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婆:會抗爭到生命最後一秒(圖)

發表:2020-10-17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返港後的王婆婆回憶了被監視的痛苦經歷,但就堅定地表示一定會抗爭到生命的最後一秒。圖為2014年參加雨傘運動的王婆婆。(圖片來源:VOA)
返港後的王婆婆回憶了被監視的痛苦經歷,但就堅定地表示一定會抗爭到生命的最後一秒。圖為2014年參加雨傘運動的王婆婆。(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0年10月17日訊】去年經常手持英國旗在反送中運動現場出現的王婆婆(王鳳瑤),自去年8月起突然消失。在大陸經歷1年多被國安全天候監視的生活後,她終於返港並完成14日疫情隔離。今日她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回憶了被監視的痛苦經歷,但就堅定地表示一定會抗爭到生命的最後一秒。

王婆婆長期居住在深圳,反送中運動期間她日日往返深圳香港兩地。經常有媒體拍攝到她手持飄揚的英國國旗出現在示威現場。但去年8月13日的機場示威後,她便消失了。

婆婆表示當日返回深圳布吉的寓所,在皇崗口岸辦理過關手續時,自動閘機未能如常開啟,她被現場10名保安和海關截停,並被帶到玻璃房搜查。結果她被以「尋釁滋事罪」拘捕,至此開始一年多的痛苦生活。

她說在福田拘留所,每天早晨都要唱國歌、在床上做體操,接受懲教人員訓話和所謂「愛國洗腦教育」。

15日後,王婆婆又被送至深圳第三看守所,在那裏度過30日。在16人共囚一室期間,國安使用各種手法,希望從她身上獲取有關反送中的訊息,她參與運動的原因和家庭資料等。這段時間,王婆婆從電視上看到新聞,但認為內容不實,而且立場偏頗。

之後,她更在三名保安全天候監察下,被帶到她昔日做義工的陝西省西安市,在那裏接受為期5天的「愛國洗腦教育」,內容包括洗腦中國發展成果、被迫觀看愛國電影、唱國歌、持國旗拍照等。

近兩個月的拘留結束後,王婆婆獲釋返回深圳寓所,開始1年的取保候審期。期間雖然有較大的人身自由,但同時要面對國安電話滋擾,不知名人士拍門騷擾等,還有不計其數的去公安局的報到和接受訓話。

王婆婆表示曾向大陸國安哭訴,既然香港都已實施國安法,為何大陸國安還不放過她返港?直言當時每日的心願就是盡快脫離監控,返回熟悉的香港;不過她也想過留在深圳給12港人以支持,最後在朋友勸喻下才打消念頭。

度日如年的取保候審終於在今年9月29日結束。王婆婆說,當日國安致電要求見面,她到場時未見有人,於是致電斥責對方,惹派出所保安不悅,拉扯並驅逐她,導致她拉傷右手神經和腰部。

夜晚見到國安人員時,她立即查詢能否返港,惟國安發出「解除取保候審決定書」的同時,又收回她的護照和三千元保釋金,表示待到10月2日才返還。等她一取回護照和保釋金後,馬上回家收拾細軟返港。

王婆婆不在港的一年多,香港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最大變化莫過於通過國安惡法。婆婆有過被大陸國安拘留的陰影,再次問及會否繼續參與社運時,她毫不猶豫地說:「會!我一定會」,寧願自己受傷,都不想年青人受傷……一定會抗爭到生命的最後一秒。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