞是這樣子寫著的:悠悠萬世行,尋他千百度。緣者登歸途,法光散迷霧。慧者心自清,苦中樂長駐。俗世洪流醒,方驚天地殊。

各位讀者:在俗世洪流中,未醒的人還在夢中,醒悟的人呢?應該已踏上《登歸途》。你呢?

談駿毅作曲、女高音歌唱家宇寧演唱、「神韻交響樂團」伴奏《了解真相》

歌詞是這樣子寫著的:歷經千古的飄泊,迷失在紅塵中拼搏,在誘人的現實中,忘卻了久遠的誓約。眾生等待的大法被塗抹,為甚麼助流推波?神在網開一面,真相能打開迷濛的鎖。不要再徘徊蹉跎,找回真正的自我,走出謊言的漩渦。了解真相,那是你等待已久的囑託。

各位讀者:要如何打開迷濛的鎖?要如何找回真我?惟有《了解真相》。

ERIK SATIE(埃裡克.薩蒂)作曲、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演奏“Gymnopedie No. 1”(《祭神舞曲第一首》)

西方的音樂與舞蹈也像中國一樣,起源於敬神、祭天。

古代希臘人為讚美太陽神Apollo(阿波羅)、智慧女神Athena(阿典娜女神)和酒神Bacchus(巴克科斯)等神明,在The Gymnopaedia festival(祭神節)裏舉行了Gymnopedia(祭神典禮)。Gymnopedie(祭神舞曲)就是當時祭神典禮的一首祭神曲,當時的祭神舞是由一群裸體的青少年或少女跳出。

這首樂曲亦被用於醫療和心理治療,以減輕病人的緊張和精神壓力。

祭神舞,古代希臘的石雕畫都有刻下來。《祭神舞曲》,你可不可以想像如何跳呢?

女高音歌唱家姜敏主唱《夢醒》

歌詞是這樣說的:夢醒輪迴轉世幾千年,進進出出為哪般?功名利祿不長久,世道興衰全在天。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成敗過眼煙。是非本是前世怨,得法破迷上青天。

各位讀者:你們相不相信,人本是從天上來的呢?你們有否回天上的意圖呢?

《大唐的記憶》

唐朝是中國五千年來最輝煌的盛世,是神傳文化的頂盛時期,渭城朝雨,陽關故人,長歌古道,大法度唐人。彷彿隱約再現《大唐的記憶》。

結語

總結來說,「神韻晚會」的舞蹈表演真的是舉世無雙的。「神韻晚會」的舞蹈員的神韻、氣質非凡,散發出來的能量是何等的強和美好,散發出來的場是何等的正和高尚。我誠意的向各位推薦「神韻藝術團」主辦的「神韻晚會」。

以上純粹都是我個人的體會,並衷心盼望各位能夠了解真相!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