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漢:縱使前景不明 恐懼不可殺死夢想(圖)

發表:2020-10-19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褚簡寧。(圖片來源:大紀元)
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褚簡寧。(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20年10月19日訊】去年10月反送中期間,香港警方出動水砲鎮壓示威民眾,期間以藍色液體射向尖沙咀清真寺的一幕震驚社會,包括宗教界人士。當日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褚簡寧(Mohan Chugani)全身被染藍,其後他曾到警署投訴,事隔一年仍未有結果。他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社會可恢復昔日生機,令年輕人看到未來,又指Fear can rule(恐懼可以統治社會),但不可以殺死夢想。

74歲的毛漢是是著名香港傳媒人褚簡寧(Michael Chugani)的兄長。去年10月20日在九龍大遊行期間,警方出動水砲車沿彌敦道行駛期間,多次向清真寺發射具刺激性藍色液體,當時站在清真寺前的毛漢與友人慘被染藍。事發後大批香港巿民自發到場清潔。

毛漢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被射中時自己背向高壓水砲,當時用力緊握欄杆以免跌倒,事後醫生告知,如果水砲車正面射過來,恐怕眼珠都被射掉。他又指,被水砲射中時,皮膚灼熱,眼睛看不到東西。

一年已去,惟水砲遺禍未斷,至今雙腳仍要美日塗藥膏,視力變差須持續覆診,他坦言事發初期都不敢再接近事發現場,一看到警察持槍站在地鐵站外,痛苦畫面即重現。一年的時間將創傷沖淡,現時他的心態已經恢復。

投訴一年未果,究竟警方發射水砲時有無做錯,他認為事實清晰,如果不是,當日林鄭月娥、警務處處長就不會和他道歉。毛漢曾指政府處理手法有問題,完全沒有顧及射中人士的治理問題,而水砲成份至今未被公開。

香港民間強烈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反送中運動中的警暴事件,惟港府不肯。毛漢認為,獨立調查是必要的,只要調查有公信力,會對平復民怨有很大幫助。

要修補關係,他認為港府要主動和年輕人溝通,畢竟未來社會屬於年輕人。他說,如果香港年輕人失望、要移民,這對香港社會無益。在香港生活逾半個世紀,毛漢說,九七前港人非常擔心未來,記得6月30號晚大雨滂沱,自己看電視直播,香港旗徐徐下落再升五星旗,不禁流淚。主權移交的最初幾年好像一切如初,但北京當局對港的「改造」慢慢地悄然進行,如教育方針開始強調愛國等等。

回顧港英年代,他形容當年政府管治風格是將香港視為一個快樂大家庭。他說,當時香港人口有500多萬,廣東話有個說法,餓不死你也飽不死你。他續指,總之政府會照顧市民,當時的人窮都窮得很開心,但現在的窮人不開心,香港社會缺失了某種東西。

不少家人已移民美國,唯獨毛漢依然選擇留在香港,他說,「我是香港人,我當然關心我的家。」

他還強調自己不是「黃或藍」(不反對或支持政府),只是一心想香港好,還呼籲更多中間派人士站出來講真心話,認為現時是最適合時機。

這一年期間,毛漢接觸了年輕人,發現他們越來越有保留,不再暢所欲言。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毛漢也開始自我審查。不敢即使前景不明朗,他仍然希望香港可以變回曾經的香港,一個令年輕人看到未來的地方。他說,Fear can rule(恐懼可以統治社會),但不可以殺死夢想。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