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甩鍋?北京談新發地疫情病毒來自何方(圖)

發表:2020-10-28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武漢肺炎 新發地
2020年6月12日,警察封鎖了北京新發地肉類批發市場的入口。(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8日訊】中國6月推出抗疫白皮書高調自誇防疫成功之際,北京卻爆發武肺疫情,當局一度宣稱在切割三文魚的砧板上驗出病毒,引發社會恐慌。然而,日前官方又改口稱,病毒源頭極有可能是境外疫情高發區的冷鏈進口食品

一份由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聯合在「國家科學評論」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沒有發現獨立於新發地市場的早期傳播鏈或獨立傳播鏈,顯示新發地市場是疫情爆發的單一源頭。結合新發地市場流行病學調查,初步確定綜合交易大廳地下一層「牛羊肉大廳」水產區S14號攤位可能是感染的源頭。S14號攤位的7名工作人員均為確診病例,且症狀出現時間相對較早。

報告強調,根據流行病學模型推斷的疫情開始時間範圍內,共有5名顧客對病毒抗體檢測呈陽性,他們都有到訪過S14號攤位。5名顧客及其密切接觸者在過去14天內,都未到訪過中高風險區域或接觸來自中高風險區域的人員。

該報告聲稱,進行測序的110個病例和環境樣本病毒基因組序列,分析發現均具有8個特徵性突變位點,其中7個突變位點的病毒主要存在於歐洲。而S14號攤位的工作人員未接觸過疑似或確診者,並且5月至6月初期北京沒有報告新增感染病例。因此,進一步調查顯示,S14號攤位售賣的物品中,冰鮮鮭魚是唯一來自境外的商品,攤主曾於5月30日從某供應商處採買過從有新冠肺炎疫情國家進口、包裝完整的鮭魚,在市場內切割處理後零售。

報告還提到,研究人員對新發地市場內所有鮭魚供應商的冷庫進行採樣檢測,發現上述供應商有5份魚體拭子樣本呈陽性,其中1份未開封魚體拭子樣本中,測序獲得的病毒基因組序列與本次疫情中人和環境樣本中的病毒高度同源。雖然未能從魚體上分離獲得活性病毒,尚無法證明魚體上的病毒的活力。但是將高質量病毒基因組序列特徵分析與流行病學調查結合,提示來自境外疫情高發區的冷鏈進口食品,極有可能就是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病毒源頭。

今年6月北京武肺疫情突然反彈,當時有「新發地市場」的三文魚砧板驗出病毒的說法,導致各大超市紛紛緊急下架相關產品。不過,在許多相關部門澄清後,中國官方又改口還給三文魚清白,但由於官方說法一變再變,引發外界質疑政府因掩蓋不住疫情才急於甩鍋。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