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持續高潮 習近平23日還要講話(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0-10-22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美援朝」持續高潮習近平23日還要講話
中共高層8人此前出席「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展覽。(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0月22日訊】(法廣RFI)繼習近平率領中共全體常委外加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9日出席「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展覽,並重申中朝取得這場戰爭勝利之後,習近平將於10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再度發表抗美援朝講話。

週三晚間起,中國央視在黃金時段播出六集電視劇‘英雄兒女’,此前,央視從12日起播映‘抗美援朝保家衛國’20集記錄片,18日起連續在晚間播出6集朝鮮戰爭記錄片‘為了和平’。

在中美關係日益敗壞的大背景下,更早些時候,中國重映了50年代拍攝的‘上甘嶺’、‘英雄兒女’、‘打擊侵略者’等所謂「抗美援朝」老片。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抗美援朝」的正義性,強調中朝取得了這場戰爭的勝利,但他的講話被視為完全是中共獨家的「抗美援朝」敘事,與真實的朝鮮戰爭相去甚遠。

「抗美援朝」是中共當局的說法,國際上將1950年代初突發的那場戰爭稱之為「朝鮮戰爭」或「韓戰」。無論近年解密的前蘇聯檔案,還是國際朝鮮戰爭專家的大量研究,甚至中國的一些獨立學者的研究都顯示,這場戰爭並非是北京所說的一場抗擊美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1950年6月26日,朝鮮金日成當局在中蘇支持下破壞協議,秘密越過三八線,神速佔領漢城,全面入侵韓國。同日聯合國通過決議譴責朝鮮此舉已構成破壞和平之嚴重惡果,美國和聯合國軍隨後宣布參戰,中國於1950年10月19日,派遣數十萬「志願軍」渡過鴨綠江進入朝鮮,秘密參戰。1953年7月參戰各方在板門店簽署停火協議,朝鮮退回戰前的三八線以北,韓戰結束。

北京隆重紀念「抗美援朝」,強調中朝勝利,人們需要知道到底勝利了什麼?中國軍人死了那麼多人,最後,發動戰爭的一方又退回戰前的三八線以北,「勝利」何從談起?那麼,勝利是否指的是讓敵方也付出了同樣慘重的代價?事實恰恰相反,即便根據中國官方數字,中國在這場戰爭中死傷巨大,官方最早的統計數字稱,在朝鮮戰場陣亡的中國軍人為148977人,2010年出版的‘文史參考’則稱,共有18萬志願軍死在朝鮮戰場。2014年10月29日,中國民政部、總政治部確認,抗美援朝烈士為197,653名。對比懸殊的是,聯合國軍共死亡57606人,失蹤及被俘6973人,其中,美軍陣亡36570人。另外,中國多年來一向不對國內公布戰俘的數字尤其對戰俘去向諱莫如深,後來披露的數字以及獨立的研究顯示,中國人民志願軍被俘2萬多人,有6673人返回中國大陸,而一萬四千多人選擇去了臺灣。

習近平在19日的展覽會上稱,「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借「抗美援朝」打氣,以幾十年前「打敗美帝野心狼」的宏大敘事,來為身陷困境的習近平政權精神上解圍。問題是,幾十年前的勝利本身就是中朝兩國自我宣傳的一個神話。央視連日密集播放「抗美援朝」記錄片,中國最高領導人不惜一次一次地發表講話紀念,到底是為了什麼?

中方的表述給人的啟示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參戰和巨大犧牲,保住了朝鮮和金日成政權。但不少研究者注意到,朝鮮對那場「美國及其走狗挑起的戰爭也有自家「獨特的敘事」,許多朝鮮教科書和宣傳資料不提或者極少提到數十萬中國誌願軍的流血犧牲,而是完全歸功於「金日成主席」和他領導的朝鮮軍民。如何「趕走美國人」,「終於取得祖國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

即使號稱「用鮮血凝成的戰鬥友誼」的中朝,對那段歷史的解釋竟然如此各自為我所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